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口罩!

很多人都没想到,庚子鼠年春节不流行抢红包了。

抢手的是口罩。

截至1月27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现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计死亡病例106例,累计治愈出院60例。

蔓延的新型肺炎疫情,让口罩成为了“硬通货”,也让官方把戴口罩变成了“强制令”。

1月26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即日起,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将被处罚。

1月27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明确规定,在宾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必须佩戴口罩,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所有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予以拒载。

疫情面前,值得果决强硬的措施。

在忙着置办口罩全副武装起来的同时,与口罩相关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如何让自己的爸妈、家里的老人愿意戴上口罩。

让不愿戴口罩的人得到“罩”顾

腊月二十八(1月22日)零点,仅有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

当天,中新社国是直通车在自己的平台做了一个小调查,你不戴口罩的理由是什么?

1, 太麻烦,喘不上气;

2, 觉得没那么容易被传染;

3, 手慢了,实体店的没抢到,网购的还在路上;

4, 省里没有确诊病例,暂时不用戴;

5, 戴着眼镜又戴口罩,呼气的时候镜片就雾蒙蒙了;

6, 平时开车出门,很少到公共场所,不太需要戴口罩;

我听到的另一个不戴口罩的理由来自我的奶奶。

“那个病是什么啊?这辈子都没戴过,我不戴。”

奶奶叫李右英,89岁,小学只上到二年级,认识些日常简单的字,到过最远的地方是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距离她在农村住的房子仅有20公里。

奶奶听不太懂普通话,年级越大越不怎么看电视,不太能识字,从来没拿起过一份报纸。更别说有自己的微信号,可以从朋友圈了解到最新情况,也没办法参加我们的‘线上调查。

对于她来说,根本不知道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新型冠状病毒好像跟她“与世隔绝”。

但奶奶最后还是戴上了口罩。

因为村两委班子派人来挨家挨户通知,用家乡土话告诉她:

“这是瘟疫,感染了会死人的。”

瘟疫这个词在奶奶理解范围之内。

这样的基层农村,这样的“固执”老人,在中国太多,如何让他们可以有效接收到疫情信息和防护方法,并做好自我保护,是摆在疫情抗战前的一道“必答题”,而且要答得漂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直言,农村防疫工作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之一。

对于每个人来说,越早戴上口罩,是在抗击疫情中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自我防护行为。

那些可以上网刷微信的爸爸妈妈、舅舅伯伯、七大姑八大姨,若仍坚持不戴口罩的话,我们建议用如下方法。

1,转化沟通思路

当遇上不愿意戴口罩的父母,就出现了这样一幅对联。

“60后”让“90后”少熬夜,“90后”让“60后”戴口罩。

横批:谁也不听。

那么, 回想一下,爸爸妈妈在朋友圈最喜欢转发的文章标题是什么样子?

《震惊十四亿中国人!一只口罩竟改变了一个家庭!》

《春节前后,千万要买它,不然后果太可怕了!》

先熟悉一下这些标题的用语、句式,及每个标题符号,下次在家庭群里分享国是直通车关于疫情的文章之前,自己先编辑一段相关相似内容发出去。

2,以勤俭节约为关键抓手

你要记住一件事情,父母最害怕的就是大手大脚的浪费,更害怕的是,好东西还没用上,就过期了。

直接为父母买好口罩,摆在家里。

“爸,这个口罩特别贵,你不戴这钱就白花了啊!”

“妈,口罩这东西有保质期的,几天不用就坏了啊!”

试试看善意地欺骗,说不定第二天他们就自己戴上出门了。

中国口罩的“供应战”

口罩新规出了,大家关心的是能不能先买到足够的口罩。

必须先明确一点,完全不用担心中国口罩的生产能力。

口罩原材料主要由织物、过滤网、无纺布等组成,它没有高深的技术,又不是救命医疗器械,一次性口罩的成本极低,完全能够全自动机械化生产。

中国有着全球最全的工业体系和最快速的生产能力,现在的自动生产线用成卷的无纺布,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叠压后自动焊接耳带,经过消毒等程序包装成品,全过程都是全自动化。

按照正常情况下,一般一台机器每秒就可生产出2至3个口罩,通常每分钟的生产数量在上百个上下,多条生产线可以用子弹出膛的速度生产。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报称,截至24日,广东已有10家口罩生产企业恢复生产,日产能达到83万只,目前企业口罩库存53万只,口罩原料供应较为充足。

广州市工信部门则介绍,目前市内口罩生产企业12家,已开工企业5家,日产能11万只。计划大年初三到初八复工的企业4家,日产能17万只左右;初八后复工企业3家,日产能18万只左右。

不止是广东,以疫情中心的武汉为首,全国各地均有口罩需求,而各方也打响了口罩“供应战”。

政府在加速行动。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23日到天津调研口罩、消毒除菌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情况。他在现场说,中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目前很多企业停止休假,加班加点生产。现有30多家企业复产。产量达到一天800万只以上。

中国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今天在北京透露,23日以来,工信部收到了武汉方面四批物资的需求清单,大致分为四大类,包含20多个品种。其中大部分物资供应能够满足需要,但是像防护服、口罩这一类的物资紧缺问题仍十分突出。

工信部近日还召开电商平台疫情防控物资供需对接座谈会。

会上,京东、阿里、多点等电子商务企业介绍了线上口罩、消杀用品等物资销售、库存情况和主要问题。

会议要求,电商平台企业要发挥自身渠道优势,千方百计优化货源,同时定期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重点物资需求数据,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本行业物资储备、生产情况的摸底工作,动员企业抓紧复工,加班加点生产相关紧急物资。

企业伸出援手。

25日,阿里巴巴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及湖北的医院。

据悉,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人员已赶赴印尼、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医疗物资,为了保证效率,相关物资将通过包机等方式运回。

截至1月25日15:00,已确定42家具备优质口罩供货能力的海外供应商参与,预计首批物资将包括N95级别口罩120万只,KF94口罩6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00万只。

上海郊区奉贤的专业生产KN95口罩的一家工厂重新又开工。全自动生产线开启24小时运行模式。工人两班倒,加班加点生产口罩。

企业董事长廖火林对记者表示,疫情扩散,口罩需求量大为增加,公司发出紧急通知,将技术工程师从家乡召回,重开生产线。一些还没动身返乡的工人已被召回,开始紧张生产。企业还从当地临时聘请数十名工人,投入生产。

龚小程已经踏上了“返工”的路。他之前已回过家,原本计划的团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请战汇报”,龚小程倒了一盅白酒 “爸,今年过年我不能在家过了。这杯敬你,就当年夜饭了”。

龚小程是浙江建德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生产口罩的工人,之前的回家路上,他一直在看手机,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一线奋战的画面让龚小程瞬间泪目,“我也应该在一线”。

据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峰介绍,这个春节,有120位工人选择留在或返回战斗一线,“前些天,我们跟每一位工人说,这一场战役与我们国家每个人的生命都息息相关,我们做的事很重要,希望大家能留下来,多赶制出一个口罩,就是救人、救命。”

简单易懂的口罩使用指南

什么口罩有用?

口罩该怎么用?

本文图片来源于中华医学科普平台。

来自:国是直通车

作者:夏宾

编辑:陈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