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抑制经济增速下降,保“6”引发讨论

图片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内外形势变幻,中国经济可圈可点,一群企业家和经济人物均在2019年走过极为不寻常的一年。
作为华为的创始人,一向低调的75岁高龄的任正非在2019年接受37次国内外媒体采访,这在他此前的人生中不曾出现。同岁的联想之父柳传志正式在年底宣布退休,并嘱咐联想“守好中国大本营”。55岁的马云在这一年正式卸任亲手创立了20年的阿里巴巴集团,“换个江湖”。50知“天命”的雷军让“北漂”九年的小米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还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
2019年已经远去,这些企业家和经济人物在2020会讲述怎样的故事?
图片
七问余永定:抑制经济增速下滑要不要、值不值、能不能
保“6”之争,无疑是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领域备受关注的话题。
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一经济形势下,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多次公开呼吁,抑制经济增速进一步下降是当前最紧要、最突出的问题。2019年11月底,余永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经济要守住增速不低于“6”的底线。12月初,12月初,余永定在财经杂志撰文《经济增速已滑至6%,该刹车了》,再次直接明确重申了其观点。
余永定这一旗帜鲜明的观点被外界解读为保“6”,并引发了中国经济学界多位官员、学者的大讨论。这也是自2016年11月林毅夫、张维迎的产业政策之辩后,时隔两年中国经济学界再次掀起的大讨论。在这一讨论中,新京报就有关经济学界关注的问题再次采访了余永定,7问余永定先生:抑制经济增速下滑要不要、值不值、能不能?
了解余永定和保“6”讨论请点击》》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