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被隔离难回穗?广州房东霸气:免租1个月!

文/图 羊城派记者 陈玉霞(另署名除外)
日前,据广州市花市办消息,广州市十个区的花市(除南沙区外,因南沙区花市年二十九结束)都已经明确退租金,增城、黄埔区按100%退款,其余各区按50%退款,二月底前完成。
花市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能退租金,那么,如果是租客同样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时返穗、致使所租房屋空置,他们能否不交相应的租金呢?
“不能”。
图片
租金的支付需根据合同约定
“根据公平原则,租客可以和房东协商适当减免租金,但还不属于必须免租的情形,”业内资深法律工作者谢秋表示。
“毕竟这没有上升到不可抗力因素,且房东已经履行了提供房屋的义务,租客交房租的义务也不是不能履行,只是居住的权利可能暂时无法顺利完全实现而已。”她认为,现在有网络转账等功能都可以顺利交房租,并不会因租客被疫情隔离就难履行交租义务。至于租客一年时间内要居住多少天,那是他的权利。
因此,“房东完全履行了义务,在没任何过错的情况下,从法理上来说,不应该承受减免房租的义务,这属于额外要求。”
图片
房东履行了义务且无过错,法理上就不用承受减免房租的义务
广东广之洲律师事务所王美舟律师也表示,不能因此不交租。
“租客若不想交租,要有个前提,即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能解除。若合同未解除,租客就还得继续履行交租义务。若租客真的因疫情影响长时间不能返穗,他可以提出解除合同并退回押金”。
不过,法理冰冷,人情却很温暖。此次疫情之下,广州也有房东表示,因疫情影响会延迟上班时间,他将对受影响的租客进行免租一个月,如果情况严重将会继续免租。
图片
朋友圈截图
对于朋友圈中房东的这种做法,现有两套房在放租的房东廖小姐也表示,可以理解,“全国各方力量都在对受疫情影响的人士施以援手,租客若是推迟回来上班,房子空置,我也可以考虑减免相应的房租,只要租客提出来的话。”
因此总体来说,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返穗入住,从法理上说房东没有免租的责任,但从人情方面看,那就各人有各自的做法了。
希望全新的鼠年,租客能遇上好房东,房东也能遇上好租客。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胡晓倩
审签 | 吴瑕
实习生 | 张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