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星科比去世,他的篮球、商业与中国情缘

科比与他的“曼巴精神”影响激励了一代两代人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雷生

编辑|米娜

图片来源|科比官方微博

据CCTV报道,美国太平洋时间1月26日上午9点47分(北京时间1月27日1点47分),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在一场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不幸遇难,享年41岁。

科比二女儿Gianna Bryant当时也在飞机上,科比正是陪同她去参加一场比赛。

洛杉矶相关部门召开发布会表示,救援人员们查看了飞行清单,发现机上一共有9人,其中一名驾驶员,剩下8人都是乘客,已全部遇难。

直升机坠毁地点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Calabasas),位于洛杉矶以西30英里处。当地警方公布的照片显示,飞机坠落在半山腰中,并且伴有燃烧。

有国外媒体报道怀疑是大雾和阴雨天气是造成坠机的主要原因,但坠机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NBA球员奥尼尔、韦德、大加索尔、加内特、麦克格雷迪等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悲痛与悼念。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和上一任总统奥巴马也发布了悼念的消息。

NBA总裁肖华发表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他在声明中写道,“NBA大家庭对科比和他的女儿吉安娜的不幸遇难感到悲痛。在过去的20个赛季里,科比向我们展示了,当非凡的天赋与对胜利的绝对信念融合在一起时,一切皆有可能。他是我们NBA历史上最杰出球员之一”。

科比被誉为NBA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于1978年8月23日在费城出生,职业生涯20年全部在洛杉矶湖人队效力。他共得到5次NBA总冠军、2次总决赛MVP、1次常规赛MVP;生涯合计共15次入选最佳阵容名单、12次入选最佳防守球员、18次入选全明星,两次获得NBA赛季得分王。

2006年1月23日,科比在对阵多伦多猛龙队的比赛中,出场42分钟砍下81分,而球队总得分122分,单场得分位列NBA历史第二。

科比穿过的8号和24号球衣均被湖人队退役。他常规赛总得分33643分,退役时排名历史第三。就在一天前,他刚刚被勒布朗•詹姆斯超过退居第四,科比生命中最后一条微博也定格在了对詹姆斯的祝贺。

科比之所以受到广泛尊敬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影响和激励了许多人。从首轮13号秀到NBA名宿,拥有不服输的性格与超出常人的努力的科比成为大众榜样。

科比有个绰号“黑曼巴”,这是世界上爬行速度最快、最致命的一种毒蛇。科比的精神也被称之为“曼巴精神”,这一精神的核心是永不言弃,严厉、自律、无畏、热情以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退役时,他与好莱坞导演一起制作的讲述自己对篮球热爱的短片《亲爱的篮球》,获得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科比也因此被国内球迷戏称从CCTV5打到CCTV6的男人。

不仅仅如此,退役后的科比同样展示出他在商业上的敏感,他同样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商业版图。

中国:“第二故乡”

1月24日中国除夕夜,科比发了一条微博。

他用汉语拼音夹杂着英语写道,“Xin Chun Kuai Le to my dear friends in China!” (祝我的中国朋友新春快乐),同时配发了一个28秒的拜年短视频。

科比去世的消息被证实后,无数球迷涌进了他的微博,在这条留言下面疯狂留言,到1月27日中午时留言已经有约8万条。有球迷留言道,“你别去世啊啊啊 ”“老大,你还好吗(哭)发个微博”……

“老大”是中国球迷对科比习惯的称呼,在湖人20年,科比绝大多数时间里是球队的绝对老大。

科比有自己的官方绰号,被他认可的是“黑曼巴”,早年他也被称为“小飞侠”。而到了喜欢自嘲又经常被黑、自黑的中国球迷这,科比有了更多代号,蜗壳(我科)、唠嗑(老科)、老大等等。

每当他投篮不准频繁打铁时,虎扑论坛又有好事者会送上铁匠的称号,科比的粉丝就会无奈的送上一句“黝黑蜗壳(又黑我科)”。而当他退役许久身材发胖后,球迷就开始调侃他的名字应该写成“禾斗匕匕”。

即便已经退役,科比在中国依然拥有极强的粉丝号召力,毕竟1998年迈克尔•乔丹退役后,科比被认为是十几年来最具影响力的球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入场后,在所有人几乎都一晃而过之际,现场转播的摄像师给了科比长达10秒的长镜头,现场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在有科比参加的比赛中,全场几乎都是他的球迷,“MVP”的欢呼声震耳欲聋。

2009年,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一篇报道中写道,“现代体育最让人好奇的现象之一,就是中国民众对美国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极度喜爱。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受到了无比热情的接待,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球迷重重包围。他的球衣在中国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姚明。”

北京奥运会时科比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球迷的热情也非常感动,他不止一次表达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Home away from home”。他也十余次来访中国。

2019年3月,以篮球世界杯推广大使身份来到中国的科比,与女星杨超越“联手”,为中国队抽到了当时所谓的“上上签”,可惜男篮并没有抓住这难得的机会。

一代甚至两代中国球迷看着科比的比赛长大、结婚、生子抑或变老,他甚至成为许多人心中篮球的象征,乃至励志的榜样。

商业里的“黑曼巴”

2016年夏天,中国在线教育公司VIPkid找到科比,希望能获得科比的投资。科比为此特意来到中国,与VIPkid的核心团队见了面。

科比后来接受采访时说,他只听了5分钟就决定投资。“这个平台会带来改变。”科比表示,“我们要寻找的就是能为社会增加价值的公司。无论是通过教育还是营养,目的都是帮助孩子学习和成长。”

科比所提到的“营养”,是他所投资的另一家公司,新兴的运动饮料品牌BodyArmor。

BodyArmor成立于2011年,在2012年投产上市,它所对标的竞争对手是百事可乐旗下运动功能饮料佳得乐,后者在这一领域拥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挑战这样一个巨头让科比感到兴奋。

2013年,科比投资超过600万美元取得该公司10%的股权。科比的入资带给了BodyArmor不少的媒体曝光与各类资源,入股后一年,BodyArmor的销售额就超过3690万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16.34%。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7年的销售量涨幅超过90%,2018年的年收入高达4亿美元,预计2019年销售额将达到7亿美元,成为美国运动饮料市场份额的老二,仅次于佳得乐。2019年9月,BodyArmor正式进入中国。

2018年8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了入股BodyArmor,成为第二大股东,BodyArmor估值接近30亿美元。短短五年时间,科比的600万美元变成了2亿美元,收益高达33倍。

这仅仅只是科比投资的众多公司的一部分,2013年跟腱重伤休养期间,科比与杰夫•斯蒂贝尔拿出自有资金1亿美元,共同成立了创投基金Bryant Stibel。投资方向为科技、媒体与数据方面的公司。

这支基金投资了球员论坛网等众多项目,甚至参与了2014年阿里巴巴pre-IPO轮投资。

2019年9月,科比和斯蒂贝尔坐在美国CNBC演播室接受采访,举手投足俨然已是专业投资人的形象。CNBC的资料显示,Bryant Stibel基金的规模(资本+管理资产)已经高达20亿美元,投资24+个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成长期项目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

客观来说,他的合作伙伴斯蒂贝尔是科比取得如此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也协助科比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逻辑,寻找那些对社会有价值的项目投资。

“这太可怕了”

科比并不缺钱,效力NBA20年间他总薪金达到3.28亿美元,排在NBA历史薪水榜单的第二位,在最高的2013-2014赛季,科比的年薪曾经达到3045万美元。

而他在球场外依靠赞助、广告代言等方式获得的收入也几乎与生涯总薪金接近。打球期间耐克每年支付给他1500万美元合约金。科比系列篮球鞋高峰时每年销售约1亿美元左右,科比拥有2%左右的提成。

此外他还代言了瑞士腕表Nubeo、联想、奔驰、雪碧、西班牙航空公司、NBA手游等等。即便退役后,科比仍可以从Nike、Hublot和Panini获得年入2500万美元的赞助收益。

但这些并不能让科比满足。他坦言自己想亲自披挂上阵成为真正的企业家,而不再是依靠代言合同。成立投资基金的同一年的2013年,科比就创办了Kobe Inc(科比公司),开始进军商业领域。

在商业世界中,科比的再度展现出他的“曼巴精神”。BodyArmor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迈克•雷普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凌晨三点发去短信,结果一分钟之后就收到了科比的回复。我意识到,他和我一样痴狂,我们都是那种因为工作而忘记睡觉的人。”

雷普尔一开始告诉科比,想要做到佳得乐那样的品牌,可能只有1%的机会,这反而让科比更加兴奋,“与他伟大的篮球生涯相比,我相信他在商业领域能够做得更好,会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这太可怕了!”

身处娱乐产业发达的洛杉矶,科比的商业触角自然进入到了这一领域,他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Ganity Studios,先后出品了《亲爱的篮球》并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推出了首部播客系列节目《The Punies》;出版了《曼巴精神:科比自传》,一度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同时开办了篮球分析节目《Detail(细节)》,获得了“电视界的奥斯卡”泰利奖银奖。同时,工作室计划并已出版多部小说。

无论担任制作人还是投资人,科比都把追求卓越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曾投资过Twitter、Uber等知名公司的传奇投资人克里斯•萨卡,在2016年一档节目中回忆他曾与科比的一次会面,这场会面并不让萨卡兴奋,因为眼前的篮球巨星并不谈论篮球,而是投资。萨卡曾目睹许多职业运动员是如何对待他们的企业与生意,他们总是会三心二意,并且不愿意去认真的学习。

“所以当时我对他说,‘你看,如果你是认真的,那么就证明给我看,我要送你一堆你应该阅读的书籍以及一堆商业演讲视频,如果你做足了功课,然后我会跟你谈有关投资的事情’,在当时的我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让他放弃的方式。”萨卡说。

但科比却认真执行起这些作业。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萨卡的手机在深夜里从来就没有消停过,“这就是科比,今天他阅读了一篇文章,之后又解读了一条推特,还有演讲视频等等,他都会与我深入探讨,每天早上起床,我的手机都会显示收到了这样的两三条短信。”这让萨卡的妻子很奇怪,“她会问我‘你是否在和科比外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科比常年保持一个习惯,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四点去健身房。刚退役的时候,科比想要让疲惫了20年的身体彻底休息一阵,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都不踏入健身房一步。两个月之后,他再度四点钟出现在健身房。

关于科比一个广为流传的却无从可考的故事是,有人询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够如此成功呢?”科比反问,“那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吗?”

记者摇摇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科比说。

退役后,科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可以在获得篮球冠军之外创造出更多,“假如我能创造出更具影响力的事业,持续好几代人,激发下一代,让他们再去激发后人,那这个影响力就能永远持续下去,这才是最美妙的东西。”

参考:

科比走进商界后的投资之道,西宁晚报

科比的商业帝国:5年从1亿到20亿美金,曾投资VIPKID、阿里巴巴,CEO在线

解读科比商业帝国:从600万到2亿美元 不靠篮球他也是传奇,腾讯体育

科比退役后干啥?征服硅谷! 顾问:他总半夜打电话,网易体育

专访科比:终于不用激励那些懒惰的人 我现在只想挑战读者,腾讯网

。END

制作:全莉 审校:任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