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斯皮策,感谢你16年来叹为观止的宇宙观测

视频来源:NASA

字幕制作:哇喳@NASA爱好者

美国东部时间1月22日星期三下午1点(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2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主办了现场直播节目,用来纪念NASA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留下的深远“遗产”,在贡献了16年惊为天人的无数发现后,斯皮策任务就要在1月30日宣告结束了。

负责斯皮策观测计划的研究人员包括NASA天体物理学主任保罗•赫兹(Paul Hertz),以及来自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的斯皮策项目科学家迈克•沃纳(Mike Werner)、天体物理学家法丽莎•莫拉莱斯(Farisa Morales)、现任的任务主管约瑟夫•亨特(Joseph Hunt)和前任任务主管苏珊•多德(Suzanne Dodd)。

继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康普顿伽玛射线天文台(Compton Gamma Ray Observatory,CGRO)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之后,斯皮策作为NASA的四大空间望远镜之一,于2003年8月25日发射升空,以红外光的方式研究着充满无限未知的宇宙,它拍摄了数张惊为天人的图像,揭示了红外宇宙的美丽景象。

图片来源:NASA

红外光通常与热量有关,斯皮策尤其擅长透过迷雾般的星际尘埃,窥探许多其他望远镜难以看清的星云景象。这种特殊的技能让科学家能够研究布满星尘的宇宙,研究恒星和行星不断诞生的星际摇篮。斯皮策还提供了恒星如何死亡、宇宙如何形成以及超大质量黑洞如何不断吞噬的前沿线索。

斯皮策对系外行星大气层(exoplanet atmospheres,即围绕太阳以外恒星运转的行星大气)进行了首批研究。在TRAPPIST-1(一颗表面温度极低的红矮星)的周围,斯皮策确认了2颗、发现了7颗地球大小系外行星中的5个,这是有史以来在单个恒星周围发现类地行星(terrestrial planet)数量最多的一次。

在设计之初,斯皮策计划运行时间为两年半;而实际的情况是,在仍能正常冷却自己的情况下斯皮策完成了五年半的太空观测,而后在部分仪器于较高温度运行的情况下,它又持续工作了十年半的时间。

艺术描绘:观测红外光下银河系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

图片来源:NASA / JPL-Caltech

1月30日星期四,工程师将执行斯皮策航天器的“退役仪式”,结束这一伟大而令人惊叹的任务。

斯皮策空间望远镜任务由喷气推进实验室为NASA位于华盛顿的科学任务理事会(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负责管理;相关的科学操作则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的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Caltech)的斯皮策科学中心(Spitzer Science Center)进行;空间操作由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利特尔顿的洛克希德•马丁太空公司(Lockheed Martin Space)负责。收集的数据存储于加州理工红外光影像处理及分析中心(Infrared Processing and Analysis Center,IPAC)的红外科学档案(Infrared Science Archive,IRSA)中,喷气推进实验室由加州理工为NASA管理。

参考来源:

[1]https://www.nasa.gov/press-release/nasa-pays-tribute-says-goodbye-to-one-of-agency-s-great-observatories

[2]https://www.space.com/nasa-celebrates-spitzer-telescope-legac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