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烈火英雄》不行,不妨看看《极限逃生》

黄晓明的《烈火英雄》是国内少有的灾难题材电影,上映之初,除了黄晓明被群嘲的演技之外,对于这样的灾难题材的勇于尝试,我们对导演还是很认同的。这毕竟是在日渐单一的国产电影中开辟了一个新的路数,当然,曾经的我们也是拍过灾难题材电影的,只不过太正的缘故,很大程度上不会得到广大观影人群的认同,因此,灾难题材在国内的电影市场上掀起的波澜比较轻。

但是在国外,这种题材比较深入人心,在欧美市场主导的英雄主义大前提下,灾难片,作为独有的可以毫无疑问的创造出来英雄这一特殊属性,很容易就能俘获很多影迷的心。因此,国外的电影市场一定程度上给了灾难片可以发展的土壤。这个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就华语电影而言,大家更愿意看到喜剧来乐呵乐呵,花钱去电影院看世界末日,显然大家不很愿意。

但一部《烈火英雄》能赢得广泛赞誉,还是源于一个特殊的行业给大家带来的新鲜感刺激,我国有太多的行业让大家好奇了,揭秘那些从业者的日常可以带给观众一定的满足感,但是这种正向的感觉却会破坏一部电影的立意,当然,个人英雄主义是从《战狼2》开始的,它的成功也预示着国内观众也能接受英雄拯救世界的主题,但是很遗憾,《烈火英雄》呈现的依旧是集体主义。这与他前后差两天上映的韩国电影,大有不同。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韩国片,几乎是前后脚与《烈火英雄》同期上映的灾难电影,不过本片的立意却是很韩国,而且所有的路数完全按照欧美灾难片的框架进行,同期注入了一种幽默诙谐的氛围,总体来看,观感还是不错的。

《极限逃生》是一部2019年7月31日上映的韩国电影,它比8月1日上映的国产灾难片《烈火英雄》早一天。同样是灾难片,《极限逃生》没有太多的大场面,也没有太多的感人至深的片段,但是跟大多数韩国电影一样,在讽刺面前,它还是不遑多让的。

故事发生在某一个韩国家庭为了家里的母亲庆生那天。一个化学教授因为报复社会,而研制出来了一种特殊的毒气,他开车拉着这罐子毒气来到了市中心,然后下车后打开了毒气罐想要与整座城市的人们同归于尽。结束了一天的party的一大家子正准备回家,但是毒气的来袭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于是故事开始了,男主在废柴之前,曾经是学校攀岩俱乐部的成员,但是毕业后因为工作不顺利而荒废了自己。饭店的副店长是他曾经爱慕的对象,但是表白被拒后,两人就失去了联系。而这一次的灾难,重新让两个人建立起来了信任。男主先是用自己攀岩技术,帮助一家人险境逃生,尔后在只剩下他和副店长两人的情况下开始了城市大逃亡。两人不断地在高楼之间穿梭来去,后来依靠着直播网友们的帮助,最终成功获救。故事也在这个时候画上了句号。

表面上看,这是一部很韩国的灾难片,突发情况来袭,政府救助不利,群众四散奔逃,主角绝地求生。很多韩国灾难片中大都有着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本片中稍微淡化了一点,但是依旧设定了消防通道关键时候被锁死的现实,这不仅在韩国是常态,在国内,很多的消防设施并没有专人定期维护,或者说大多数时候都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存在的。这一点很不好。但除去这一点,别的似乎都没有太过于涉及。

大场面看不到,我们看到的只有一个又一个紧张刺激,又不乏喜悦的场景接连出现。这些小细节却成了本片最大的亮点。前一阵在在《寄生虫》的加持下,我们了解到韩国社会的阶层问题的严重性,本片中,这样的问题依旧存在。居住在高楼大厦的上层社会的人们更容易获救,而居住在底层的人们却在片中没有任何的提及,即使是灾难面前,他们也是会被毫不留情地忽略,政府的救援仅仅只在乎楼层,别的并不涉及。这是微小的细节,但却是极大的讽刺,这样看起来才像是韩国影片。最后就是韩国李易峰带给大家的那种喜感,同时告诉我们,学会一项运动,收获一份爱情的重要性。

而结尾部分的处理,看上去是一头雾水,但是片中穿插着的那一段其实已经给了很好的说明。只要不轻易放弃自己,人总是能创造出来奇迹。总之,本片裹着灾难片的外衣,却为我们贡献了一出挺不错的喜剧。其实早在潘粤明年轻的时候就出演过类似题材《极度险情》,只不过那时,我们太过于严肃,其实话又说回来,灾难面前,人们很难露出笑颜。不过话又说回来,影视创作脱离了严肃,或许才有更多的可能,否则的话,对比一下灾难片的态度,我们就会发现,单纯靠《烈火英雄》打败《极限逃生》似乎很难。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