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比之名!纳达尔神似“网坛白曼巴”Mamba精神永不凋零

图片
“飞侠科比成绝响,人世再无黑曼巴”。当科比以如此猝不及防的悲剧方式,不幸辞世告别,无疑成为令全世界球迷黯然神伤之事。那些属于科比的记忆光影,刹那变为一眼诀别,属于一代人青春的回忆,就此和全世界说再见。
“今天早晨,我醒来后,得知世界上最伟大运动员之一,科比不幸去世的可怕消息。科比和她女儿吉安娜,还有其他乘客不幸去世。我对他的妻子和家人,表示沉痛慰问,我很震惊。”纳达尔在社媒如是哀悼科比。
图片
图片
还有德约科维奇、莎拉波娃等一众网坛巨星,均是用他们的方式送别哀悼科比,毕竟这股悼念科比的悲伤哀潮已经席卷全球,自然也是蔓延到南半球的墨尔本公园。
一场被万众瞩目的“纳达尔VS克耶高斯”大战,非天王对决,却吸引无数目光,概因澳洲坏小子嘴损、手损、言行专“损”纳达尔,两人的恩怨纠葛让如此比赛变得令人期待。
图片
只是这一战,这一夜,因为科比的辞世,让比赛变得更加“柔性”。当克耶高斯穿着科比的8号球衣入场,并且一度偷偷抹泪,24岁的澳洲坏小子展现出他的真性情。克耶高斯会犯浑,甚至会抽风,也会令外界对他恨得牙根痒痒,但至少他很真,也确实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纳达尔在克耶高斯身后走出球员通道,33岁的西班牙天王早已不是小年轻,更何况,纳达尔也并非是一位张扬个性的球员,他的神情严肃,冷峻,甚至带着几分阴郁。这不是纳达尔的一般状态,非一般的西班牙天王,内心在想什么?外人不知道,坐在看台上的玛利亚-弗朗西斯卡或许知道,而她流露出的眼神,也是有太多内容。
图片
图片
当一场四盘鏖战落下帷幕,纳达尔丢掉他今年澳网第一盘比赛,并且三四盘均是鏖战到抢七局险胜,就该知道纳达尔赢得并不容易。这一夜,克耶高斯打得很棒,甚至是奋不顾身的鱼跃救球动作,也是令人称赞他的拼搏精神,也引发舆论称赞他展现了“曼巴精神”。
只是,在球场另一端的纳达尔,实则不更是具备“曼巴精神”吗?在克耶高斯的主场,当漫天的呐喊助威声摇曳,纳达尔难以享受费德勒式的“主场待遇”,而西班牙天王顶住压力。在后两盘均是惊险抢七胜出,赢下一场冲刺第20座大满贯冠军之旅的重要胜利,也将继续去追逐费德勒的纪录,以及继续去冲击双圈大满贯荣耀。
图片
图片
纳达尔那份坚毅,那份执着,那份决不放弃,令人依稀看到科比的曼巴精神风骨。
何为“曼巴精神(Mamba Mentality)”?科比曾给出自己的解答,即passionate(热情)、obsessive(执着)、relentless(严厉)、resilient(回击)、fearless(无惧)。更直观的表达则是,“永不言弃”。
图片
作为网坛费纳德三巨头当中,唯一与科比并不算有深度“交集”的天王,德约科维奇与科比关系良好,费德勒也与科比多有交集,但或许纳达尔才是网坛最具备“曼巴精神”的球员。
费德勒的身上,儒雅是第一时间冒出来的标签,宝刀不老则是风骨;德约科维奇的身上,则是透着技术全面的优势,几无弱点让他后劲十足。纳达尔一度被外界认为“偏科”,毕竟他在法网是绝对的红土之王,尤其是12次夺冠史无前例,但实则除了澳网目前仅有1冠,纳达尔在温网2次夺冠,美网则是4次登顶还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成就金满贯,以及大师赛35冠历史第一。
图片
纳达尔的“稳”,尤其是对于90后球员的碾压态势,早已经是网坛有口皆碑之事。不同于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两位天王,近两年面对90后新星时有掉链子时刻,纳达尔则基本是保持着绝对稳健的态势,扫荡90后更是从不手软,也是令人看好他下一轮继续“扫掉”5号种子蒂姆。
当纳达尔惊险击败克耶高斯晋级,第12次打进澳网八强后,纳达尔对于克耶高斯实则是高于高度评价,“当他(克耶高斯)像今天一样打球,有这样积极的态度,他给巡回赛带来很多积极影响。我希望他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他是巡回赛最具有天赋球员之一,我喜欢这整届赛事中,所看到的克耶高斯。”
图片
纳达尔如今的年纪与阅历,早已通透凡事种种,自然不屑于与克耶高斯计较。更兼,在如此特殊之日,纳达尔没有过于张扬的表达对科比的哀悼,但赛后接受采访时,他戴着一顶湖人队LAKERS的帽子,已经悄然间透露他同样是以科比之名在战斗。
纳达尔赛后坦承,“我没和科比有过接触,但我们见过面,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保罗-加索尔,他和科比做很长时间的队友,他也一直在跟我讲科比的曼巴精神,战胜困难、不懈努力、永不止步、提升水平,对体育界和孩子们,都有巨大的鼓舞。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科比-布莱恩特,将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图片
图片
纳达尔与科比,不是同一项运动,却是各自领域的绝对王者,他们有着相同的热情、执着、严厉、回击、无惧,也均是“曼巴精神”的最佳载体。科比是享誉世界的“黑曼巴”,或许纳达尔也可以称之为网坛的“白曼巴”。
人生一如品酒,老将亦即陈酿,记忆如酒日久年深,香气自溢佳酿天成。回过头看,那些像科比一样的“曼巴们”,也许是纳达尔,他的容颜不再青葱,他的眼神渐自沧桑,他的脚步有时蹒跚,他的气概却愈发可敬,这就是属于网坛“白曼巴”的气概。
(文/醉卧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