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孔蒂钦点中场指挥官 他能否助国米改变争冠局势?

在2019年夏窗未能如愿转投皇家马德里之后,热刺中场埃里克森周一出现在米兰城,距离加盟国际米兰只剩一步之遥。那么,孔蒂为何会看中埃里克森呢?丹麦中场能否迅速融入国米,并且帮助蓝黑军团与尤文争夺意甲冠军呢?
图片
埃里克森2019-20赛季的表现
在2019-20赛季,因为转会传闻的影响,埃里克森在英超出场19次,仅仅交出了2球2助攻的成绩单。在2019年夏窗,列维就希望埃里克森转投皇马,尽管丹麦人留了下来,但不论是在波切蒂诺执教时还是在穆里尼奥接手之后,埃里克森都始终无法跻身主力阵容。
图片
尽管连续被两位主帅弃用,埃里克森各项赛事27次出场3球3助攻的成绩单也不太好看,甚至还得到了5张黄牌。但如果仔细分析细节的话,那么埃里克森的表现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
热刺目前在英超排名第8位,而埃里克森则各项赛事里仅仅首发出场了10次,这也影响了球队的表现。穆里尼奥曾公开表示埃里克森的状态不在最佳,但有迹象证明,国米球迷或许不应该担心丹麦人的状态。
首先,埃里克森仍然在为队友创造出足够多的机会。尽管出场时间不够多,但他仍然为队友制造出28次射门机会,这足以说明,他仍然保持着足够的创造力。
图片
不过,埃里克森创造出的机会或许不够出色,从预期进球这项数据来看,热刺的实际进球数比预期进球还多了6个。在英超,热刺的这一数据仅次于莱斯特城,这足以反映热刺进攻球员在把握机会方面有多么出色,但也让人不得不质疑埃里克森创造机会的质量。然而,由于他本赛季的出场时间有限,因此我们应该去分析他职业生涯里的整体表现。
埃里克森的职业生涯
在职业生涯里,埃里克森已经出场470次,打入106球送出154次助攻,平均每4.5场比赛打入1球,每3场比赛送出1次助攻。国米看中埃里克森的原因在于希望他能够增加中前场的创造力,不论是在阿贾克斯还是热刺,埃里克森的表现都相当平稳,这足以证明连续性是他的最大特点之一。
毋庸置疑的是,埃里克森最喜欢踢进攻型中场,但他也可以胜任中场多个位置。这张热图说明他经常出现在中路,但在两个边路也踢得很舒服。这样的特点让他很难被对手盯防,也证明了他两只脚的技术都很出色。
图片
同时,这张热图也说明他对于防守的贡献。当球队处于无球状态时,他可以回撤到很深的位置,埃里克森的对抗成功率达到41%,这足以证明他的对抗能力。
埃里克森的传球成功率高达81.5%,这说明他会帮助球队完成控球的目标。在进攻三区,他的射正率高达39%,同时,丹麦人也是真正的定位球专家,可以让球队在进攻时充分利用定位球。
自2013年9月以来,埃里克森在英超送出62次助攻,创造570次机会,23次在禁区外破门,8次打入任意球,这五项数据均在英超排名第8位。同时,埃里克森共参与113球,在英超排名第7位。
图片
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里,埃里克森几乎一己之力帮助丹麦在附加赛里淘汰了爱尔兰。然而,在效力热刺期间,埃里克森在上赛季欧冠决赛里输给了利物浦,2016年也在英超冠军争夺战里败下阵来。那么,他是否适合国米的战术呢?
国米本赛季的表现
21轮之后,国米以48分排名意甲第二位,也仍然在征战意大利杯。他们未能跻身欧冠淘汰赛,以小组第三的成绩出战欧联杯淘汰赛。尽管近期成绩有所下滑,但蓝黑军团仍然有希望在本赛季捧起奖杯。
图片
在本赛季,国米的控球率正好是50%,射正率、传球成功率分别为39%、86%。孔蒂希望签入埃里克森,原因在于他认为丹麦人会提升进攻三区的创造力。需要指出的是,国米本赛季的射正率、传球成功率都比埃里克森更高。
在预期进球这项数据上,国米以36.77排名意甲第五位,而蓝黑军团比预期进球多打入4.23球,同样在意甲排名第5位。如果对比预期进球、预期丢球的话,国米多出了6.67球。
这一数据反映出国米进攻球员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强,而孔蒂希望埃里克森能够在中场创造出更多的机会,毕竟,丹麦人职业生涯里平均每3场比赛就送出1次助攻。
国际米兰的战术体系
孔蒂本赛季一直使用352阵形,在这一阵形里,孔蒂要求两名边后卫前压,而三名中场球员的位置稍稍回撤,布罗佐维奇担任防守型后腰,而森西和巴雷拉分居中场两翼。两名边后卫比拉吉、坎德雷瓦的位置更靠近对手禁区,负责为卢卡库和劳塔罗-马丁内斯输送炮弹。
图片
随着比赛的发展,森西得到了更大的自由,这或许正是埃里克森加盟之后担任的角色。在热刺的4231阵形里,他可以胜任中锋身后的三个位置,而在加盟国米之后,埃里克森或许可以在中前场自由跑动,更多参与进攻,而另外两名中场球员则更多参与防守。
图片
埃里克森如何融入国米的战术体系?
埃里克森的加盟,会让国米的进攻更为立体。首先,他会增加国米在得到定位球时的威胁。丹麦人是真正的定位球专家,对诺里奇时,他就在主罚任意球时直接破门。
图片
同时,他的任意球技术也可以帮助队友破门。在本赛季,国米已经依靠定位球打入了8球,在意甲仅次于罗马,这足以说明孔蒂对定位球的重视程度。有了埃里克森,国米的定位球会更具威胁。
图片
欧冠小组赛对阵奥林匹亚科斯时,埃里克森最后时刻主罚左侧任意球,精准的将球传给了禁区中路的凯恩,热刺中锋头球破门,热刺得以完成逆转之后杀入欧冠淘汰赛。埃里克森的脚法是如此出色,在他加盟之后,孔蒂可以对任意球战术进行微调,从而让国米的任意球进攻更具威胁。
国米喜欢短传,他们场均有457次短传,长传则只有55次。然而,埃里克森的长传极为精准,孔蒂可以利用丹麦人的这一特点增加长传次数,从而调动对手的防线并且增加进攻的不可预测性和突然性。
图片
同样是在对奥林匹亚科斯时,埃里克森在本方半场右侧突然送出一脚50米开外的长传,让孙兴慜得到了进攻机会。在一系列短传之后,这种节奏上的变化会让对手大吃一惊,防线也会出现漏洞,显然,埃里克森的长传技术会为国米的进攻体系增加新的维度。
结论
因为渴望离开热刺,埃里克森本赛季的状态受到了影响。不过,28场参与6球的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出埃里克森的实力,丹麦人仍然是一名极富创造力的进攻型中场。在2018-19赛季,埃里克森在英超参与了20球(8球12次助攻),正是他在进攻中制造出的巨大威胁,让他吸引了孔蒂的关注。
图片
在国米,埃里克森不得不适应新的阵形,但热刺偶然也会使用352阵形。在孔蒂的三中场体系里,埃里克森会承担更多的进攻任务,而如果迅速融入球队的话,丹麦人会轻松完成这一任务。
图片
来到新的联赛,加盟一支正在为争夺冠军而努力的球队,会成为埃里克森职业生涯的全新催化剂,而他或许也正是孔蒂和国米所急需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