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科比未曾来过 这个世界又是怎样的?

1978年8月23日,科比-布莱恩特来到了这个世界。2020年1月26日,科比与这个世界告别。

不到42年的时间,放在岁月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属于科比的这个瞬间,绚烂不朽,这个世界因为他曾到来而骄傲。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他的父亲乔-布莱恩特或许不会相信那个预言,乔的祖母曾经对他说过,布莱恩特家族一定会出现一个名垂历史的大人物,乔在进入NBA的时候曾以为那个人是自己,但在经历了并不成功的NBA生涯后,乔明白那个人并不是他。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他的母亲帕梅拉,或许不会推着婴儿车,来到76人的主场(乔曾在76人效力),快乐地向乔的队友们介绍:“这是我的儿子,科比-比恩-布莱恩特,比恩(Bean)是乔的绰号。”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他的祖父母或许不会给前往意大利打球的乔寄录像带,因为小时候的科比就喜欢研究比赛录像,他在9岁的时候,就编辑制作了一份球探录像分析,研究的对象是老鹰后卫约翰-巴特尔。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乔在意大利的队友道格拉斯,或许永远不会见到这样一个充满自信的篮球少年。“小科比经常乘坐球队的大巴,跟随他的父亲征战客场,”道格拉斯回忆道,“有一次,他很认真地对我们说,‘等我长大了,我会让你们看到,真正的篮球是怎样打的。’”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他的高中队友舒瓦茨或许不会有那次恐怖的经历,舒瓦茨因为在一次三对三中,最后时刻没有将绝杀机会交给科比,自己投导致输球,被科比骂了一个半小时,教练甚至担心科比想杀了舒瓦茨。科比坚信如果是他出手就一定能进,他无法接受这样的失败。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杰里-韦斯特或许不必在1996年夏天,忙着招募奥尼尔的同时,还要给科比两次试训的机会。在第二次试训进行了20分钟之后,韦斯特走到了科比的球鞋业务代表瓦卡罗身边,笑着说道:“这孩子,我要定了。”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他的家附近体育馆的管理员,或许就不必深夜还要加班。那是1997年西部半决赛第五场,还是NBA菜鸟的科比,在比赛关键时刻连续投出了四个“三不沾”,湖人输球被爵士淘汰。当湖人返回洛杉矶,科比回到家将行李放下,立刻前往附近的一所学校体育馆加练投篮,练到凌晨四点。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邓肯或许不止五个总冠军。2001年西部决赛,邓肯场均23分12.3篮板4.3助攻4.3盖帽,打出了超巨级表现,但科比场均33.3分7篮板7助攻,与奥尼尔联手4-0横扫马刺。在那个系列赛结束后,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说:“我的一些防守方式,对于其他球星是有效的,但对于科比却无效。”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或许艾弗森能圆冠军梦,或许2000年的开拓者,2002年的国王,2009年的掘金和2010年的太阳能够杀出西部,科比是个无情的猎手,击破了对手们的称霸梦想。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猛龙或许不会成为81分之夜的背景板,独行侠或许不会看到一名球员前三节比赛的得分比他们全队都多,阿里纳斯或许在2006-07赛季成为得分王,他在那一年很长时间与安东尼在得分榜上交替领跑,直到科比连续4场50+。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勇士的73胜或许不会被抢镜,因为一位38岁的篮球老兵,在生涯最后一战中拿到了60分。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菲尔-杰克逊或许少了许多烦恼,因为科比很固执,但杰克逊或许也会少了许多快乐,因为他指导并见证了曾经孤傲的科比成长为冠军队的领袖。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杰克逊的老搭档泰克斯-温特或许更轻松,温特在湖人执教期间,每次球队训练结束后,都会陪着科比加练,那是他在公牛与乔丹合作时的保留项目,训练内容以基本功为主,很多球员对此不屑,但乔丹和科比都乐此不疲,得良才而教之,对于温特教练是累却快乐着。温特在2018年去世,科比说:“没有温特教练,就没有今天的我。”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奥尼尔或许会很逍遥,因为没有人通过挥汗如雨的训练和全力以赴的比赛让他感受到压力。同样,奥多姆和拜纳姆等湖人球员,或许也不会有人时时刻刻监督着他们,推动着他们,他们可以快乐地玩耍。但是,当离别真正到来时,无论是奥尼尔,还是奥多姆,都会舍不得那个严肃的、执着的科比。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乔丹或许不会碰到一位在比赛中向他求教技术的后辈,篮球这项运动或许会在乔丹与詹姆斯之间出现断档,而詹姆斯不会在NBA生涯总得分来到历史第三后,接到那个祝贺电话,那是真诚的祝福,是历史的传承,却最终成为诀别。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或许不会有8号与24号湖人球衣同时升空,封存于紫金军的历史,8与24组成了科比的职业生涯,那是浸透着汗水与热爱的岁月。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或许不会有《亲爱的篮球》,不会有《Detai》,不会有《曼巴精神》与《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这些是科比留给这个世界的精神财富,那些影像,那些文字,永远都在。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或许不会有那么多的粉丝,穿着湖人8号或者24号球衣,在球场上模仿他的动作,在人生路上追随他的态度,那是超越篮球的精神图腾。

如果科比未曾来过,不会有科蜜,也不会有科黑,不会有撰稿者日日夜夜围绕着他的故事发奋码字。当所有的赞美、批评、争论终于平静,我们会想念他,想念他的自信,想念他的坚韧,想念他的拼搏,更想念他与我们相伴的那些岁月,那些点点滴滴。

离别,或许就是某个晴朗的清晨,那个人,就永远留在昨天了,但离别并不是结束,而是会以某种方式继续,像科比那样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或许就是一种继续,是我们对科比最好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