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市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措施

1月27日下午,英德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据会议通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2日,英德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卫健、交通、财政、林业、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和相关保障工作。各镇街、市直各有关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制定了《英德市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方案》、《英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下发了《关于做好病媒生物孳生地清理及消杀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区作用,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加强对有关地区来(回)英德人员排查监测。

排查物流公司湖北籍人员81人

加强保障,及时落实资金物资。目前,英德已安排疫情防控应急财政资金300万元;应急储备1.6吨消杀物资、一批防护用品、31个手持红外线体温计、9台红外热像仪及标本运输设备,统筹辖区医疗机构手持红外线体温计10个,分配给辖区内医疗机构及相关单位消杀物资1.42吨、宣传单91300张、手持红外线体温计41个、红外热像仪8台。另外,已紧急采购100台红外线体温计,目前正在运输途中。

尤其是针对英德有大量湖北籍货运车辆司机从业的情况,组织对全市货运企业进行排查,截至1月26日,大站镇排查物流公司湖北籍人员81人,已全部返乡,并造册登记。加强值班值守,全市医疗机构取消休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严格实施道路交通检疫

英德市严格实施道路交通检疫,在全市27个公路出入口,包括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设立由镇街干部、公安交警、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测点,24小时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防疫检测,重点对进入英德的湖北籍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检测发现有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并转送至医疗机构进行排查。

截止1月27日上午8时,乡镇共出动检查人员2600人次,检查火车24列,检查车辆15313辆,排查人员62118人,其中发热人数20人,来自湖北1人,对发热人员均已采取就近医院观察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英德市人医为疑似患者初诊收治医院

加大病例监测筛查力度。指定英德市人民医院为英德市发热门诊重点医院,负责集中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开展“发热+流行病学史”筛查和初步诊疗工作。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做好筛查登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月19日至26日,英德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合计2089人,无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所有节庆集聚活动取消

坚决贯彻上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部署要求,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取消了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所有大型节庆、群众聚集活动。

截至1月26日21时,英德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镇(街)文化站、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继续全部闭馆,取消了春节元宵期间所有文化体育活动,全市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旅游景点等全部暂停营业。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病媒孳生地。组织各镇街、部门对各自负责或包联的区域,以及所承担的监管场所病媒生物栖息场所和孳生地进行清理消杀。投入6万余元,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市区主干道、公园、广场、车站、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进行除“四害”消杀。加大生活垃圾清理转运力度,市区(含大站)5间垃圾压缩中转站、1个临时转运场,19个镇中转站绝大部分生活垃圾已清运完毕,并进行消杀。

暂未发现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

英德及时将《关于暂停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的告知书》发放至29家养殖场,并对市场、酒店等经营场所派发宣传单张和《告知书》,要求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全面清查违法违规养殖销售野生动物行为。

截至1月26日,文广旅体共巡查重要景点9间,星级酒店或重点酒店宾馆12家,KTV歌舞厅,网吧,游戏室等娱乐场所24间,市场监管局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160人次,英德市共有农贸市场47间,检查农贸市场全覆盖,养殖动物经营档现已全部停业,检查活禽经营档682家次,共检查餐饮经营单位565家次;检查肺炎应急药品、消杀药械、防护物资用品相关市场主体数350家次;对本市3家电商平台开展检查,累计检查平台内商家78家,暂未发现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无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

及时开展防控知识培训

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专项培训,各医疗单位、民营医院分管领导、医务科主任、防保科主任、院感科主任等共100余人到场参与培训。另外,开展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车站工作人员防控知识培训2期,消防人员防控知识培训1期,有效提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防控意识和能力。

两起网络谣言被立案

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及时掌握疫情进展,在英德电视台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通过公众号转载省疾控防控知识7期18篇,印制宣传资料13万份。针对网络上的谣言信息及时辟谣,目前已立案2起,依法行政拘留1人,另外一起正在侦办中。

【记者】焦莹

【通讯员】英宣

【作者】 焦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