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疫情中保护好孩子?中山儿科专家建议这样做

寒冷的冬季,孩子们抵抗能力偏差,很容易感染病毒,往年的冬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尤为不同,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近日还确诊了多例儿童病例。1月27日,中山市新增确诊1例11月大女婴被父亲传染。消息一出,加大了广大家长朋友的担心,儿童对新型冠状病毒易感吗?疫情当前,如何保护孩子?

中山市儿科呼吸学组组长、中山市博爱医院小儿呼吸科主任、博士王桂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应尽量减少孩子外出的几率,降低其流行病学感染概率。“如果没有与疫区人员接触史,或与确诊患者的接触史,很多小儿发烧感冒都可以去普通门诊看。但如果有上述接触史,就必须去发热门诊。”王桂兰呼吁,能不带孩子去发热门诊就不要去,最大可能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

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家长要避免孩子触碰自己的手机,如看到他们频繁地吃手、挖鼻孔、揉眼睛等小动作,也应及时制止。由于婴幼儿及儿童的自身免疫力不如成人,因此,家长也要特别注意居家生活的细节:孩子经常接触的玩具尽量要高温消毒30分钟,或用酒精喷洒、日光暴晒;有条件的每日开启空气净化器,或每天轮流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1小时时间,但要让孩子远离风口以免受凉。

对于家长已经患有感冒甚至处在居家隔离阶段的,王桂兰特别强调,这样的情况下,父母要与孩子分房或至少分房睡觉,家里应尽量每天用酒精擦拭物体表面一次,保证地面清洁不要有潮湿角落。清洁使用的84消毒液或酒精也要是平时的4-10倍。王桂兰表示,消毒液和酒精不会对新生儿有什么副作用。此外,父母进家后,一定要脱掉衣服,最好洗澡后再接触孩子;打喷嚏咳嗽都用纸巾完全遮住,用过的纸巾扔进密闭式垃圾箱;不能亲吻孩子,不能共用餐具,不能给孩子喂食、吹食。

目前,中山市博爱医院所有儿科副主任都加入了中山市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随时待命支援二院。王桂兰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次肺炎是否会通过胎盘和喂奶传播,但如果孕产妇有确诊、或密切接触过疫区人士、或照顾新生儿的人员有确诊或疫区接触史的,都该远离孩子,如接触过这类人群的儿童,也该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处在隔离观察期间的新生儿14天内不能接受母乳喂养。

王桂兰提醒家长们注意,新冠感染可能和感冒症状相似:出现发烧、干咳、无力,是否有流行病学史是其与普通感冒的最大区别。如果孩子拉肚子越来越严重,呼吸吃力、脸色变青时,家长就要特别注意,立即送其就医。

此外,家长还可以怎么做?王桂兰给家长提出这些建议!

1.儿童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

因为目前儿童感染病例少,可能是因为他们与病源的接触机会比较少,并非儿童就不是易感人群,对儿童的防控要做到与成年人防控一样重要的地位。

2.对儿童来说,应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就儿童防控来说,最容易做到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戴口罩、勤洗手。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少去公共拥挤场合,假如要去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儿童佩戴口罩的目的,主要是隔绝飞沫。棉布、海绵口罩阻隔性较差,不建议儿童使用。N95型口罩佩戴时有憋闷感,也不太适合低龄儿童。因此建议选择标准的外科防护口罩外出佩戴。婴幼儿可能没有适合的口罩,则建议尽量不要外出。

当然,儿童避免感染的最好方法是尽量避免外出,避免与外来人员直接接触。如果必须出门,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不要走亲访友,谢绝熟人触摸宝宝或近距离对宝宝说话。

3.家长在家里应该怎么做?

每天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如果没有外出过,家里也没有病人,一般不需要消毒。外出过的话洗手很重要,一定要把手洗干净,建议遵循标准的“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洗手法。消毒也比较简单,用酒精、含氯的消毒液都可以杀灭病毒。

洗手可能是您和您的孩子预防疾病最重要的行为。一天之中,当孩子接触玩伴、分享玩具或抚摸宠物的时候,都会暴露在细菌和病毒的环境中。因此在进食前(包括吃零食);上完厕所后;从户外玩耍回来;摸过动物后(比如家里的宠物);在打喷嚏或咳嗽后(若他用手捂住嘴);当家里有人生病时等这些情况,都应该及时洗手。

洗手结束后,家长一定要检查孩子是否彻底冲洗干净,再用洁净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婴幼儿需要家长协助按照以上步骤洗手。

4.儿童发热咳嗽就要去医院检查吗?

如果只是体温在38度以下,没有呼吸道症状,精神很好,饮食活动正常,那可以居家观察,多喝温水,对症处理。如果出现体温超过38度,伴或不伴有呼吸道症状,精神差,饮食活动欠佳就需要及早就医,以上任何情况如伴有确定的流行病学接触史(与疫区人员接触史)均需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5.吃什么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没有特效的食物或药物可以有效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单单吃益生菌、维生素C之类的东西也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最重要手段。

王桂兰博士再一次特别提醒大家,从预防上来说,注重儿童的卫生防护,每日勤洗手,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加强锻炼,作息规律,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降低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门。

最后,附上我们的温馨祝福:这是个特殊的春节,坚守原地,放弃出游,在家过年,不走亲访友,主动在家隔离两周,对生命健康最有利。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记者】郎慧

【作者】 郎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