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科比的传奇故事,他可以在电影里复活

世事的残酷总是无法预料,令人难以接受的。

科比·布莱恩特去世了。

多么匪夷所思,根本不像是现实中发生的消息。怎么会是真的?

是真的。

那个后乔丹时代影响力最大的NBA传奇球员,从此以后,我们只能在影像里看到他了。

退役之后,科比就尝试制造属于自己的影像,没想到一试就拿到了小金人。通过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他表达出自己对篮球的无限热爱。

或许,多年以后,一部有关于他的传记电影会点燃全球院线,他将会在电影中一直活下去。

毕竟在电影里,直升机失事往往都不会死人的。

选择篮球

如果以后真有这么一部科比·布莱恩特的传记片,故事应当在1984年开始。

《亲爱的篮球》中,科比就是从自己的6岁开始说起。

1984年,6岁的科比随父母从美国搬家到了意大利。

科比的父亲是篮球运动员,科比也经常打篮球。不过在意大利,最流行的运动是足球,科比也免不了被足球场的热闹所吸引。

因为自己会打篮球,手臂又长的关系,科比一开始在足球场上充当守门员,不过一直找不到感觉。

在穿上父亲的直筒袜的时候,他还是会想象着自己在大西部论坛球馆投中制胜球的样子。他早已知道,他的内心是更向往篮球的。

1991年,科比搬回了美国,这是剧情的催化事件。

在芝加哥论坛报的一篇报道中,科比说自己如果一直在意大利,他恐怕会选择去踢足球,并梦想效力AC米兰。

但回到美国就不同了,那里很少会有人和他一起踢球,篮球成为了他的唯一。

高中时期他就在篮球场上展现出统治力,他得到了直接进入NBA的机会。

尽管放弃读大学这件事遭到了反对,他的选择还是毅然决然。

NBA历史上第六位以高中生身份参加选秀的新秀,最终被当时的夏洛特黄蜂队以第13顺位选中。

然后黄蜂队做出了一个足以让他们后悔一世纪的决定,把科比交易到了湖人队。

OK组合

洛杉矶湖人队是科比最喜欢的NBA球队,他自然有着强烈的战斗欲望。

除了成为当时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最年轻的首发球员,以及最年轻的扣篮大赛冠军,他还和球队一起打进了季后赛。

首轮湖人顺利拿下开拓者队之后,挡在他们面前的,是西部分区第一名爵士队。

四场比赛下来,湖人以1比3的比分落后,再输一场,他们就会被淘汰。

生死战第五场,湖人和爵士难分难解。这时科比得到了一战成名的机会,但世事的残酷总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三个关键球,他都选择自己来投,结果是,三个三不沾。

一个菜鸟这么抢风头就算了,还抢得这样失败,年轻的科比绝对是受尽了媒体和球迷的指责。

大概只有球队里的人认可他的做法,其中一位是沙奎尔·奥尼尔。几年之后,奥尼尔再谈到科比那几个三不沾的时候说,他是唯一敢在那种时刻采取那样投篮的家伙。

随着和乔丹一起创造公牛王朝的教练菲尔·杰克逊的到来,湖人队的实力得到了强力提升。奥尼尔已经成长为联盟第一中锋,科比入选了全明星,“OK组合”开始走上历史舞台。

2000年到2003年,湖人队完成了NBA三连冠,建立后乔丹时代的新王朝。

23岁,科比成为了拿到三个总冠军的最年轻球员。

81分

故事必须要充满波折才好看,科比的传奇故事自然也是波折不断。

三连冠到手,湖人队内部却分崩离析,这必须是剧情最为让人揪心的部分之一。

虽然球队招来了佩顿和马龙两位传奇老将,OK组合升级为“F4组合”,但科比和奥尼尔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赛季期间,科比还卷入到了性侵案件当中,他和教练菲尔·杰克逊的关系也因此到达了冰点。

最终,湖人队在总决赛爆冷输给了活塞队,冲击四连冠失败。

这次失败彻底击溃了整支湖人队,菲尔·杰克逊选择离开,而在奥尼尔和科比之间,湖人选择了更年轻的科比。

26岁的科比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性侵丑闻,菲尔·杰克逊的公开指责等事情,都让他饱受非议。他唯一的出路,就是带领残破的湖人队打出好成绩。

但世事的残酷总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在科比的带领下,湖人队11年以来第一次未能进入季后赛。

困境可以摧毁一个人,也可以磨炼一个人。

无路可退的科比爆发出惊人的能量,05到06赛季,他先是在对阵小牛队的比赛中独得62分,之后对阵猛龙队,他一个人拿到了81分。

单场81分,仅次于上古大神张伯伦的单场100分,这足以让他的名字写进人类篮球的史册。

24号

因为菲尔·杰克逊的回归执教,湖人队整体又重新有了竞争力。

重回季后赛之后,科比做出了一个决定,把自己原来8号的号码,换成24号。

有人说,这是要比乔丹23号大一号的意思啊?

科比说,24代表24小时,他希望每天都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所以他也说出了那句网络名言,“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

随着全明星中锋加索尔的到来,湖人队重新拥有了争冠能力。

2008年到2010年间,湖人队和老冤家凯尔特人队上演两次总决赛大战,

2008年三巨头磨合成熟的凯尔特人击败了湖人队夺冠;

2009年凯尔特人马失前蹄未能闯进总决赛,科比率领湖人重夺总冠军;

2010年,湖人和凯尔特人再度在总决赛相遇。

这是剧情的第二个转折点,双方苦战到第七场,科比用尽毕生所学完成了复仇,拿到了生涯的第五个总冠军,到达了真正的个人巅峰。

作为新世纪最精彩的一次总决赛之一,这必须是科比传记电影重点描述的部分。

曼巴精神

只要是运动员,到了一定年龄,就免不了要走下坡路,科比也不例外。

不过他的下坡路,才是故事中的高潮部分,因为这时期最能体现他的个人精神。

曼巴精神。

五个总冠军戒指在手的科比,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去拿第六个,追平乔丹的纪录,那他将毫无疑问成为最接近乔丹的那个男人。

可是,菲尔·杰克逊的退休,还有接二连三的伤病却让他无能为力。

2013年,他遭遇到了跟腱撕裂的重创,直接赛季报销。

跟腱撕裂是运动员的噩梦,中国的短跑传奇刘翔就是被这种伤病所击倒,再也没能找回状态。

等到2014年科比重返赛场的时候,不知不觉,他已经36岁了。

年龄让他的速度变得慢了下来,他再也支撑不起一支球队的重量了,湖人队已经难以打入季后赛。

2015年初,科比又遭遇到了右肩旋转袖肌腱撕裂的伤病,可谓是雪上加霜。

等他再复出的时候,已经是他在NBA的第20个赛季。此时,他也成为了史上第一位为同一支球队效力达到20年的NBA球员。

再可怕的时间,再严重的伤病,也无法把他击倒,他依然可以战斗。

他要用从不退却,从不放弃,从不逃遁,忍辱负重,在困难中创造奇迹的曼巴精神,打完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

2016年4月14日的最后一场NBA比赛,他砍下了60分,率领湖人15分逆转取胜。

世事再残酷,不代表我们就不能反击。

退役之后的科比没有停止自己人生的脚步,他开始涉足各个行业,出版自己的自传,激励更多的人,去热爱自己的所爱,去执着地获得胜利,去严厉地监督自己,去无畏地面对恐惧,去积极的回击挫折。

只要还有人执行曼巴精神,他的灵魂就永远不会死去。

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