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仔码头回应水饺被菲律宾海关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记者 | 昝慧昉

编辑 | 牙韩翔

1

据CNN Philippines1月25日报道,菲律宾海关于1月24日发出声明,从一批于2019年12月来自中国、被扣查的湾仔码头猪肉芹菜水饺中检出了非洲猪瘟病毒。

就此,湾仔码头在发给界面新闻的书面回复中表示:

通用磨坊中国负责湾仔码头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生产和销售,既没有直接也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向菲律宾出口湾仔码头产品。我们注意到新闻中还称该批产品涉及虚假报关。我们将采取措施继续调查和了解事实的真相,一经发现假货严惩不怠。

湾仔码头所有产品均经过检验检疫合格,精选猪肉均经过国家农业牧畜等权威机关检验合格。

目前湾仔码头正在和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如有进一步消息将第一时间与公众沟通。

按菲律宾海关披露的消息,运载这批水饺的集装箱是在2019年12月11日到达的马尼拉北港。为防止病毒传播,马尼拉国际集装箱港口已下令掩埋销毁这批货物。

除水饺外,该集装箱上还有猪肉鸡肉混合制成的肉丸和烤鸡翅等其它食品。菲律宾当局最初是因为怀疑货柜内的食品存在错误申报问题、对其进行了扣留查看,继而发现这批食品没有获得动物产业局的卫生许可证。

在经过兽医检疫局(VQS)的实验室测试后,发现货柜中的湾仔码头猪肉芹菜饺子带有非洲猪瘟病毒。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以高热、内脏器官严重出血和高死亡率为特征,在感染三到五天后可导致死亡。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该病毒不会感染人类。

菲律宾禁止16个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家的猪肉制品入口,包括俄罗斯、乌克兰、捷克、摩尔多瓦(Moldova)、南非、赞比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比利时、拉脱维亚、波兰、罗马尼亚,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 、蒙古、越南和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