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看病难住院难有很大程度缓解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8日电 28日,国家卫健委就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对“网传疑似病例住不上院”回应称,从目前的情况看,看病难和住院难的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 来源:中国网 董宁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统计数据提到疑似病例到6900多例,网上有一些传言,说疑似病例存在住不上院的情况,国家卫健委是怎么解决的?

焦雅辉表示,关于这个问题,确实也是全国和我们都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武汉的发热病人看不上病住不上院的问题,不管是国家卫健委还是湖北省卫健委,还是武汉市卫健委都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来解决。

她指出,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最早一批武汉的两家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开放的床位是600张。武汉市最早建立的“7+7”模式,现在是“10+10”模式,计划可以开放床位到5311张,床位还在逐渐开放。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一些防护用品短缺,医务人员没有办法上战场,这个问题也在逐渐解决。

另外,焦雅辉提到,武汉市现在紧急开工在建设两家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两家医院加在一起计划是2000—23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预计2月2日完成,由军队全面接管。雷神山医院计划2月5日能够建设完成。第四批开始,武汉市紧急征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的院区,还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东院区,加在一起14家医院,还能够腾退出约6000余张床位,所有这些床位加在一起已经1万多张了,这1万多张床位可以收治现在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包括发热留观待排查的病例。

焦雅辉表示,仅有床位是不够的,还有医务人员,全国紧急抽调了近6000名医务人员,在这些床位开放后,可投入到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当中去。

她谈到,据我们每日监测,日发热门诊的接诊量是10261人,这是昨天发热门诊的接诊量。平均每个医院一天接诊的发热病人是174人,接诊量中需要留观377人,武汉市已经要求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并且加快检测速度,加快病人排查。焦雅辉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看病难和住院难的问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