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书里写的基本都是故事,他的哲学思想干货是什么?

庄子的哲学思想要展开讲的话,真是多少字也讲不完。我们就简要回答一下问题。

作为道家宗师人物,与老子并列,共称“老庄”,并且成为道教的“南华真人”,《庄子》也称为道教经典《南华真经》,庄子的哲学思想自然和老子同源。

老子的《道德经》是探讨“道”和“德”的含义,以及“道”和“德”的关系的学说,其本质涉及的是宇宙万事万物的起始、衍变及衍变的规律,并据此提出人和自然、人和人、人和社会之间相处的“至善”原则。

庄子的思想,是以老子的“道”为起点的,但他更关注生死问题,以及在他的生死观之下人的价值所在。

在庄子眼中认为生死并没有区别,只是存在的状态不同而已。不仅生死如此,万物也平等如一,这就是“齐物论”。

在这种观念下,人的价值是什么呢?世俗的功业、名誉什么的,简直微乎其微,甚至很可能是对生命的损害。庄子讲究的养生,就是保全生命。只要保全生命的都属于“大用”,其他的都是“小用”,往往是对生命的危害。

庄子思想提升到了人的精神层面的价值,就是绝对的、无所凭借的、不必有任何依托的自由,即“逍遥游”。

而《庄子》一书,只有内七篇可以确定是庄子手笔。

第一篇《逍遥游》说的是庄子思想的核心,即对人格自由追求的最高境界。

第二篇《齐物论》,是为“逍遥游”这个目标提供理论依据,生死万物平等如一。

第三篇《养生主》,是在“齐物论”的认识基础上,探讨保全生命的“大用”。

第四篇《人间世》,继续探讨世间万物的复杂性,进一步解释“养生主”中提出的如何处理自我与世界的关系对保全生命自由的必要性。

第五篇《德充符》,是在前面所有章节的论述下,如何做到内德圆满。

第六篇《大宗师》,是建立在以上认识、行为、目标基础上,完成逍遥游的状态,从而主宰世界。

第七篇《应帝王》,则将上述个人的精神自由理论,引申到国家管理、社会治理,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

虽然有很多故事,但是庄子的这七篇文章其实是有很强的论证逻辑的,一步一步阐明了庄子的哲学思想。

相对于老子对“道”的开创,对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的研究,庄子更注重个人内心,追求以“道”的方式达到精神的绝对自由,突破普通人的思想囚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