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你最快 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十八式

欢迎下载腾讯自选股APP,阅读更多优质资讯

福猪辞旧岁,金鼠踏春来,猪年的年末,网红、科技、新能源等概念股连番发红包,但即将到来的鼠年,想要挣得”鼠一鼠二“的利润还得继续努力。由此,腾讯财讯于春节期间推出《“鼠”你有财》系列策划,为你一一盘点这些年被机构们点名最多的几个赚钱机会。

本期文:Stansberry贝瑞研究

文/James Early, Esther Xiao, Lulu Yang, Nicole Xing

说完了开年最热的“网红”故事,我们今天来聊一聊新能源汽车的鼠年机会:

故事要从一位有远见、有魅力的创始人开始——

他使用的造车技术比当时的汽车制造商都更加先进。车门也是“奇葩地”向上打开,而不是常规的向外打开。他的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非常成功,投资者向他的公司注入了大量资金。他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顾客崇拜帝国,客户们都排着队等着买他的车。

但这样一家公司却在最靓丽的时候遭遇美国SEC的证券欺诈调查。工厂生产被迫停止,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扼杀了公司未来所有的希望。

Tucker 48

Preston Tucker和Tucker汽车

以上的故事讲的就是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美国汽车之一,1948年停产的普雷斯顿·塔克(Preston Tucker)的设计汽车---Tucker 48。

这个故事的前半段是不是听起来很像特斯拉?时至当下,钢铁巨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推出特斯拉(Tesla)与Tucker汽车的细节特点有很多惊人地相似,但特斯拉的命运与之似乎是天壤之别,当前特斯拉的股价接近500美元,也狠狠地打脸了2018年预测特斯拉将在2019年破产的唱空者。

特斯拉股价

根据市值,特斯拉已经是美国市值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其Model S车型也是美国人购买豪华车的首选车型。但据《汽车新闻》杂志(Automotive News magazine)报道,按照汽车销售额来计算,特斯拉在美国仅排第20名。

但在去年,唱空者还预测特斯拉即将倒闭,这一预测看起来是合理的,因为特斯拉看起来近乎资金枯竭,且远未能实现生产和销售目标。但特斯拉的股价非但没有暴跌反而飙升的事实,或也突显了出电动汽车行业的极端戏剧性和不可预测性。

当前,很多投资者最大的问题或许是:电动汽车产业是会继续朝着一个相对独立的且寡头引领(只有特斯拉和蔚来这样的企业占据行业的桥头)的方向发展?亦或是要考虑到所有传统主流汽车制造商正在全速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新格局发展?毕竟类似通用汽车(GM)这样宁愿亏损也要卖电动汽车来参与新能源市场的角逐。

那么,以上是否意味着整个汽车行业正在过渡?一个由像马斯克这样的局外人开创的转型,但最终又会由哪位现任者主导呢?

随着各国对环境保护、技术进步和能源安全重视程度的加深,燃油车正逐渐被其他能源的各类动力系统所取代,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发展良机。2015年,美国加州首次提出要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计划。随后以欧盟成员国为主的多个国家正式做出了在2045年前限制燃油车销售与注册的承诺。2019年3月,中国海南省提出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为中国第一个明确“禁燃”时间表的省份。

在此背景下,国际车企电动化战略加速落地。在全球乘用车销量不景气的情况下,电动车表现突出,电动车正在加速对燃油车的替代。投资者和汽车制造商都在押注一个目前只部分实现的未来。

2020年注定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风云变幻的一年。因此本文将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回顾和探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1、2019年电动汽车行业发生的4大表象

2、2020年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5大预测

3、2020年电动汽车行业5大风险因素

4、投资者应该对电动汽车行业提出的4大问题

关于2019年电动汽车行业发生的4大表象

1、特斯拉“起死回生”

Elon Musk曾在2019年1月31日公开表示:“我不仅对今年第一季度盈利持乐观态度,也对未来各季度的盈利持乐观态度。”

虽然,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亏损超预期,但特斯拉在经历了16年的生存挑战和超190亿美元的融资投入后,终于在2019年的第二、第三季度实现了两个连续的盈利,虽然总体上仍然是低于预期的,特斯拉这种“打不死的小强”精神令人振奋。在某种程度上,这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个意外隐喻:有足够的生命迹象让投资者的相信着“造车梦”的实现。

而在2019年对于特斯拉而言最重磅的事件莫过于,马斯克成功交付了367,500辆车,同比增长了50%,终于实现了最初的预期。更加惊喜的是,2019年特斯拉成功取得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企业的称号,取代了蝉联了四年冠军宝座的比亚迪(2019年总销量为22.95万辆)。

特斯拉上海工厂交付仪式

其次,就是前段时间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的投产。2020年1月7日,在首场国产特斯拉Model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现场向车主们交付车辆。上海工厂的正式投产无疑是利好消息,特斯拉预期能较在美国生产降低65%的成本。

此外,特斯拉正在逐步取消仅在网上销售战略。此前2019年初,特斯拉宣布今后仅在线上销售汽车,仅在交通繁忙的地区保留少量门店,用作展示厅和特斯拉信息中心。然而现在,面临中美市场的差异性,特斯拉将大量增加服务中心的数量,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线下门店整体的体验和试驾感受的需求,从而增加销量。

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特斯拉的战略也在随着市场需求不断调整。马斯克明白单纯复制美国市场线上销售的策略无法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因地制宜才是长久生存之道。

2、蔚来几近“死亡”

对比隔壁的特斯拉,被视为国产电动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纽交所代码:NIO.N)似乎遭遇了滑铁卢。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11月,于2018年9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继特斯拉之后在美国上市的第二家纯电动汽车制造商。2019年对于蔚来汽车是不平凡的一年,第二季度季报发布后,股价较IPO发行价暴跌72%,而第三季度季报发布后股价暴涨53.72%。

如此跌宕起伏的故事背后,蔚来汽车的“困境和未来”到底在哪里?

蔚来ES8

根据蔚来最新财报,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9.61亿元,已不足20亿元。简单计算来看,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获得更多融资,蔚来烧完现有资金只需不到4个月。

可以说,2019年的蔚来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举步维艰。与此同时,李斌目前面临的融资困境使得公司未来现金流状况不容乐观。

2019年5月,亦庄国投100亿融资合作无果而终;2019年10月,三天内蔚来汽车经历了3次“融资罗生门”,最终来自浙江湖州市吴兴区50亿投资打了水漂。

其次,除了引人注目的财务压力困境外,2019年蔚来频繁曝出的负面消息也需要引起投资者们关注。“CFO辞职“、“半成品”、“裁员”、“冬季续航”、“柴油加电”、“长安街升级死机”、“自燃”、“召回”等关键词持续围绕着蔚来汽车。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蔚来2019年营收增长,亏损收窄,毛利率有所改善。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8.37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5%和21.8%,超出市场预期的16.32亿元;净亏损25.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73.82%,市场预期净亏损29.39亿元。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的毛利和毛利率分别为-2.22亿元和-12.1%,2019年第二季度毛利-5.04和-33.4%。随着销量的增长,蔚来汽车的毛利率有所改善。2020年,蔚来或许可以借此赢得翻身机会。

3、传统车企加大新能源布局战略

除了特斯拉和蔚来两家新兴造车势力,传统车企2019年的强势布局也为新能源行业的竞争赛道增加了更多色彩。

布局新能源的国内外主要传统车企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行业垂直整合战略的先行者,是全球首先同时拥有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新能源核心技术的车企。2019年上半年其在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以14万辆的优势遥遥领先其他车企,占有率居首,达24%。品牌销量方面,比亚迪以14万辆的优势遥遥领先,占据了国内新能源市场24%的份额。其主力车型既包括了元EV、e5这样的畅销纯电车型,也包括了唐DM、秦Pro DM与宋DM这样的插混车型。

纯电插混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国内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原因之一。同时,比亚迪2015-2018已经蝉联了4年的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企业。虽然今年不敌特斯拉,但是就细分市场而言,特斯拉称霸欧美市场,比亚迪依旧是“国内大佬”。

除了比亚迪之外,宝马集团是豪华品牌中推动电动化最积极企业之一,从2013年开始已经生产电动汽车,目前拥有12款新能源车型,未来也还希望扮演先驱者角色。宝马集团提出到2023年,至少推出25款电动汽车,包括至少13款纯电动车型,比原计划提前2年;到2021年,电动汽车全球销量达到2019年的2倍,到2025年,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占比达到至少30%。

此外,2019年其他外资车企在华新能源布局也十分迅猛:

图注:传统车企在华新能源布局迅猛

4、互联网造车势力迎头赶上

除了传统汽车厂商和造车新势力之外,其他行业巨头也展开跨界入局,包括富士康,恒大等。这些拥有雄厚资金底气的跨界巨头,正在通过收购上下游企业、合资等方式快速布局全产业链或专注某些环节横向整合占领市场。

2019年1月15日,刚同FF分手的恒大宣布收购NEVS51%股权,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至此,恒大终于向“造车梦”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借由NEVS国能汽车拿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当前中外品牌、新旧力量、跨界巨头等多方势力间的全面将重塑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竞争格局。

2019-全球主要电动生产车企财务指标

2020年后,中国新能源市场即将进入全面的竞争时代。优胜略汰,强者生存,是未来行业洗牌的必然结果。

关于2020年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5大预测

分析人士称,随着全球多数国家更加注重环保,新能源汽车必定是未来的大趋势。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深化,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逐渐由补贴推动型发展向技术和市场推动型发展转变。基于2019年的市场概况,贝瑞对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出现的情况的做了以下几点猜测。

1、新能源补贴2020年不会大幅退坡

2020年1月11日下午,工信部苗圩部长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工信部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政府部门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对于目前大部分处于资金投入研发阶段的车企们无疑是“雪中送炭”,这也意味着国家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持的信心。

2、预期特斯拉价格下调,产能增速

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入生产,按照预计,上海工厂一期能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3等系列车型。根据特斯拉最初的预估:“工厂建成后,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电动车,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现在看来,目前交付Model3计划已经实现,特斯拉正在沿着预定轨迹有条不紊地前行,2020量产可期,其生产规模有望翻倍。

资料来源:贝瑞研究

3、蔚来融资进行时

2019年蔚来已经被披露的融资中,只有其发放的2亿美元可转债得到了落实,这其中还有1亿美元是李斌本人认购的。与此同时,此前在蔚来财报中,承诺投资100亿元的亦庄国投,至今不见踪影。

虽然蔚来汽车作为一家用户企业拥有较高的客户忠诚度和品牌影响力,但是远水难解近渴。因此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足存在“资不抵债”的财务风险。

2020年,对于蔚来来说,在蔚来新一轮融资尚未明朗的情况下,资金储备的不足对于未来车辆的交付、第二代智能汽车平台NP2的研发等都将有很大的限制。

4、虎视眈眈新能源的非汽车制造企业

未来至少还有一家非汽车技术公司将跨界进入电动汽车市场,贝瑞预计不到两年将离开。

2020年1月7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20国际消费电子展(2020CES)上,索尼发布了一款名为Vision-S的电动概念汽车,索尼CEO吉田宪一郎宣布索尼进军电动车技术领域。

Sony Vision-S电动概念汽车

电动车市场方兴未艾,但是由于整车制造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且投资周期极长、竞争激烈,许多之前宣布大举进军电动车领域的科技企业面临种种困境延缓或放弃了相关造车计划。

例如如英国电器公司戴森的创始人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在2019年十月宣布该公司已经取消了投资超过25亿英镑(约合220.88亿元)电动汽车制造项目。

彭博新闻社评论称:“退缩的戴森不会是最后一个,其他人也在挣扎。由于亏损不断加剧,由腾讯和百度支持的蔚来汽车的股价已较去年IPO后的峰值下跌了86%。另一家中资背景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也在破产的边缘摇摇欲坠。”

5、2020年90%的新推出的电动汽车都将亏损

随着,各大汽车生产商进入电动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势必会被压低。加上电动车需求高峰已经过去,未来一年中新能源行业将朝着行业充分竞争的趋势迈步。未来各大车企瓜分紧张市场份额使得来自于顾客的议价能力提高。消费者压低价格、要求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而同该产业内的企业讨价还价,使得汽车产业内的车企相互竞争残杀,导致产业利润下降。由此所直接导致的是,未形成规模化生产的车企境况将“雪上加霜”。

当然,以上所有的预测未必很精确,但风险通常更容易纠正,因为它们代表了方向性的可能性。以下是贝瑞建议关注的一些可能性风险:

2020年电动汽车行业5大风险因素

1、政策变化影响行业发展的风险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仍属于早期阶段,政策会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若监管部门发布监管、准入资质政策,可能会冲击行业发展。

2、全球汽车行业萎缩的风险

总体而言,2019年汽车行业全球销售额下降超过3%,受累于美中两国消费需求减弱,减少数量创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之最。其中美国销售额下降了2%,中国前10个月销售额下降11%。

全球汽车销量年度变化,数据来源:惠誉评级

根据惠誉评级(FitchRatings)发布的报告,全球汽车行业整体销量过去两年连续下滑,2020年汽车行业的前景充其量是趋于稳定,而不是大幅反弹。面对全球汽车行业萎缩的现状,各车企需要精准布局销售战略。

3、核心技术路线变更的风险

技术进步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之一,新产品的产业化可能会对上一代产品产生冲击,进而替代原有的技术路线。此外,知名电动汽车品牌接连发生两起自燃事故,也对行业敲响警钟,新能源汽车的质量与安全,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发展都面临严峻的挑战。

4、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新能源汽车行业拥有很大发展空间,有大量企业涌入正在加剧竞争,传统汽车制造商积极发布的新型电动汽车。但,新能源汽车行业产能可能在短期内超过需求,从而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厂商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5、未来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应边际递减风险

在中国,相比传统燃油车,电动车虽然有购买补贴、税费优惠、更容易获得车牌等优势,但在消费者心中普遍有续航里程短、充电便利性不足、维修费用高昂、保值率低、冬季驾驶电池消耗很大等诸多劣势,未来仍有电动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应存在边际递减的风险,销售或许不及预期。

资者应该对电动汽车行业

提出的4大问题投

1、未来科技巨头入局行业是否洗牌?

在电动车发展蓝图中,除了整车制造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和传感技术的加码也必将是行业未来趋势。而行业中已经入局的科技公司巨头包括谷歌Waymo和百度Apollo(阿波罗)。甚至科技产品巨头Sony也发布了概念车。未来随着新能源行业的科技比重的不断提高,科技巨头的入局是否将改变行业局势?

谷歌Waymo自动驾驶电动车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电动车

2、资本市场继续区别对待纯电动车企?

目前纯电动车企在资本市场往往被划分为科技公司行列,而非传统汽车制造业。正如目前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老牌汽车制造企业福特和通用之和,这与整体汽车行业份额和销售量占比恰恰相反。

特斯拉市值超过福特和通用之和

主要车企市值与产量的反比局面 图片来源:贝瑞研究

未来一年,资本市场是否会将纯电动车企逐渐列入传统汽车考量之内?还是随着传统车企新能源布局的转型,传统车企的市盈率和股价趋势会逐渐向科技公司类别倾斜?

3、欧洲将迎行业增长风头?

2019年1-11月,中国总共销售了101万辆电动车,同比减少了6%;美国销售了29.6万辆,同比减少了5%。对比中美电动车销量下滑,欧洲各大重要汽车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却呈爆发性增长:荷兰电动车销量翻番(113%),德国增长49%,法国上升36%。以BBA为代表的欧洲车企是否可以更加便利的享受未来欧洲市场增长的红利?

图注:各国电动车销量同比数据变化

4、产业链变革上下游机会?

对于传统燃油汽车来说,“得发动机者得整车”,发动机、变速箱组成的动力总成直接决定汽车性能和品质,是汽车的核心命脉。而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核心动力总成已经变成了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对于新旧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有什么具体影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写在最后

Tucker 48黯然停产已成为历史,其生产的51辆Tucker 48目前多半由私人藏家珍藏,也有部分车辆固定于博物馆中展出。但Tucker开创的许多的汽车性能创新技术仍在继续:盘式刹车、燃油喷射、集成防滚架等等。毫无疑问,未来我们的世界将由电动车主导。

回顾过去的2019年,走在全球前沿的电动汽车行业企业上演着“不死”神话,传统的“巨人”车企也纷纷跟住脚步抱团取暖参与厮杀。中国新能源车企们更是占据全球的半壁江山,但也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

2019年有的车企已经出局、倒闭、停工、欠薪,也有新的巨头虎视眈眈,2020年,车企的日子会更好过么,我们不好说,但在可以肯定的是,实力的排名势必会经历一场大乱斗,中国车市的格局也将重新洗牌。

对于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来说,问题可能是:哪款车的品牌终将胜出?毕竟,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曾经所言:“在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有230多家汽车公司,而现在只剩下3家。”投资市场更看重的或是未来潜力,而不是只是当下的盈利能力。贝瑞期待,和投资者一起,在2020年看得更清楚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