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巴之路!科比生涯的十大节点,他不只是个运动员!

科比真的走了。
深夜三点多,我们得知了这一个消息,第一反应和绝大多数人一样:这绝对是假新闻。不同的地方在于,作为一个对体育行业有一定了解的球迷和相关从业者,看到消息源是TMZ时还是紧了下心弦——TMZ这个媒体经常报道球员的私生活,说它不务正业也好,没有道德也罢,但,这种大媒体一般不会造谣。最终,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确认之后,证实了科比确实遇难了,和他一起离去的还有二女儿Gigi。
图片
以往当科比创造了一些什么纪录,或者拿到了什么奖项之后,我们总是会忍不住发一些煽情的话,结果这次,当得知这一消息,我却不知道说什么,甚至直到下午补了两个小时觉醒来,还是觉得不真实,他怎么能这么简单就离开了呢。
在此,过于煽情的文字就不写了,再多的文字都无法表达我们的痛惜,只想通过下面的这十件事,谈一下印象里的科比。
10、加盟湖人
图片
1996年选秀大会,科比在13顺位被黄蜂选中,紧接着被交易到湖人,随后20年里,科比成为了湖人的绝对招牌,LOGO视他为宝贝,老巴斯将他当作亲儿子。现在想想,一切都是从1996年的选秀大会开始的,那个劳尔梅里恩毕业的高中生,当时只有17岁的科比绝对想不到,自己接下来的20年会那么传奇。
9、三连冠
图片
知道科比拿到第一座总冠军多大吗?21岁10个月,大概也就是现在塔图姆的年纪,手握三冠的时候,科比也才不足24岁,比现在的西蒙斯稍微大一点,所以很多人其实都低估了科比这三个冠军的价值——现在如果有一个球员不足24岁就拿到三冠,那得是多么疯狂的一件事。
当然,很多人会说,这三个冠军主要是靠奥尼尔的,这句话不假,尤其是在三次总决赛上,东部羸弱的内线根本就不够奥尼尔一个人打,但是在冲出西部的这个路上,科比的贡献却丝毫不小——2000年西决,没有他的爆发,湖人可能就要抢七输给开拓者了;2001年西决打马刺,科比场均33.3分;2002年又是打马刺,又是科比爆发。你可以肯定奥尼尔的能力,却绝对否认不了科比的贡献。
8、OK组合分手
图片
如果没有OK组合没有分手会如何?十个总冠军?我们不得而已,但是OK组合分手如今来看却是一件非常必然的事情,因为科比和奥尼尔的性格从来不在同一个频率。事实上,两人在2002年的第三个冠军时就已经有了一些矛盾,最终在2004年,科比和奥尼尔各奔东西,此后多年,两人见面如仇人,嘴上笑嘻嘻,内心谁也不服谁。
两人的故事直到现在都是一段经典,甚至放在体育史上都非常有戏剧性,如今,这份恩怨也随着科比的去世迎来了结束——甚至在科比遇难前不久,还和奥尼尔的大儿子有过联系。
7、单核带队
图片
因为场外的一些新闻,加上奥尼尔的离去,科比的生涯一度跌到了低谷,甚至他的球衣销量都进不了前十,结果呢,科比愣是把人气一点一点打了回来,这和那段单核带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最重大的一件事相信很多人也知道——81分。那三年里,科比拿了两个得分王,其中一个场均35.4分。
6、两连冠
图片
对于科比来说,这两个冠军非常重要,在夺冠之前,人们都说他只能靠奥尼尔,但是看看科比干了什么,在被凯尔特人击败之后,连续两年拿到了总冠军,包括了2010年的复仇。不夸张地说,科比的历史地位正是因为这两个冠军得到了升华,对于很多科比球迷来说,那也是最好的看球时光。
5、追逐乔丹
图片
2010年拿下第五个冠军的时候,科比才不到32岁,当时我们讨论的是:科比能不能超过乔丹,现在来看,这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他能再拿到几个冠军,历史第一人的讨论名单上绝对有科比的名字,可惜,最终的结果我们也都知道,湖人在连续几年被看好的情况下都没有再回到总决赛,科比的总冠军数最终停在了5个,这大概也是科比生涯最大的遗憾。
4、跟腱断裂
图片
这是改变科比生涯的一个伤病,我们甚至觉得,如果没有跟腱断裂的话,这次的意外就不一定会发生——看看老卡特,43岁了依然在打球,科比甚至还没到42岁,他在35岁的时候场均依然能够拿到27分,就是这该死的伤病,提前结束了科比的生涯,甚至提前结束了科比的人生。
3、退役战60分
图片
科比复出之后的两年,老实说打得非常不好,从数据层面来说,低效又固执,唯独这最后一场比赛,科比却固执到让全世界球迷哭泣——那可是60分啊,你说30分我信,40分我信,那可是60分啊,体育史上可能再也不会出现这样的比赛了。
2、奥斯卡
图片
科比曾经说过,如果自己退役之后,自己还是以一个篮球运动员被记住,那他的生涯就算不上成功,结果他真的在其他领域取得了成功,用一部动画短片获得了奥斯卡——你能说什么呢?他可是科比,偏执狂的科比。
1、不幸
图片
在41岁的年纪,科比本该看着女儿成长,偶尔去斯台普斯做做客,看看球,享受退役之后的生活,结果谁也想不到,意外就这么发生了——2020年的大年初三,全国人民在抗击肺炎,科比去世,这辈子我们都不会忘了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