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周建人两兄弟,为何机缘巧合,娶了一对日本姐妹

周作人和周建人兄弟,娶了一对日本姐妹花,她们分别是羽太信子和羽太芳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记得林语堂曾经说过,一个男人的理想人生必须住英国乡村,用美国电器,请中国厨子,娶日本太太。
民国时期,由于许多读书人到东洋留学,因此,娶日本太太,似乎也成了一种时髦。许多名人都有娶日本太太的记录,比如郭沫若、康有为等。
周作人和鲁迅一样,很会读书。后来考取了官费生,随鲁迅一道前往日本留学。
当时的周作人,虽说出身于绍兴的大户人家,但由于家道中落,生活早已捉襟见肘。因此,能考取官费生,到日本留学,于他而言,已经是非常理想的事情。何况日本的生活费用比起西洋而言,那已经是相当经济实惠了。
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周作人和几个留学生租住在一处寓所中。为了解决杂务,他们合伙请了一个女佣,那就是羽太信子。
羽太信子不是个美人,她身材短而胖,相貌也极为平常。且由于家境贫寒,没有受过像样的教育。
但羽太信子性格却极温柔,对周作人更是体贴温和,这让周作人大为感动。很快他便和羽太信子确定了关系,并在不久后便举行了婚礼。
图片
周作人真的是为了赶时髦,才在冲动中娶羽太信子的吗?
其实,这和周作人的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
周作人一共有5兄妹,他非长非幼,所以既不可能像长子鲁迅那样,被家人视为家里的栋梁,又不能像幼弟周椿寿那样惹人怜爱。
他自幼便由继祖母蒋氏抚养。由于少在母亲鲁瑞的身边,因此鲁瑞和他感情的并不深,对他也不是很喜欢。
蒋氏是周作人祖父周福清的继室,很不得周福清待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太平天国打来的时候,她和家人走散了,后来才找回来的。
周福清问她去哪儿了,她又说不出所以然来,因此周福清疑心她被太平军抓走,身子不清白。而她又没有像贞节烈女那样以死殉节,所以周福清极嫌恶她。却又没有休她的理由,于是对她极为冷淡,甚至经常责骂她。
周作人幼年跟着蒋氏,自然也跟着受了不少白眼和冤屈。
图片
比如周福清晚年的时候,他的小妾生了一个儿子叫周伯升。
周伯升比鲁迅小2岁,和周作人一同上私塾。
周家在地方上是有名望的书香人家,鲁迅和周作人都很会读书,但周伯升却在读书上非常平庸。每次考试,周作人准考第一,而周伯升却总是考倒数第一。
有一回,周伯升难能可贵地考了倒数第二,周作人不巧也考了第二名。结果,周福清把周作人狠狠骂了一顿,却把周伯升好一顿夸。说他读书用功,居然学习进步了。
不光如此,周作人和周伯升有了矛盾,周福清从来都是不问青红皂白向着周伯升。由此可见,周作人真正是爹不疼娘不爱,从小就生活在不公和被忽视的环境里。
一个缺爱的人,别人只要施予他一点点好,他便会感激零涕,并加倍地报答对方。
周作人就是如此。他在得到羽太信子的特殊关照后,一直视她为珍宝。哪里还管得上什么门当户对之类的俗世之见,只为能留在日本和她白头到老。
周作人想留在日本,鲁迅却希望他能回国一起照顾母亲。所以当周作人表示他想继续留在日本学习法文时,鲁迅巧妙地说,家中已无力再供他继续留学。意思是要停止供给他读书的费用。
这样一来,周作人只得放弃在日本生活的打算,带着羽太信子回到绍兴。
图片
当时,留学生凭着一纸国外的文凭,在国内是能找到相当体面的工作的。周作人回国后,先在浙江教育司任督学,后来又做了几年中学教员。
羽太信子在这段时间的表现,被周作人的好朋友徐淦写在《忘年交琐记》中,他描述说:“上街采办,下厨做饭,扫地抹桌,洗洗刷刷,全由羽太信子里里外外操劳个不停。她完全是日本型的贤妻良母,鞠躬如也,低声碎步,温良恭俭让,又极象绍兴的老式妇女。”
周作人的母亲鲁瑞也对羽太信子比较满意,一方面羽太信子勤劳好学,另一方面她对鲁瑞照顾得相当仔细.比如鲁瑞有肾炎,四季要吃西瓜,她会熬成西瓜膏,放到冬天,再拿出来给鲁瑞食用。
尽管周家经济不算太宽裕,但比起羽太信子在日本家庭里的生活而言,自然已经好了许多。所以,羽太信子陆续把她的家人接来一起生活,其中就有她的妹妹羽太芳子。
当时,羽太芳子才15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而周作人的弟弟周建人时年24岁,尚未娶妻。
一来二去,两人便产生了感情。
羽太信子和周作人都是在婚姻中受益的人。因此,他们也极希望羽太芳子和周建人也能走进婚姻,何况这样一来,还是亲上加亲。所以,在他们的撮合下,再加上鲁迅也不反对,周建人便迎娶了羽太芳子。
(参考史料:《晚年的周作人》《忘年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