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春节无关楼市冷暖 防疫没有局外人

春节度假的人大都会选择去南方,因为惦记年过七旬的父母,小敏选择回家过年。小敏的家在黑龙江大兴安岭,虽然气温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从北京到家要乘坐一天一宿的火车,但也没能阻挡小敏归家心切。不过,复杂多变的新型肺炎疫情让小敏选择早早离家回京,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
去年,小敏的父母刚刚在大兴安岭首府加格达奇购买了套二手房。这里的房价,与北京相比仅是一个零头,而且与楼市一片火热的2016年时相差无几。这里没有经历过房价高涨,也没有调控之后的房价下跌,正像这里人的生活一样,悠然自得。
图片
加格达奇的滑雪场及冰雪娱乐场所全面关停,楼盘售楼处和中介门店也暂停营业,路上的行人也比平时稀少了很多。
从平房搬进楼房 家乡居住条件大幅改善
因为思念父母,早在售卖春节火车票前,小敏就开始在抢票软件上抢票,最终如愿。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和小敏一样,盼着团圆。
可是这个春节并非小敏预想的那样顺利。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让小敏纠结了一阵子。因为惦记亲人,最终她决定1月22日如期出行。小敏乘坐的T39次特快列车,是在春节加开的一辆列车,之前是从北京到齐齐哈尔,现在延长至加格达奇。现在,她的家乡还没有通高铁,1800多公里要坐近26个小时的火车。
小敏出生在“中国爱情小镇”,也就是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因为这里有北纬52°13′14"、东经124°41′31″地理坐标点,与爱情誓言“我爱你一生一世”“一生一世只爱你”高度契合,被人们称作“爱情坐标点”。这里的冬季寒冷而漫长,春、秋两季日夜温差较差大,且风力较大。到2014年为止,最高气温达到37.9℃,最低气温达到-50.1℃。
虽然这么冷的天,但是与亲人视频时,她常看到哥哥穿着半袖。屋内热,外面冷,冰火两重天的生活在这里感受得更为真切。
建筑保暖、暖气烧得好,是大兴安岭居民对房子最基本的要求。小时候,小敏的家是平房,并非集中供暖,暖气要自己烧。每到秋季,周围的邻居都要储存用于取暖用的煤。
最近10年,很多人从平房搬进了楼房,小敏家就是其中之一。大量楼房的建设要归功于棚改政策。事实上,棚改有力地推动了三四线城市以及城乡居民住房改善。从众多城市居民变迁故事中,都可以看到棚改政策的作用。
小敏这次的目的地并非她的出生地“中国爱情小镇”,而是大兴安岭的行政首府加格达奇。因为在“中国爱情小镇”这样的高寒地区长大,小敏不惧寒冷,反而害怕北京夏天的闷热。
刚一下火车,虽然小敏戴着N95的口罩,但是仍能感受到寒气迎面扑来。这种熟悉的气息让小敏觉得神清气爽。在出站口,每个乘客都要接受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很认真,有些人要测两次才放行通过。
13万元买下近70平米二手棚改房
加格达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境内,但是由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管辖。由于加格达奇的医疗及生活配套相对完善,所以小敏的父母已举家搬迁至这里居住。
小敏的父母去年刚刚在加格达奇买了一套带装修的二手棚改房,近70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约13万元。按照当地保障房买卖的规定,棚改房住满5年后才能交易。小敏父母买的就是这样一套可以交易的二手房。
住了两天,小敏对父母买的这套房子很满意,南北通透,早上的阳光洒满整个房间。即使是在一层,因为楼间距足够宽,也没有像北京有的小区那样“密不透光”。
事实上,这里的一层,相当于北京的二层。一层大多用来建底商和车库。在冬季,在大兴安岭的机动车一定要放在暖库里,否则第二天就打不着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住宅底层都要建成车库的原因。
加格达奇的毛坯棚改房,大多总价约七八万元一套。过去几年,也是加格达奇大面积建设棚改房的阶段。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加格达奇共累计筹资22亿元,新建棚改楼房15万平方米、公租房5万平方米,配套道路9条。
在2019年,加格达奇为了全面打造舒适人居环境,提升小区设施功能,进行异地棚改配套项目共计160万平方米。随着生活配套的不断完善,一些新兴的区域渐渐繁荣起来。
除了棚改房之外,加格达奇也有不少商品房,尤其是在核心位置的商品房,被当地人认为是高端住房, 面积14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总价超50万元,均价超3000元/平方米。与大多6层不带电梯的板楼不同,有的高端住房属于小高层,自然少不了电梯。
售楼处和中介门店都暂停营业
在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严密,并没有因为这里人稀地远而被忽略。当地设立了三家定点医治医院,药店的口罩也很紧缺。与此同时,加格达奇的滑雪场及冰雪娱乐场所全面关停,楼盘售楼处和中介门店也暂停营业。路上的行人也比平时稀少了很多。
大兴安岭的气温低,但是人心很暖。只是这个春节走亲访友的人少了,即使给长辈送礼,也只是戴个口罩,在门口打个招呼就走。
对于日渐增长的疫情感染人数,小敏准备早早返京,她开始认识到做好防控是每个人的责任,并且相信很快一切都会好起来。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摄影 袁秀丽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