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一架!美军两架飞机遭击落,阿塔:大量人员死亡

图片
近年来美国虽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谈判,可实际上冲突次数与规模均远胜于此前几年,反而致使阿富汗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了。近期以来,美军遭袭事件可说是如同家常便饭。据最新消息,美军又遭到了一场迎头痛击,导致大量人员死亡,美国中情局也跟着倒霉。1月28日,叙利亚祖国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高层宣布,该武装于本周一击落了不止一架美国飞机。
据塔利班武装发言人胡拉·穆贾希德称,击落的第一架飞机是向阿富汗加兹尼省的运兵飞机,并且在这架遭击落的飞机上,载有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高级官员,机上所有人员都已丧生。之后,阿富汗加兹尼省长办公室发言人阿里夫·努里证实: 坠毁的飞机不是阿富汗文职人员的飞机,而是美国的飞机,机上所有人都被烧死,已看到多具尸体。在加兹尼省飞机遭袭事件之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又展开袭击,击落了美军在阿富汗东部的一架军用直升机。具体地点位于帕克蒂卡省的沙尔纳地区。
图片
在接连两起袭击事件中,尤其是加兹尼省飞机遭袭事件最引人瞩目。28日,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称,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证实,具体时间在27日下午1时10分左右,该武装击落了一架美国客机,飞机隶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当时,飞机上载有共计83人,包括多名美国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在客机飞至阿富汗加兹尼省上空时,突然遭到导弹袭击,最后坠毁在加兹尼省的德亚克地区。消息传出之后,阿富汗特种部队立即赶往事发地点进行营救。需要提及的是,坠机地点的德亚克地区,正是塔利班武装的控制区。
据“今日俄罗斯”披露,袭击发生的27日当天,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发言人就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并表示袭击已导致机上所有83名人员,连同美国中央情报局高官一起全部丧生,无一生还。紧接着,关于一架遭袭飞机烧焦残骸的视频广在网络上流传。经过残骸辨认,认为这架飞机最可能是一架庞巴迪公司的E-11A军用飞机。该型飞机被美国空军大量使用,常参与运兵、侦察和通信任务。此次袭击事件已经得到了美军中央司令部的确认,该部发言人宣称: 目前正在监视局势来看发展,将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更多信息。
图片
这架飞机遭袭之后,与之相关情况被立即曝光。据悉,E-11A飞机是美国庞巴迪公司所生产的BD-700全球快车的改进机型,改进之后,其用途得到了拓展,可用于西南亚的架空通信中继平台。最为重要的是,该型飞机还带有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战地机载通信节点或BACN通信设备,完全能在不同情况的战场完成通信系统的数据共享。比如其中的BACN通信设备,最开始就被部署在庞巴迪BD-700试验机上,然后根据侦察分类指定为RC-700A。最后在实验成熟之后,这种特殊的电子通信设备便被安装在了E-11A飞机上。
此次袭击事件的发生,既有大量军事及情报人员遭袭身亡,飞机本身也是一重大损失,因此这对美军的确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自然引起美军的高度重视。27日,美联社报道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贝丝·里奥丹少校公开表示,美军方正在加紧调查阿富汗加兹尼省飞机坠毁事件。至于更多详情,里奥丹并没有透露。不过同时有消息曝出了大量相关信息。2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披露,塔利班武装已经声明自己就是袭击者。最初遭袭飞机被指认是阿富汗阿里亚纳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可接着有后续消息显示,飞机确实属于美中央情报局客机,并证实有大量该情报机构官员身亡。
图片
从目前阿富汗局势来看,美国飞机遭击落一事,虽然事关重大,可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当前美国正在与塔利班武装紧张谈判之中。于去年12月8日,塔利班发言人沙欣放出消息,从当天开始,该武装与美方的谈判又重启。依据此前惯例,每当谈判紧张进行之际,也是各种冲突最为频发之时。如去年初谈判正式启动,塔利班武装就与美军爆发广泛冲突。至9月上旬,因冲突导致美军死亡,一度被白宫宣布“谈判死亡”。如今塔利班一举击落两架美国飞机,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看来阿富汗局势要更加严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