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鄂西北县城直击:基层防疫战打响,口罩等防护物资依然紧缺

1月26日晚间,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长王晓东表示:“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仍然特别紧缺”。武汉市长周先旺则称,武汉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已得到全面缓解”。
1月27日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周先旺解释称,“我是武汉市的市长,我想的是武汉市的事”。
两种表述看似“打架”,实则也反映出武汉市之外,湖北省其他地区仍然面临着物资紧缺的局面。
新闻发布会上,周先旺透露,因春节和疫情的因素,有近500万人离开武汉。
这一数据随即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
据百度地图慧眼的迁徙大数据,1月10日至1月22日春运期间(武汉封城之前),每天从武汉出发的人群中有6至7成的人前往了湖北省内的其他城市,其次是河南省、湖南省、安徽省、重庆市、江西省。
在武汉市得到八方支援的同时,作为人口流入热门地,湖北省内其他地区的防疫情况也不容忽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月27日在襄阳市下辖的谷城县采访了解到,基层防控战已然打响,多个社区1月26日便在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和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与此同时,市场上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依然紧缺。
基层防疫战打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1月27日晚,湖北省除了西北部的襄阳市和神龙架林区外,已全部采取“封城”措施。襄阳市虽然没有完全封闭所有交通,实际上也已陆续对市域内飞机、铁路、公共交通、长途客运等实行了有序管制,例如机场取消了所有始发、到达客运航班,市籍客运汽车全部暂停运营,市区公交线路减半运行,全市高铁火车站进站通道暂时关闭、渡口渡船旅游客船暂停运营等。
根据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月27日通报的数据,截至2020年1月26日24:00,全市累计确诊病例36例(襄城区20例,宜城市7例,谷城县3例,枣阳市2例,老河口市2例,樊城区1例,襄州区1例),累计疑似病例154例(其中樊城区46例,襄城区37例,枣阳市22例,南漳县14例,宜城市7例,谷城县7例,老河口市7例,襄州区6例,保康县5例,高新区3例),上述人员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60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460人。
通报中同时解释称,“我市今日发布的确诊病例数出现较大增长,是因为按照疫情检测规定,从1月25日起,我市不用再转送检测样本到省疾控中心确认,可自行检测并确定结果,缩短了病例确诊时间,所以确诊病例数近两日会集中反映出来。”
疫情不断发展之下,防疫战也下沉到基层。
1月26日晚间,记者所在的社区有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发放谷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起草的《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并排查、告知武汉返乡人员情况。
记者了解到,1月26日,多个街道、社区通过上门宣传、扩音器等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知识。1月27日,记者随机走访了4个社区,均看到醒目处张贴了诸如“鄂A车辆严禁出行,武汉返乡人员严禁外出,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症状及时报告社区”等告示。1月28日上午,依然不时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扩音器等沿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注意事项。
“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也已上线。记者在街头看到多个贴有“废弃口罩专用”的红色垃圾桶。
口罩等防护物资依然紧缺
1月24日,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县(市、区)、开发区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指出,根据1月24日下午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长王晓东同志讲话要求,各地包括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停止一切形式的群众聚集性活动,尤其是聚餐、集会、庙会、文化体育活动等。违反规定的,市委、市政府将严肃追究相关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责任。
随着疫情的发酵,市民们也纷纷自发减少了外出活动。记者1月27日在谷城县街头看到,往日人流量密集的中心商业地段来往车辆行人稀少,多家大型商场、药房并未开门。
“最安静的一个春节。”多名市民向记者感叹。
在仍开业的两家超市,记者发现,进入均需要戴口罩及测量体温。货架上蔬菜、大米等不少已被购买走,其他物资依然备货充足。
前几日开始,口罩便已稀缺。两家超市口罩、酒精、消毒水等依然断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机走访了7家药房,其中4家未开业,门上基本上都贴着告示,表示口罩等防护物资已售完。3家仍在营业,不过进一步了解之后均得知口罩已售空。“明天来看看,明天可能会有。”有店员告诉记者。
医院方面也在持续征集防护物资。“我们在一线缺乏防护用品,不要精神防护,不要你们喊加油!需要防护镜,泳镜,浮潜镜,工地上挡灰尘的眼镜。送到谷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不愿意进来站在门口喊一声!”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定点医院谷城县人民医院医生护士的这则朋友圈便在本地市民间刷屏。1月26日,医院官网发布“谷城县人民医院接收爱心捐赠公告”称,疫情防护物资紧缺,感谢社会各界依法合规爱心捐赠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帽、防护服、手术衣、防冲击眼镜、防雾护目镜/防护面罩、医用靴套、全面型呼吸防护器、二氧化氯泡腾片(10%)、84消毒液(5%)、75%医用酒精、3%过氧化氢、医用一次性乳胶手套等防护物资。
另一定点医院谷城县中医院也发出爱心捐赠公告征集防护物资。记者了解到,中医院设置了分诊,单独划出一栋楼接诊发热病人。武汉多家医院被征用专门收治发热病人之下,一些病人从武汉转院回谷城县中医院。多个科室已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于1月27日大年初三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