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最钟爱的皇子:并非乾隆帝,他若不死,皇帝可能是他

清朝的雍正帝有十个儿子,可能许多人觉得他最钟爱的皇子,应该是皇四子弘历。这是因为雍正帝生前,立下传位诏书,将皇位传给了皇四子,即乾隆帝。然而,通过仔细分析雍正帝生前的种种举动以及言行,我们发现雍正帝对一位皇子的喜爱程度,居然超过了乾隆帝,他如果没有夭折,甚至有可能继承皇位,那么他到底是谁呢?

此人就是雍正帝的第九子福惠!福惠虽然排行第九,不过由于雍正帝的第二子弘昐未齿序,因此福惠在世时,被称为八阿哥。福惠出生于康熙六十年十月,原名弘晟,一年多后,他的父亲雍正帝就继承了皇位。到了雍正四年,雍正帝下旨,将八阿哥弘晟改名为福惠。

与四阿哥弘历相比,八阿哥生母的地位也很高。弘历的生母是熹妃钮钴禄氏,嫁给雍正帝后的十余年间,地位仅是格格,在雍正帝即位后,先后被封为熹妃、贵妃。八阿哥的生母是皇贵妃年氏,嫁入雍亲王府时就是侧福晋,雍正帝即位后,更是被封为封为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乌拉那拉氏。

雍正帝对福惠非常宠爱,甚至打破宫中的规矩,让年妃亲自抚养。年妃病重时,雍正帝再次下诏,加封年妃为皇贵妃。在年氏死后,雍正帝再度打破惯例,将其葬入自己的地宫之中。年妃死时,福惠年仅4岁,此后雍正帝将爱子放在自己身边,亲自抚养。

在当时雍正帝的几个儿子中,福惠的年纪最小,但受到的重视程度最高。根据外国传教士的书信记载,无论雍正帝去哪,他都把福惠放在身边。档案资料也显示,雍正帝更加偏爱福惠。雍正六年,雍正帝赏赐《古今图书集成》,皇子中只有福惠得到了珍贵的棉纸书,其他皇子,弘历在内都是普通的竹纸书。

雍正帝最信任的大臣就是怡亲王允祥,他曾将福惠托付给允祥,参加木兰秋狝,培养叔侄两人的关系。在允祥死后,雍正帝曾经下旨,说过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王之年齿小朕八岁,不但赖王赞襄朕躬,且望王辅弼于将来,为擎天之柱石,立周公之事业,使我国家受无疆之福,此实朕之本怀。”

与此同时,雍正帝还给亲信重臣鄂尔泰写了一封诏书,其中有这样一句话,“皇子皆中庸之资,朕弟侄辈亦乏卓越之才”。此时福惠已死,只剩下弘历、弘昼、弘曕三人,但在雍正帝看来,这些皇子都是“中庸之资”。追求完美的雍正帝,对这些人并不满意。

雍正帝对允祥寄予厚望,还让福惠跟他亲近,大概想让叔侄两人多多接触,培养感情,将来由年纪不是很大的福惠即位,然后让允祥充当“周公”的角色。当然,这只能是一种猜测,因为随着福惠、允祥先后病死,让这种想法化为泡影。福惠死后,雍正帝悲痛万分,再度打破惯例,“帝辍朝,大内素服各三日,不祭神,诏用亲王礼葬”。

参考资料:1.《清史稿》;2.《清世宗实录》;3.《雍正朝上谕档》;4.《雍正朝起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