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6直升机坠毁,科比不幸遇难,这款飞机中国曾经大量购入!

最近春节期间,并不太平,这几天发生了3起空难,一起直升机,两起固定翼喷气客机失事,最让人震惊的是,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遇难,这是他私人直升机S-76B,造价1700万美元,同款直升机在中国拥有大量用户,中国交通运输部救捞局曾经购买十几架,用于海上救援以及巡逻搜索,某些国内石油企业用于海上石油平台运送人员。

这款直升机特点是航程远,速度快,而且飞行安全记录较好,对于科比遇难,S-76直升机制造商西科斯基公司发表声明如下:

从1977年开始,S-76全世界交付超过875架,到目前为止,海上任务占机队累计飞行总时数的65%。 在“搜救”和“直升机空中救护”运输等至关重要的救生任务中,机队的飞行时间已超过10%, S-76因其在VIP运输和公用事业方面的工作而闻名。 今天,它继续为所有这些任务领域提供可靠的服务。

科比除了球艺惊人外,也由于驾驶私人直升机出名

超过178位客户以公司或VIP身份运营S-76直升机, 十个国家依靠S-76担任国家元首任务,西科斯基为S-76机队的传统感到自豪, 通过超过740万小时的安全,成功的飞行,我们致力于为平台提供支持并不断进行产品改进。

这款直升机的双胞兄弟,中国人非常熟悉,这就是黑鹰直升机,黑鹰直升机广泛应用在美国陆军和海军以及特种部队上,中国也曾经进口过24架,而且还基于黑鹰直升机,开发了自主型号直-20,黑鹰直升机最大的弱点是,由于兼容舰载,所以严重限制了机身高度,造成座舱高度稍有不足,而且飞机追求耐坠毁性能,包括机身结构和发动机在内多处结构极大加强,而且设计成固定式,带来了比较大的飞行阻力,并不适合直接转为民用,所以,在开发黑鹰直升机的同时,西科斯基公司也开发了S-76民用直升机,通用了相当多的技术。

S-76直升机是西科斯基公司开发的民用直升机

这款直升机从吨位来说是一种轻量级选手,空重2.5吨,最大起飞重量5.3吨,比中国直-9直升机大1吨左右,但是只有黑鹰直升机空重的一半,算是一款比较小的直升机,这款机型特点是强调高速飞行,1982年2月,一架特殊改进型S—761打破了苏联米-24自1975年8月1日保持的12项国际航空协会EId级和EIe级纪录。

机身外形比较像中国直9直升机,机头扁平,流线型好,飞行阻力较小,而且采用可收放起落架,巡航飞行时候起落架收起减小阻力,最大飞行速度287公里每小时,巡航速度259公里每小时,是一款性能比较先进的直升机,客舱长度2.41米,最大宽度1.93米,最大高度1.35米,标准燃油重量下,直升机无余油最大航程813公里,半小时余油713公里。

客舱比较宽敞,这也是很多VIP愿意乘坐的原因

这款直升机比较特殊的是,为了提高安全性,提高更高级的乘坐体验,采用了霍尼韦尔公司的SPZ-7600双余度数字式自动飞控系统,采用液压助力操纵系统,飞机不同型号航电系统不同,最新S-76D型号,具备WAAS GPS能力,设定安全高度之后,可以实时显示防撞地形图,还有S模式应答机,以及ADS-B机载信息广播系统,飞机安装气象避障雷达,空中交通告警和防撞告警系统,飞行安全性有了进一步保障。

直升机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在安全性上一直不断提高,包括飞机发动机,传动系统,旋翼系统等的可靠性,也包括飞机航电系统,S-76作为一款比较畅销的搜救直升机,全世界拥有大量用户,并非浪得虚名。

这一次科比遇难,给这款飞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最终结果如何,还必须等待事故调查报告,或许那时,真正的冲击波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