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竞争之中,Netflix在2019年Q4迎来强势增长

作者|彭郑子岩

尽管去年第四季度Disney+与Apple TV+ 相继上线,但Netflix仍在2019年最后三个月实现了超预期的订阅用户数量增长。

根据1月22日发布的Netflix第四季度业绩显示,Netflix在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4.6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1.87亿美元增长31%;净利润为5.8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34亿美元增长338%。Netflix第四季度营收和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更为重要的是其新增订阅用户数也超出预期,不过2020财年第一季度新增订阅用户数展望则较分析师预期有所降低。

Netflix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4.6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1.87亿美元增长31%。其中,Netflix第四季度美国流播放服务营收为24.5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9.96亿美元;国际流播放服务营收为29.41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1.06亿美元;美国DVD业务营收为6845万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8516万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4.59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16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8.4%,高于上年同期的5.2%。Netflix第四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盈利)为5.8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3.28亿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4.62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2.3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6.7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3.15亿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营收成本为34.6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7.33亿美元;营销支出为8.7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7.30亿美元;科技和研发支出为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32亿美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5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76亿美元。

Netflix第四季度全球新增流媒体服务付费用户人数为876万人,略低于上年同期的884万人,但超出分析师预期。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Netflix第四季度全球新增流媒体服务付费用户人数为790万人。

而按地区划分,Netflix第四季度美国新增流媒体服务付费用户人数为42万人,低于上年同期的153万人;不过Netflix在国际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势表现,其国际新增用户人数为833万人,高于上年同期的731万人。截至第四季度末,Netflix的全球付费订户总数达到了1.6709亿人,相比之下截至2018财年第四季度末为1.3926亿人。

在整个2019财年,Netflix营收为201.56亿美元,高于2018财年的157.94亿美元;净利润为18.67亿美元,高于2018财年的12.11亿美元;每股收益为4.13美元,高于2018财年的2.68美元。

Netflix还预计,2020财年第一季度全球流媒体服务付费用户净增人数将达700万人,这将大大少于其在2019年第一季度增加的960万订阅用户,这一预测也少于分析师预期。根据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预期Netflix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流媒体服务用户净增人数为890万人。

Netflix在财报中强调,第四季度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新增用户相对较低,主要是受到2019年一月会员费调整以及竞争加剧所致。去年11月,迪士尼率先上线了每月6.99美元订阅费的Disney+流媒体视频服务,苹果在同一个月也向用户推出每月4.99美元的Apple TV+服务,相比较而言,Netflix的基础会员服务每月订阅费则高达12.99美元。

Netflix自制影片《爱尔兰人》剧照

但Netflix平台上的自制内容依然保持高质量和高水准,第四季度推出的《爱尔兰人》、《婚姻故事》等在获得平台上大量观看量的同时,也获得了多项奥斯卡奖提名。

Netflix称,2020年依然会坚持对内容方面的巨额投入,预计全年自由现金流为负25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Netflix运营现金流为负14.6亿美元,其中用于内容方面的投入高达39.5亿美元,但由于第四季度Netflix通过债务融资筹集了22.3亿美元,使得该季度为净现金流入,目前Netflix持有现金及等价物50.4亿美元。

虽然Disney+的凭借“星战系列”衍生剧《曼达洛人》让Baby Yoda风靡了北美市场,但由于这一流媒体服务目前仅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荷兰上线,因此到目前为止,它很难对Netflix的订阅用户增长产生太过巨大的影响。在2020年,Disney+要直到3月24日才会在英国与西欧的其他市场推出,比利时、葡萄牙和北欧则要等到2020年夏末,而在目前Netflix主要发力的亚洲市场,迪士尼目前还没有给出明确的上线时间表。

Disney+《曼达洛人》剧照

Apple TV+ 虽然在国际市场的覆盖面原超Disney+,该项流媒体服务目前已经在在100多个国家及地区都可以使用,但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在Apple TV+所有原创内容中还没有像Disney +的《曼达洛人》那般广受好评的热门剧集,这也使得Apple TV+很难对Netflix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威胁。与此同时,其他竞争对手仍然还在积极准备之中,华纳传媒旗下的HBO Max需要到2020年5月才会正式推出,NBC环球前几天刚刚发布了流媒体服务Peacock的相关细节,而这一服务真正能被大众所使用则需要等到今年7月15日之后。这些竞争对手在上线最初几乎都将目光集中在美国本土市场,其国际化进程较已经登陆超过190个国家及地区Netflix还有着明显的差距,因此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它们中的任何一个是否有能力让Netflix的忠实用户转战另一平台。

就在新公布的财报中,Netflix再次公布了平台上部分热门内容的收视数据,在去年12月上线的重要IP改编剧集《猎魔人》在前四周收获了高达7600万家庭用户的观看,创造了Netflix剧集最高前四周观看人次纪录。这也意味着近46%的订阅用户都观看了该剧。而且Netflix还公布了搜索热度榜,显示《猎魔人》的热度明显高于Disney+的《曼达洛人》、Apple TV+的《早间新闻》以及Amazon Prime Video的新一季《杰克·莱恩》。

Apple TV+《早间新闻》剧照

Netflix称其“有望成为我们有史以来收看规模最大的剧集。”显然在如此利好数据的支撑之下,足以让Netflix CEO里德·黑斯廷斯有足够的信心相信《猎魔人》值得长期投资,在随后的财报视频采访中,他也明确表示“对于《猎魔人》,我们将一季又一季来开发这个庞大的新系列” 。

不过根据Netflix的说法,他们对最新的统计方式做出了调整,过去Netflix的收看数据是用户至少观看了该节目的70%进度才会被计算最终的统计数据,而他们现在使用的统计方法与YouTube、BBC iPlayer类似,用户观看某一节目至少2分钟就会被算在整体收看数据中。在全新的统计方法下,Netflix平台上的内容收视数据较以往统计平均上涨了35%。

按照新标准,“死侍”瑞安·雷诺兹主演的动作电影《鬼影特攻:以暴制暴》前四周观看人次高达8300万,不过若按照以前的标准,Netflix原创电影最高前四周观看人次依然是《蒙上你的眼》。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五强名单的Netflix首部原创动画电影《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前四周观看人次达4000万。热门悬疑剧集《安眠书店》第二季前四周预估观看人次5400万。Netflix王牌IP之一的《王冠》第三季前四周观看人次达2100万,比第二季同比暴涨40%,该剧三季累计观看用户已达7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