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面对农村防控疫情招儿不少 编口号说快板挨个饭店“劝退”宴席

图片
鸡西市麻山区市场监督部门挨个饭店“劝退”聚集性宴席。图片由鸡西市委宣传部提供
人民网哈尔滨1月27日电(汪晓涛、杨雪楠)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升级,怎样才能用最快的速度全面覆盖到各个乡镇村屯,让每名村民都了解到疫情的严峻形势?黑龙江省鸡西市各级部门动脑筋想办法,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鸡西市共有459个行政村,其中413个村通过大喇叭广播,其他村用流动喇叭代替,通过广播结合标语、自制音频、走街入户等多种形式方法相结合,迅速完成全市范围内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体系。该市重点瞄准村民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摆席宴请等民俗民风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鸡东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武智介绍说:“我们从除夕开始加班,主要忙活俩事儿,一个是做标语,要接地气儿,要一看就懂。一个是做音频,及时发给各村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放,要通俗易懂,让村民听完能记住。打个比方,我们有一条标语是‘拒聚会亲情不减,戴口罩全家安全’,还有‘今天野味吃得饱,明天病床跑不了’。经过连夜赶制,大年初三这天已经都张贴到各个村屯最显眼的位置了。”在密集宣传下,乡、村两级干部带头移风易俗,鸡东县明德乡宣传委员黄秀梅主动把定于正月十五举办的女儿婚礼延期举行。
虎林市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也连夜赶制音频内容,用老百姓易懂的方式在各个村屯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常识。同时将虎林市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的地址、电话也制作成音频播放。该市宣传部的刘吉盛介绍:“我们11个乡镇85个村屯都有大喇叭,我们录制的音频已经发放下去,每天三次循环播放,结合村干部入户宣传,做到所有村屯全覆盖、无遗漏。”
为了在疫情防控的宣传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爱好快板的城子河区长青乡新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正智将疫情防控要点编成了快板,并制作成小视频发给村民观看。
麻山区离鸡西市主城区较远,信息相对闭塞,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多。为了防止村民间聚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麻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挨个饭店送达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操办大型群体性聚餐的通知》,累计发送通知65户。“原则上超过4人一起吃饭就算是聚餐,我们挨个饭店查看预定登记,在通知饭店的同时也联络预定的消费者,说服其将聚餐延后进行,针对饭店已经收取定金的情况,我们协调饭店将定金退还消费者。”麻山区委宣传部的张宝龙介绍,“一家名为金福源的饭店原定于2月1日、3日分别操办两场结婚宴请,经过双向沟通,已全部推迟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