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集体开窗唱国歌打气,专家:这是拿命在唱歌啊!

昨晚
武汉又登上了微博热搜
而且还震撼了全国网友
这次并不是因为疫情
而是因为
部分小区居民开窗同声唱歌
齐喊“武汉加油”
图片
图片
很多武汉人还是特别感动
大家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凝聚力
唱歌喊加油
也让这几天在家憋坏了的武汉人
找到了发泄口
图片
将心里的不痛快及时发泄出来
的确有利于舒缓情绪、减轻压力
但你一定没想到
这样的行为可能会
伤害到自己和他人吧
图片
图片
专家:开窗唱歌感染风险大
图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白汉平副主任医师表示飞沫传染是许多感染源的主要传播途径,所以他并不主张多人共同对着窗户口唱歌或大喊大叫。
患者咳嗽、打喷嚏、说话时,喷出温暖而潮湿之液滴,病原附着其上,随空气流动飘散,短时间、短距离地在风中漂浮,由下一位宿主因呼吸、张口或偶然碰触到眼睛表面时黏附,造成新的宿主受到感染。
图片
武汉市第四院武胜路院区呼吸内科主任沈三英告诉记者,一般而言,飞沫传播的范围在1米左右,1米近距离接触的感染率很大。
在唱歌、咳嗽等情况下,飞沫传播的距离则可达到1-5米,传播的速度为20-30米/秒,楼上、楼下一般的距离为3米。
因此,楼上楼下一起唱歌,若是邻居中有病毒携带者,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图片
(网络配图)
开窗唱歌会有被感染的风险
那么
开窗通风是否也存在风险?
和开窗唱歌的区别在哪里?
图片
沈医生表示,人在唱歌或打喷嚏时,速度、气流肯定是比正常情况下快多了,能达到每秒20-30米。但是如果居民平时在家,周围气流的速度则会慢很多,飞沫传播的距离也只有1米。
居家隔离时是否要开窗通风?
还要看具体的地理位置
如果你家窗户外有密集的居民楼,沈医生建议还是不要开窗。总之,密集的小区建议少开窗户。
朝向空旷位置的窗户,周围近距离内无其他居民楼栋的,可以开窗。另外,窗户能够达到对流条件的、离医院比较远的小区、社区感染人群少发的小区,可以开。
图片
(网络配图)
除了容易造成感染源传播外
喊叫带来的高分贝噪音
还会造成身体不适
白医生表示:
图片
噪音首先是对睡眠、休息的干扰。其次研究表明,噪声会使孕妇产生紧张反应,引起子宫血管收缩,以致影响供给胎儿发育所必需的养料和氧气。此外有调查显示,吵闹环境下儿童智力发育比安静环境中的低20%。
虽然齐唱《歌唱祖国》等歌曲
表达了武汉市民齐心协力抗疫的信心
但小区开窗户唱歌太危险!
楼上楼下的飞沫也会飞散
唱歌时人会深呼吸
楼下居民会吸入
隔壁楼之间的飞沫
也会被风吹过来
极度危险
万众一心抗疫
想唱就唱,没关系
关起门,闭上窗,
在家里唱唱就好
只要心里有歌声
何怕别人听不见?
-END-
本文编辑|小门耳
消息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