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武汉人也是兄弟!请不要造成二次伤害

当政府部门还处在反应启动期时,考验的正是社会的自组织能力。

500多万人已离开武汉。

1月26日晚上9点30分,湖北省就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召开发布会。武汉市市长周先旺面对镜头说。

这个数字在网络上引起反弹。考虑到武汉的疫情和一些极端个例的表现,社会的反应情有可原。

图: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 中新社 邹浩 摄

对比每年春运规模和武汉的人口规模,500多万的人口流动算不上一个异动的数字。

无用避讳,这里面肯定有疫情,也肯定有自私者,但是肯定大部分都是正常健康人群。

据媒体报道,现在有的地方酒店、旅馆,完全拒绝接纳来武汉的人员,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围攻鄂A牌照私家车,歧视“武汉人”的情况。社交媒体上已经出现围攻殴打来自疫区的流动人员的煽动言论和图片。

我们不提倡盲目无谋地对来自武汉的人员超出自身能力的援助,但是我们要强调,明哲自保,地域抹黑,落井下石甚至制造对立的行为和言论,这绝对不允许。

更何况,每一个因疫情原因造成的流动人员得到妥善的对待,都是在降低疫情扩散的机会成本。

人的生理心理都有承受极限,非常时期更需要多一些温暖温情,来慰藉寒夜无助的心灵。与邻为善,赠人玫瑰,我们的所作所为最终都会落回我们身边。

“武汉人”和“你面前的武汉人”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也许,我们会碰到听到自私丑恶的个例,但他并不能轻易代表整体。反之,整体的性质也不能想当然递推到个体身上。

对病毒的恐惧,变成了对湖北人的恐惧,人性使然可以理解。可是我们是否想过这次疫情,为了全国的利益,湖北关闭了整个省,湖北人牺牲有多大?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性。我们是文明世界的现代人。

自私与狭隘往往会让我们喜欢用双重标准看待这个世界。当你窝在温暖的家里度过中国人最重要的新年时,你是否想过还有有家回不去的兄弟?

对待别人的态度,尤其是需要帮助者的态度,才是你最值得对世界炫耀的资本。

在本稿要结束之际,中新网桂林来电,广西桂林市已经采取措施安置流动人员:

“到访桂林市六城区及灵川县的湖北籍游客,如有住宿需要,可以入住香江大饭店。目前该宾馆只接受湖北籍游客入住,后续桂林市还将增加定点宾馆。”

桂林市的做法非常好!

在此非常时期,我们建议:

1,各级地方政府应该迅速出台,因疫情原因造成的来自武汉等地的流动人员的临时安置方案。

2,无论集中还是分散安置,要以抑制潜在疫情扩散、减少社会不安定隐患为双重原则。

3,要对被安置人员进行甄别、组织、管理。每多对一个健康人员的援助,就是缩小一个疑似人员范围,减少一个潜在风险点

4,通过媒体尽快公布安置方案,稳定流动人员和本地居民人心,疏导情绪。

5,边处置边调整,广开言路,随时听取各方反馈,筹备更完善的长期安置方案。

6,上下联动,省市区县乡互相配合,以大局为重协调配合,准备长期应对。

执政为民,为的不是一个集体名词,为的是一个个个体汇集起来的公民。

所有的一切,人民为大。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李石磊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