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粮食储备可满足全市半年市场供应,全市景区暂停对外开放

南都记者从“清远发布”获悉,据清远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透露,清远全市粮食储备可满足全市6个月的市场供应,且储备粮质量良好,这是清远市日常粮食储备的标准。当前,为了更好地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清远所有景区景点已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也已暂停。同时,全市已在9个客运站设置了留观室和隔离室,发现疑似症状将第一时间报送。

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

成品粮零售均价每斤3.72元

据清远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各级政府粮食储备、社会商品库存充足,全市粮食市场供应有保障。春节前夕,粮食经营企业备货充足,市场粮食流通顺畅。各类粮食企业商品库存充足,节日期间大量名、优、特、新粮油商品投放市场。

在价格方面,根据春节期间监测,全市成品粮零售均价每500克3.72元,降0.53%。大米、面粉、食用油均保持稳定。

清远市粮食储备库管理人员建议,清远高温高湿天气较多,普通包装大米保质期只有6-12个月,散装大米保质期更短,食用过期产品对人体存在危害,市民保持理性,按需采购,无需跟风抢购。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暂停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开展

1月26日,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知,暂停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开展。通知指出,为认真贯彻执行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方案》(清府[2020]6号)的通知要求,更好地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决定对全市所有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从即日起暂停预防接种服务活动,待一级响应解除后再恢复预防接种服务活动。

市文广旅体局

所有旅游景区景点暂停开放

根据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的《关于暂停开放全市旅游景区景点的通告》,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清远所有的景区景点全部暂停对外开放,重启时间另行通知。由此涉及的网上预订票务事宜,请各景区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妥善处理。

26日,清远市文广旅体局也发公告称,全市各级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封闭式体育场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暂停开放,相关文体活动一并暂停;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娱乐场所(KTV、电子游戏游艺机室)、演出场所等其他公众聚集度高的文广旅体经营场所,全部暂停对外营业,以上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同时,全市旅行社暂停国内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恢复时间以文化和旅游部通知为准。已出行的旅游团队,可按合同约定继续完成行程,行程中,密切关注团队及自身身体状况,做好健康防护。

市民政局

取消2月2日加班办理结婚登记

1月26日,随着多个地方取消2月2日办理结婚登记工作,清远市民政局也发布公告称,决定取消原定全市各地婚姻登记处年2月2日(周日)加班办理结婚登记工作安排。

该局表示,市民群众可登录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https://www.gdhy.gov.cn/)重新预约其他日期办理婚姻登记,并建议新人避开2月14日、2月20日、2月22日等结婚登记高峰日,避免扎堆登记。百年好合的美满婚姻决定于男女双方的情感基础,只要感情深厚,每一天都是好日子,每一天都是唯一的。

市交通局

客运站设置留观室和隔离室

据清远市交通局透露,1月25日,针对近期疫情发生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清远市交通部门已在全市包括城北客运站、新城汽车客运站在内9个客运站,设置了留观室和隔离室,发现疑似症状将第一时间报送。

据介绍,该市各客运站设置了留观室和隔离室后,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胸闷、发冷等疑似症状的人员将暂时安排在站场内隔离,再由救护车送到指定医院。各客运站将做好测温、隔离说服工作,第一时间向医疗机构报送、转移就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各种救治措施,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春运安全通畅。

市商务局

暂停一切大型经贸活动

1月25日下午,清远市商务局发出《关于暂停大型经贸活动的紧急通知》。通知内容显示,按照《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限制群众性活动的通知》(粤卫明电〔2020〕7号)要求,即日起暂停一切大型经贸活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