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走了,鞋圈惊了:炒概念赚钱,“毁鞋”为信仰

时代周报记者:张梦琳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当地时间1月26日),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卡拉巴萨斯一起直升机事故中不幸去世,终年41岁。
一代篮球巨星“陨落”。
图片
消息震惊所有球迷,也如同蝴蝶效应般煽动着整个“鞋圈”,科比系列球鞋鞋价在27日凌晨至上午,曾一路飙升。
“这些鞋变成绝版了。”1月27日,从事球鞋鉴定以及售卖工作的王昊(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他将自己手上仅有的几双科比系列球鞋以高价迅速转卖。
他表示,科比系列球鞋涨价区间也分高低,最低可以涨到1千元,最高能有1万多。
27日中午,时代周报记者留意到了球鞋售卖电商平台得物App上的价格情况,部分科比系列球鞋都有不同程度的提价。
其中Nike Kobe 5 Protro “Chaos”小丑2019版鞋款发售价格为1299元,价格上涨13倍至16999元。
图片
不过,随着对炒作科比系列球鞋的反对越来越多之后,市场行情在萌动后又悄然降温。
“科比的鞋现在直线飞起,就是为了一时热度炒作,但似乎没有人买单。”同日,炒鞋已有3年时间的张生(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得物App最近购买记录表上,上述提到的Nike Kobe 5 Protro “Chaos 小丑2019版鞋子在7小时内共卖出13双。
但价格万元以上的仅售卖四双,其余卖出的9双均在4千元左右价位。
图片
“恶意抬高价格的是小部分人,想囤着继续涨,然后再出手转卖。但我们圈内的鞋贩子,不会去赚这个钱。”张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科比是真正的一种信仰,作为一个鞋贩子、一个爱鞋的人,应该更明白收藏一双鞋的意义,而不是去炒卖它。
“我们都特别抵制这群故意炒高价格的人,很多鞋贩子甚至会选择原价转卖,并且会在鞋盒上涂鸦,以防二手提价转卖。”张生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图片
图片
鞋圈人士在朋友圈表示会对鞋盒进行涂鸦防止转卖行为
记者搜索了鞋圈人士的朋友圈,很多人对恶意炒鞋行为进行了声讨。
图片
在张生看来,等到价格跌落的时候,抬高价位的炒鞋者将成为下一波“韭菜”。
“舆论压力大,平台不可能冒这个风险,App上已经有很多款式下架,那些小部分炒高价格的人已经没有渠道可以卖了。”他说。
图片
11月27日,球鞋电商平台得物App发声明强调平台不支持各类炒卖行为。该平台表示,在思考过多种打击炒卖的策略后,认为对科比有关的商品做下架处理才是目前最好的方案,并对37名违规用户采取“下架全部出价,封禁账号7天”的处理措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