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好春晚有她

对于并不太关注网综的观众来说,今年的春晚上,金靖绝对算是一个意外之喜。短短十几分钟的表演,被她拿捏得恰到好处,既没有初等春晚时的紧张,也没有用力过猛的尴尬,似乎她已经为这个舞台准备了很久。

金靖是谁?到底是从哪冒出来的?两个月前毒眸曾经采访过金靖,这是当时所记录的,关于她的故事——

金靖现在很怕别人给她戴上“有天赋”“天才型选手”的帽子。

在《演员请就位》中《亲爱的》那场表演里,喜剧演员出身的她贡献了一场悲情的哭戏,陈凯歌和李少红导演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说她“演得真好,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对此毒眸(微信ID:youhaoxifilm)问金靖:“你以前没有这样的表演经历,是怎么进入情绪、快速入戏的?”

“喜剧演员出身的她贡献了一场悲情的哭戏”

金靖没有过多地思考就回答道:“好像也没怎么努力调动情绪,第一次排练的时候就已经哭得厉害了,好像还挺容易进入的。”毒眸顺势追问: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在尝试各个不同类型的角色时,你都比较有天赋呢?

“不是,不可以这么理解,你千万别这么写。”金靖解释道:比较容易哭出来是我本身就很容易被感动、很容易哭,因为我可以理解人物的感情,但是表演和共情是两回事。

把共情能力和表演技巧分得很清,这样的金靖显得十分清醒。

2016年她在《今夜百乐门》里《机场培训师》中生动搞笑的表演被观众知晓,随后的几年里,金靖参与了《火星情报局》和《欢乐喜剧人》等综艺节目的录制,“谐星”“好笑”成了她身上的标签,到了今年参加《演员请就位》,尽管金靖已经从众多外形和实力俱佳的演员里脱颖而出、冲进决赛,但只要她有颠覆以往表演风格、稍微严肃甚至伤感的角色时,总有网友评论:太违和了,看见她哭反而想笑。

金靖在《今夜百乐门》中的表演

深入人心的喜剧人的标签会不会限制金靖演员职业生涯的发展?这是很多媒体在采访金靖时都会关心的问题。但金靖的答案却十分简单坚定:我非常喜欢这些标签,因为我曾经是一个非常努力把搞笑的标签贴到自己身上的人,当初是我自己辛辛苦苦把它贴上的,凭什么说撕掉就撕掉呢?观众看到我哭反而想笑,这说明我是一个合格的喜剧人,更让我觉得我应该在喜剧这个行业继续做下去。

清醒之外,当然也有一些金靖还没想明白的事。

比如未来会选择挑战什么样的角色类型,金靖目前还没有过高的期待,她说不知道会不会有别的角色找到她,也不确定是不是参加了《演员请就位》就意味着已经进入演艺圈;甚至连面对媒体的问题时,毫无保留地回答会带来什么样的舆论风波,金靖事先都没有过预判;现在她也没来得及复盘在《演员请就位》的经历,到底给她的表演生涯带来了哪些具体的影响,“要说那些影视演员曾经历过的、精彩的、表演开窍的瞬间,我现在好像还没有遇到。”

对演员这一身份、表演这项工作,金靖有着坚定清醒的选择,但对另一些还没来得及思考出答案的事上,她仍然有些迷糊。清醒与“糊涂”之间,金靖还正在认识自己、理解自己。

以下为金靖自述。

“以前哭得太多了,希望以后的人生可以经常笑笑。”这是我在《演员请就位》里饰演郭敬明的导演终极作品《AI》的女主角傅小小的台词。傅小小的梦想是当一名喜剧演员,我知道这些都是郭敬明导演特意为我调整的剧本,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就特别感动。当然,这句台词所说的,也很像我做喜剧演员时的真实感受。

其实我从小就是会搞笑,会去跟我的朋友在学校里演小品,因为我很希望别人能喜欢我。小时候在学校里经历过一些不开心的事,我会因为那些事而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是不是性格不好,然后就决定改变自己的性格。所以我开始逗大家笑,好像变成了喜欢让大家开心的人。

后来搞笑多了,就很想站在舞台上演小品,于是慢慢开始做喜剧。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在于,我很在意别人是不是喜欢我。后来我发现我有可以让别人快乐的能力,而别人开心、舒服,我也会跟着高兴,我喜欢对别人笑,是因为我希望别人也对我笑。

直到这件事变成了我的工作,我觉得是件好事,因为它之前只是我与人相处上的一些态度、方法,现在可以成为我的职业,还能获得收入回报,当然很开心,有“一箭双雕”的感觉。只不过现在我会非常重视别人给我提的意见,比如有人说我的搞笑很用力,我就会调整自己的搞笑尺度、打磨自己,我还是很喜欢这个过程,因为它会让我觉得我能变成一个非常厉害的,搞笑的人。

因为之前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在《演员请就位》里尝试这种影视剧的表演方式时,对表演的尺度、分寸的把握,我心里会没有底,跟对手搭戏的时候会担心,我这样是不是有点“过了”。可是有时候舞台表演上觉得过了的东西,最后在镜头和荧幕的呈现下,反而是刚刚好的,如果那个力度不够,呈现出来的就是过去平淡的感觉,这中间的度我很难拿捏。

演《亲爱的》的时候就是这样,其实我是非常容易哭、对角色很有感情的,一开始排练我就哭了,但是又被指导说,表演上要克制,我想,好吧,那我就把情感的迸发和压抑的克制结合一下,应该能让观众心服口服吧,结果打开电视看那段表演,特别平淡,有个网友说“金靖演得就像一个被李滨感动了的观众”,我觉得太一针见血了,我确实没有处理好感情爆发的力度。

当然,以前舞台和喜剧的表演经验也对我有很多帮助。有时候一开机,我就觉得我演的角色的灵魂完全降落到我的身上,在演《我们与恶的距离》时,我就已经完全忘记了金靖这个人的存在,我当时真的就是想怎么跟彭小苒饰演的宋记者道歉,觉得我没办法从角色里抽离出来,甚至会忘了表演的技巧、眼泪是不是流下来、情绪是不是到位。能进入角色也得益于我之前的表演经验吧,让我对角色会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和融入。

金靖饰演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剧照

以往的表演经历对我的影响还有“喜剧人”、“搞笑谐星”这些标签,当我看到有观众说,金靖一哭我就想笑、很出戏的时候,我不会去想着撕掉标签。我是非常喜欢这些标签的,因为我曾经是一个非常努力把这些标签贴到自己身上的人,当初是我自己辛辛苦苦把它贴上的,凭什么说撕就撕?观众看到我哭反而想笑,这说明我是一个合格的喜剧人,更让我觉得我应该在喜剧这个行业继续做下去。

很多人问我未来想挑战的角色类型,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在《演员请就位》之前我真的没有在这件事情上有过任何的期待和打算,也没有去研究过,不知道之后会不会有人来找我表演,就是因为上了这个节目之后,大家会用一些演员的标准来要求,可是我自己之前真的没有想过这些问题,甚至是不是参加了这个综艺就意味着进入演员圈了,我都不确定。

金靖参演的《我的兄弟姐妹》剧照

因为时间太短、经历太少了,我好像还没遇到做影视剧演员那个“开窍”的瞬间。在做喜剧人的时候有过,是在很早之前,我和刘胜瑛在台上演即兴剧的时候,有那么一次这种瞬间,就是我们在台上演了一个很难过的角色,在台上是以人物的身份哭的,哭到一度没办法说出台词,那个时候我突然感受到了人物真实内心中很难过的部分,那是我开窍的一个瞬间。

在《演员请就位》这个综艺里,我收获了很多,比如说大家一起奋斗的情谊、一起表演的艰苦、录综艺的很难过,还有受到的舆论争议,这些都是珍贵很重要的记忆,但是在表演上,我还没有达到像那些影视演员曾有过的、精彩开窍的表演的瞬间。

反而这档节目让我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演员。因为我觉得演员可能要平淡一些,多忍耐一些,能够在平时少一些表达,把所有的感情都放在心里,在表演的时候用到它。可是我还是一个,比较年轻气盛的小朋友,遇到什么事情就是会很激烈地去做反应,想要跟世界抗争。我自己平时的生活性格也是比较浓烈的,不是那种人淡如菊的,我认识一些好的演员,生活中都是很平淡的人,不会有特别外化的喜怒哀乐,那样的人是我心中的好演员,可是我自己,生活当中也是非常吵闹、情绪很浓的人。

情绪浓烈可能不是普通意义上一个合格的、可以接受各种角色的演员吧,我就是一个特型演员,有一些特定的角色,性格比较强的给我演我可以演,但是让我去演电影里那种内心隐忍强大的角色,我知道自己可不可以驾驭,因为我本人的性格离她有点远。

另外这档节目带给我的影响,还有理解演员这一公众人物身份的概念吧。我现在是一个公众人物,其实是在社会这个剧本当中扮演演员这个角色,无论是上综艺也好,还是我自己做喜剧小品也好,我就是一个演员,一个要被别人评头论足的演员,我要拿社会给我的“剧本”、媒体给我的“剧本”,按照“剧本”去进行我自己的演绎,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金靖在《奇葩说》上的辩论表现

一个好的演员,应该能够让大家投射一些感情,不管是爱的情绪还是“恨”的情绪。后来我渐渐发现,其实外界的评论和我本身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很多人对别人讲话是讲给自己听的,他只是在警告自己,或者提醒自己而已,跟我本身没有什么关系,我只是他认清自己的一个媒介,我做好这个媒介就可以了。

这些都是《演员请就位》这段经历给我的影响,但是如果说它能改变我一些什么,我真的不知道。只是我会想,如果我到70岁了,要写回忆录,一定是会用很大篇幅去描写这一章,它会成为我2019年,或者说我30岁之前“人生美好事件”的前五名。因为我之前完全没有想到会留到决赛,结果却做到了,这个梦有点太美了。

大家如果有任何想看的人物报道,欢迎给眸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