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不隔人心!长沙为湖北游客开放定点酒店,民宿女老板还特意调低房费

图片
" 隔离病毒,不隔人心 ",暂时回不了家的湖北人,如果你现在身处长沙,无须再担心流落在外,长沙已指定多家酒店为您的 " 家 ",部分酒店还专门配有医师。
1 月 27 日,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长沙市防病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的名单,含芙蓉区佳里酒店、岳麓区港湾商务酒店(西站店)、雨花区跳马镇天赐园酒店等多家酒店。
这些酒店场所如何为湖北籍人士提供入住?潇湘晨报记者连线其中多家服务场所。
连线指定酒店:
配有专门医师,已有多名湖北客人入住
被列为定点服务场所的岳麓区港湾商务酒店(西站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接到岳麓区政府的要求,已被列为接收湖北人的定点酒店。他们在酒店内专门配备了 2 名医师,出于安全要求,目前暂只接收湖北人入住。
" 酒店前台会通过身份证来确定入住人士是否来自湖北,对于入住的湖北人,会有医师来测量体温。" 港湾商务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列为接收湖北人的定点酒店后," 我从下午 3 点开始上班,到现在才一个多小时,已经接到了 4 位湖北人的电话,都是询问(是否接收湖北人入住)这个事的。"
" 今天下午开始,就陆续有湖北籍人士来入住,现在房间快满了。" 雨花区跳马镇天赐园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区政府的通知之后,只接收湖北籍人士入住,1 月 27 日下午,已陆续有来自武汉的房客入住,大多为年轻人。
开福区长沙长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该酒店在接到区政府的通知之后,按照政府部门要求,目前只接收湖北人入住。酒店配备了至少 3 名医护人员,提供消毒和咨询服务。
爱心人士征集空置民宿给有需要的人
" 面对受难同胞,我们要做的不是驱逐,而是安全隔离。" 在政府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的同时,也有长沙的爱心人士在行动,公益组织长沙市开福区关公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长沙关公会)志愿者在了解到政府公布的定点场所后,积极协调在长沙的湖北籍人士与酒店之间的沟通。
长沙关公会秘书长颜妮丹说,他们为此专门建立了微信群," 现在有三个群,群里有两百多名在长沙滞留的湖北籍人士,我们建立名单后,志愿者会将他们的需求与政府公布的定点酒店进行联系,为他们之间做好协调工作。"
此外,由于有入住需求的湖北籍人士较多,有的定点场所已经住满,志愿者还征集了愿意为湖北籍人士提供住处的民宿、家庭旅馆等,为保证安全,提供住宿的酒店、民宿基本为空置房," 我们事先排查过,保证没有其他本地住客 "。
颜妮丹介绍,有需求的湖北籍人士入住民宿前,需先接受健康检查,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入住。如果是个人入住,单独提供一间房;如果是一家人同行,也安排在一间房内。入住期间不得串门及外出,自行呆在酒店房间内。入住期间,社区会进行监管,辖区公安、医院会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入住人员身体情况。
【故事】
民宿老板为湖北房客降低房费
每年春节,都是长沙 " 福家民宿 " 老板张女士生意最好的时间,她将自己名下的几套房子改成民宿,每到春节都会接待不少来长旅游的游客。但今年春节,张女士拿出自己的房子,用于接纳滞留在长沙的湖北人。
" 今天已经租出去两套了,还有其他房客在预定中。" 张女士介绍,1 月 26 日,她在长沙民宿从业者的一个微信群看到了这个爱心活动,得知一些健康的湖北籍人士,因特殊原因滞留在长沙,便决定参与此次活动。
目前已有两家湖北籍人士预定了张女士的房子,其中一位房客是为父母预定的," 他爸妈在年前几天去日本旅游,但现在无法回武汉,只能坐飞机到长沙。" 另外一位房客是在长沙某医院的实习护士,由于工作情况无法回家,且暂时没有找到住的地方。
为了安全,张女士在联系房客时,都会要求对方提供相关健康证明,房间也配备了酒精、消毒液,并跟房客沟通尽量少出门或者不出门。之前每年过年期间,根据市场需求,张女士都会在合理范围内上调房价,但此次拿出空房给湖北人士入住,她甚至降低了房价," 困难时期,作为同胞应该守望相助,大家都互相帮助的。"
" 面对受难同胞,我们要做的不是驱逐,而是安全隔离!保护他们,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颜丹妮告诉记者,这场爱心活动由民间公益人周泽洪发起,活动发起后,得到了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支持。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实习记者满延坤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