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新增数首次出现下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1月28日,卫生应急办公室发布了新型肺炎的最新通报:27日,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71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

经济观察网梳理1月20日以来的全国(不含港澳台)疫情通报,发现新增疑似病例数在27日首次出现下降。

根据通报,20日新增疑似病例27例,21日新增疑似病例26例,22日新增疑似病例257例,23日新增疑似病例680例,24日新增疑似病例1118例,25日新增疑似病例1309例,26日新增疑似病例3806例,27日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

参与过2003年非典的发病及免疫学机制研究的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告诉经济观察网,新增疑似病例的下降是一个好的迹象,但不能据此判定疫情到达峰值,还要看28日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

“新增疑似病例的下降是因为原来疑似病例已经确诊或者排除了,临床有症状的人减少了,但是疫情的拐点要看确诊的病例数据。还有,高峰不一定是拐点,也有可能出现另一个高峰,因为其他因素,可能出现双峰或者多个流行高峰的情况。” 王月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