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车站上“风口”,达到百万辆规模还需哪些突破?

燃料电池汽车或将驶入快车道。就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海南省政协常委、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自驾一辆挂着“试验”牌照的海马7X上会,这也是国内首辆上路行驶的70MPa氢燃料电池MPV。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2737辆,同比增长79.2%。此外,有相关专家统计,在近期50天内,国内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企业新增了110家。

就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分享的数据显示,2020年年底,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争取实现接近万辆的规模。截至去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仅6000辆。这就意味着,在去年实现大幅增长势头后,今年将有望实现再跨越。站上“风口”的燃料电池车,是要与锂电池PK还是互补配合?燃料电池发展可谓迅猛,追逐背后需要冷思考,发展燃料电池还有哪些瓶颈待突破?

2030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有望达百万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王贺武介绍,2025年我国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有望实现5万-10万辆的规模;2030年我国将实现百万辆级别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在路上行驶;2050年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能够和纯电动汽车共同实现汽车的零排放,即移动端的零排放。

燃料电池的规模前景看似喜人。从各国发展燃料电池的情况来看,主要以氢能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氢燃料电池汽车通过氢气转化动能,由于运行中只排放水,对大气污染为“零”,同时也不会带来纯电动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困扰。氢能资源丰富以及可再生性等特性,也让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各国纷纷欲抢占的新市场。

不过,从目前我国发展的情况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2737辆,同比增长79.2%。从整体看,近年来累计销量6178辆。其中,从2015年至2018年的数据来看,我国燃料电池的销量情况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可见,2019年我国在燃料电池的发展中也实现了“大跨步”。

从车型的推广看,我国目前在燃料电池的推广中主要集中在公交、商用客车等领域。比如,北京、浙江等省市相继开展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国外车企中,丰田作为氢燃料汽车领域的较早涉入者,其Mirai氢燃料电池车已经推向市场5年,全球销量超过了1万辆。

燃料电池与锂电池PK还是互补配合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以丰田推出的Mirai车型为例,一次加氢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0公里,此前丰田发布的Fine-Comfort Ride概念车,续航里程高达1000公里。此外,有专家分析,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已成熟。那么,是不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将与以锂电池为主的纯电车辆开展一场淘汰赛?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长聘教授裴普成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燃料电池与锂电池未来将是优势互补的关系。裴普成介绍,燃料电池是发电装置,把氢气的化学能变成电能。锂电池是一个储能装置,它是电能的搬运装置。二者未来的发展可以是相互协作的“电-电混合”模式。

“比如说汽车要加速的时候,光燃料电池可能功率不够,锂电池再放出能量来加以补充。在某些情况下,燃料电池可以再给锂电池充电,这就是配合。”裴普成说,从国内外的应用看,燃料电池车大多都是“电-电混合”,这是经过证明的最有效最合理的方案。

燃料电池车会完全取代纯电车吗?在王贺武看来,在纯电动车比较适合的区域里面,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是没有经济性的,氢能燃料电池车在纯电动不适合的地区经济性更强。“比如寒冷的区域可能用它会比较好,因为它可以利用燃料电池发电过程中的余热对车辆在冬季进行加热,减少车在电力加热对整个能耗的影响。”

防范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燃料电池发展势不可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曾公开表示,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正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方向和各国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道路。工信部日前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将深化以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中部西部等一些地区的氢能源示范应用区,涉及各类汽车近4000多辆。目前规划在建和已建的加氢站130多座,其中有61座已经建成,投入运营的加氢站已经有52座。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氢燃料电池尽管集多项优点于一身,且技术路线已成熟,在普及方面,还有部分难题亟待攻克,其中就包括加氢站的建设。去年,在法国巴黎、韩国首尔等城市,燃料电池出租车开始出现在街头并投入运营。不过总体看数量较少,韩国仅有7辆投入到运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来看,受加氢站建设难度大影响,燃料电池汽车更集中应用在公共出行领域,比如公交、大巴车等。

崔东树表示,加氢站建设极为苛刻,占地使用面积较大,需要很大的空间,同时氢气在我国仍属于危化品,要做好防爆等安全措施,对于出租车、乘用车等对于加氢站建设有高密度要求的,较难实现快速推广建设。

不过,燃料电池汽车看似已经站在了风口之上。随着锂电池的产能饱和,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燃料电池相关领域。不过,热追逐的背后也需要冷静的思考,应避免电动汽车推广中出现的各项问题。

专家表示,燃料电池等前沿、新兴技术的研发需要政府扶持,但产品应该交给市场,一定要避免企业一窝蜂过度集中。此外,在发展燃料中,应把握发展节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阶段、有序地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防范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张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