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出门旅游,“宅”假期拉动平台影视播放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在旅游企业暂停团队游,大量游客也退改了旅游产品后,更多人选择宅在家里过春节,也正因如此,各大播放平台的播放量大幅上升。
自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和欢喜首映共同宣布,春节档电影《囧妈》全片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在线首播后,“在线看《囧妈》”成了人们春节期间在家的重要娱乐活动。
图片
《囧妈》的上线为其所登陆的播映平台带来了强大的拉新效果。记者查看App Store发现,在免费App排行榜中,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欢喜首映悉数进入榜单前十,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四和第十位。抖音火山版也升至第37位。记者通过检索百度指数发现,抖音、西瓜视频、欢喜首映和今日头条不约而同地1月25日迎来了一次搜索量的高潮,西瓜视频的搜索指数更是破百万。由于在欢喜首映上观看完整影片需要开通会员,快速提升的下载量也为欢喜首映带来一笔可观的会员费。
此外,为了便于全家观影,各视频App在《囧妈》的播放界面均提供了投屏功能和相关操作指示,此举也同步带动了投屏软件的下降量。乐播投屏位列App Store排行榜第28位,电视助手、ApowerMirro等无线投屏软件也挤入了排行榜前150名内。
从目前可观察到的数据来看,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的《囧妈》播放界面上评论数超过14万;《囧妈》在抖音上的官方抖音号“电影囧妈”目前吸引了438.4万粉丝关注,获得2812.3万个赞;抖音火山版上的“#囧妈在家免费看”话题短视频已实现324万播放量。目前,《囧妈》在豆瓣上得分为6.0分,已有22.5万人在豆瓣上打分。
不仅仅是《囧妈》的播映平台,视频网站整体成了春节期间人们娱乐活动的热门选择。在App Store的免费排行榜上,排名前十的无一例外,均是视频平台。
记者通过查阅各大视频网站发现,各大春节晚会是视频网站用户的主流选择之一。腾讯视频和优酷的综艺排行榜上,央视和各地方台春晚在前十中均占据了6个席位,在涵盖所有视频类别的爱奇艺风云榜总榜上,央视春晚、北京卫视春晚和东方卫视春晚分别位列第4、第6位和第11位。在B站上,哔哩哔哩2020拜年祭也成为除夕至今全站热度最高的视频,播放量超过3000万次。
图片
除了春节晚会外,影视剧也是人们宅在家里的主要娱乐节目。包括《爱情公寓5》、《锦衣之下》、《新世界》等剧集播放量急剧上升,且各类相关的幕后花絮、综艺采访等点击量也大幅增长。有不少观众表示,节前非常忙碌,很多剧集包括《庆余年》这类都还没有时间看,现在宅在家里,自然抓紧时间补看。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下,电视剧《急诊科医生》和电影《流感》在视频网站上的关注度大幅提升。
其中,这部2017年的都市医疗题材剧《急诊科医生》因其剧情中提到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这也使得这部3年前的电视剧再次成为观众的热门选择,进入爱奇艺热度总榜前30,并且上榜优酷热搜榜的剧集前十。
图片
另一部热门的影视作品为上映于2013年的韩国电影《流感》,讲述了致命猪流感病毒迅速扩散的故事。目前《流感》成为优酷热搜榜电影榜首位,并进入腾讯视频热搜榜电影榜前十。此外,2011年上映的电影《传染病》讲述的是世界各地医疗组织研究一种靠空气就能传播的致命病毒的故事,目前该影片位列爱奇艺电影热度榜第17、腾讯视频电影热度榜第38;2016年上映的电影《釜山行》讲述了一种不断扩散的僵尸病毒,该片目前位列腾讯视频电影热度榜第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