桐庐首富被捕!身家超40亿,曾三千元起家,后打造“服装航母”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他曾笑傲商海,今却因涉嫌犯罪被捕。
他辛苦攒下3000元后走出山沟,用8年将其变为2.5亿资产。随后,他赴南京打造“服装航母”,又挺进西部掌控兰州“民百”,身家超40亿成桐庐首富,他就是朱宝良。
1月18日,兰州民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已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家属提供的桐庐县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获悉经桐庐县人民检察院批准,朱宝良已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
朱宝良的传奇人生,真的要落幕了吗?
图片
早年丧父
攒3000元起家,8年时间拥2.5亿
1962年,朱宝良出生于浙江桐庐的一个普通家庭。
由于早年丧父,朱宝良由母亲一手带大。童年的苦难以及拮据的经济,虽然使得朱宝良只有高中文化,却养成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对他今后的发展影响较大。
当然,朱宝良的前30年,与当地常人没什么两样,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琐碎的生活。直到1992年,南方谈话犹如一阵春风吹醒了他,朱宝良怀揣着积攒下的3000元钱到达杭州,决心要闯出一番天地。
到达杭州稳定后,朱宝良开始尝试各种能够赚钱的方法,他为此摆过服装摊、开过服装厂,办过劳务企业,但结果均不是太理想。尝尽失利后的朱宝良,选择暂时收回自己的触角,开始等待一个契机。
直到1995年,朱宝良抓住杭州市产业结构大调整的契机,成立金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红楼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租赁杭州第一织布厂在市区中心地段的空闲厂房,投资建立杭州家电城。
此后,朱宝良租赁杭州福华丝织厂在凤起路的50余亩土地,投入1.3亿元建成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该商场至今仍是红楼集团的重要资产。
1998年,上海选择“打开城门”,接受外地资本。嗅到商机的朱宝良,迅速抵达上海,并徐家汇开办占地2万平方米的上海宝良家电市场。至此,朱宝良成功登陆上海滩,开启创业的新篇章。
就这样,朱宝良用忙碌的8年时间,换来2.5亿总资产。据《公关世界》专访报道,朱宝良的繁忙程度,用他夫人洪涛的话来说,“他一年365天,没在家里度过完整的一天的。”
独具慧眼
9000万拿下“桐庐山水”,2亿打造“服装航母”
市场经济如大浪淘沙,独具慧眼者可得先机。
对于经商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有把握商机的能力。“把握商机犹如下围棋,谋篇布局、落子位置、时机选择,都要及时准确。”朱宝良总结道。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桐庐之美可见一斑。2000年,朱宝良以9000万元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价格,购得浙江富春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49.6%的全部国有股。
图片
面对这是笔“亏本买卖”的说法,朱宝良道,“桐庐山水全国少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我报的价格值得,桐庐旅游有远比9000万元更多的无形资产。”
不仅如此,朱宝良还于此后陆续从其他企业购入股份,直至控股达80%以上。自此,景观独步东南的桐庐山水,被朱宝良收入囊中,这还使他成为名噪一时的话题人物。
果真,在此后的一段时间,朱宝良依托桐庐山水,将旅游事业做得风声水起,并投资2亿元兴建起高达99米的五星级新桐庐宾馆,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
2000年,因开发商实力不济,建设进程中断的新浪潮广场被迫拍卖。朱宝良则认为,这座“烂尾楼”的地理位置、商业氛围、交通运输条件、民众的购买力及商业竞争环境都比较理想,有着相当诱人的发展潜力。
于是,朱宝良以5500万元的价格,成功收购新浪潮广场的长期使用权,并耗资2亿元,打造出华东最大的“服装航母”——南京杭州环北市场。
“套现”大户
不到2年揽入11亿现金,公司被“掏空”
2003年,兰州民百进入朱宝良的视野。
兰州民百于1996年上市,是兰州唯一大型商贸上市企业,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商贸领域上市公司。公司产业分布于亚欧商厦,亚欧连锁超市、亚欧大酒店。
此时,兰州民百的国有股权正欲转让,直到2004年,红楼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出资1.09亿元受让兰州民百6739万股国有股,正式成为兰州民百的第一大股东,并于此后多次实施重组。
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兰州民百业绩表现较为稳健,营业收入在10亿左右波动,净利润也长期维持在1亿元左右。直到2018年,兰州民百净利润突迎爆发式增长,达15.84亿元。据财报显示,这主要是由于出售资产所致,扣非后净利润为1.35亿元,与往年相差不大。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兰州民百在2018年财报中,共三次实施现金分红方案,累计现金分红数额,约占当年度净利润15.84亿元的99%,这种异常举动一度被外界质疑为"抽血式"分红,并引发证监会问询。
2019年三季报显示,兰州民百再度披露最新现金分红方案,分红总额2.27亿元。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仅为2亿元,甚至难以抵消分红金额。截至同年9月末,兰州民百未分配利润仅余5.9亿元。
财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红楼集团、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公司62.23%的股份。照此计算,不到两年时间,朱宝良、洪一丹(曾用名洪涛)家族,在兰州民百的一系列“壕”气分红中,揽入约11亿元。
要知道,在2019年10月发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朱宝良夫妇以41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008位。也就是说,朱宝良夫妇两年时间揽入的现金占总财富的1/4,实属“套现”大户。
不过,随着因涉嫌犯罪被逮捕的公告,似乎意味着朱宝良的传奇人生就此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