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让科比活在你我心里

从今天起,让科比活在我们心中,在我们疲惫时、懈怠时、无助时、绝望时,让他的故事成为引路明灯,面对最大的困难,只要心够决,相信一切皆可战胜;让我们学他追寻所爱,他人的质疑、外界的干扰,只会成为逐梦路上的动力;让我们热爱生活,善待家人,珍惜当下……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临出门前一个小时,我还在纠结到底要不要踏上旅程。虽然没去过疫区,没接触过潜在传染源,内心也不想去机场添乱,但最终还是选择走。公司的同事都知道,我想带儿子们出趟远门,至少计划有两年时间了,作为父亲,实在不想再看他们失望的表情。

大洋彼岸的洛杉矶,当科比冒着大雾,带着女儿,坐上直升飞机时,不知道内心是否有过这样的纠结。

我们这次出行选的是土耳其航空,第一次知道这个品牌,就是科比跟梅西合拍的那个孩子争宠广告。我这次头一回坐,座位布置跟当年广告几乎一样,很亲切。

冥冥之中似有天意。飞到半路,被气流带来的飞机摇晃惊醒,困意全无,这趟十小时的航程一直都很平稳,就那么一下,我查了下时间,跟科比出事时间有惊人的巧合。

我打开手机想上网,免费和付费网络都怎么也连不上,于是通过YouTube下载文件重新看了一遍科比上巴恩斯和杰克逊的播客节目“All The Smoke”。那个侃侃而谈的科比,身边放着奥斯卡奖杯,人生第二春才刚刚开始。

落地开手机,微信近百条消息袭来,关键词都是科比,朋友们错愕、不敢相信,似乎都想证实是条假消息。好多朋友从事的工作跟篮球、跟体育无关,也没怎么看过科比的比赛,但曼巴精神,已经无处不在。

我把消息告诉前排的媳妇,她“啊”了一声,儿子们还不知道科比是谁,但觉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连珠炮追问“爸爸,他怎么了?”

科比走了,才41岁,还有他13岁的女儿。

我握紧儿子们的手说:“爸爸爱你们。”

悲痛之后,当我们怀念科比时,我们会想起他的什么?

我会想起他的执着态度,他对某些东西的坚守,近乎偏执。在那期“All The Smoke”节目中,科比说他也喜欢嗨玩,而跟大多数人最大的不同是,他不会让嗨玩影响自己的工作,前一晚玩到再晚,第二天该几点训练就几点训练,绝不耽误。一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20多年坚持下来,心必须够坚决。

这点坚持在当下尤其重要,我们生活条件好了,物质丰富了,我们还有没有那种去拼的决心?白给太容易,自己挣来方显价值。

Earned. Not Given。科比的一切,冠军也好,名声也罢,不是媒体包装出来的,是他从我们眼里、口中和心底,一球一球打出来的、拼出来的、挣出来的。

我会想起他的好胜,好胜到他的肩膀脱臼手部骨折后,在场边简单处理好就继续打;好胜到他在全明星赛时被韦德打断鼻梁骨后,会大呼享受,然后在接下来的碰面中手刃对手。他说,疼痛如同吗啡,越疼越专注。这种价值,在他离开后,更多人才会明白。

我还会想起他退役后的选择。电视解说、篮球教练、管理经商等这些,他肯定能干得非常出色,可他却把最多的精力放在写作上,原因只有一点,那是他真正热爱的事情,拿到奥斯卡,是对这种追梦人的最好致敬。

从今天起,让科比活在我们心中,在我们疲惫时、懈怠时、无助时、绝望时,让他的故事成为引路明灯,面对最大的困难,只要心够决,相信一切皆可战胜;让我们学他追寻所爱,他人的质疑、外界的干扰,只会成为逐梦路上的动力;让我们热爱生活,善待家人,珍惜当下……

“总有人要赢,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让我们一直记住那个小飞侠,让我们心中都常住一个科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