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妈和未婚妻:我很忙,心里惦记着你们

爸,妈!

春节到了,我现在南极的阿蒙森海继续执行考察任务,很抱歉地跟你们说:又一次不能在家陪你们过春节了。

之所以说又一次,是已经习惯了毕业后常年不在家过春节。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我牺牲了很多和你们共度佳节的时光,虽说平日里我嘴上总说“不在乎”,但心里其实很羡慕能在节日里一家团聚的情景。平常也很少主动给你们打电话问候,今天有此机会给二老写信,我就先说说我在南极的工作情况。

谷龙成(左一)在“雪龙”号工作。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何锴 图

这是我第二次跟随“雪龙”号来南极。今年的考察任务仍然很重,行程安排也很紧凑,尤其初到南极,此时正值夏季,极昼以及地磁差的影响,加上四班倒的航行值班,我有段时间整夜无眠,也不能按时规律地吃饭。下班后实在睡不着,我就吃半粒安眠药来缓解失眠的困扰。

作为“雪龙”号的驾驶员,我永远牢记船舶值班的重要性,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

记得“雪龙”号到了中山站外普利兹湾那会,浮冰密集,能见度有时会突然转差,我需要加倍地小心瞭望,密切注意周围冰山状态,为了看清远处的情况,自己会摘掉墨镜观察,导致眼睛很长一段时间受强光影响出现干涩疲劳。

偶尔,当船舶遇上厚冰雪被夹住动弹不得时,我也会有点自责。但今年有了“雪龙2”号的帮助,破冰航行也变得游刃有余。

谷龙成在“雪龙”号工作

工作中还会有很多难以言喻的辛苦,但是这一切都很值得。“雪龙”号的南极科考行程值得我付出!回顾出航以来的三个月,自己一切还挺如意。不用担心我,爸妈在家要保重好身体,也可以规划个旅游,好好出去放松放松。

我和小袁(东霞)明年结婚的事你们不用操心,我们俩都这么大了,这种事我们都会自己去操办,不用再为我们忙碌了。

东霞,没想到真的有机会给你写这封信。自从认识你,你就说让我给你写封情书,我却一直没有认真地去写过。今天虽然不是写情书,但也算是我想在春节对你说的话。

出发前你说想看看企鹅,最好是有跟企鹅的合影。我本觉得很难有那么好的机会,到了中山站自己也曾一直留意过,但每次都是错失良机。没想到离开中山站的前一天晚班下班后,竟然真的看到了一只帝企鹅,我也很顺利的和帝企鹅拍了合影(当然按科考纪律保持了合适距离),也很开心算是实现了你的一个小小心愿。

南极的风景很壮美,很纯洁,但我总是无暇欣赏。现在,我们在阿蒙森海这一海域进行大洋科考,周围浮冰和冰山会更密集,能见度也很低,对我们驾驶员的挑战会特别大,我需要集中精神保障值班安全。下班后我可能很少有时间跟你联系,我需要为航行值班做好充分的准备。

谷龙成在“雪龙”号工作

这是我和你在一起后分开的第一个春节,也许以后还会错过第二个第三个本应和你团聚的节日,但我不会错过余生与你的相伴。你一人在家会有心酸苦楚无法倾诉,也会有甜蜜喜悦无法分享,请你埋藏这份苦或爱,回家后我慢慢受着。所以也请你在家保重好自己的身体,保持住开心的心情!

爱你们的小儿子,

以及永远爱东霞的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