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得上这身白衣战袍!等我回来就结婚!上海援鄂第二批医疗队员出征

图说:今天下午,上海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前往武汉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摄(下同)

今天下午,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第二批上海援鄂医疗队由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带队,出发赶赴武汉支援。

25日晚上11点,陈尔真接到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的电话,说指挥部决定派他作为第二批的领队去驰援武汉。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没问题”!作为一名从事重症医学30年的医生,陈尔真对传染病防控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上海第一例SARS病人就是由他护送到传染病医院的。2008年,他又主动报名参加汶川地震的救援。这几年,作为医院分管医疗的副院长,陈尔真也在医疗管理上积累了许多经验。他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合适到一线去,也非常迫切在疫情爆发时到一线去,参与到这次防疫攻坚战中。我们绝不退缩,我们一起去,一起回来!”

图说:今天下午,上海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前往武汉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唐欢、祁伊莉、倪溦三位护士随队。“我有3年脑外科和5年急诊科工作经历,危急重症抢救护理经验比较丰富,请允许我去武汉支援吧!”今年30岁的祁伊莉是急诊医学科护士。问及她报名的想法,她淡淡地说:“真没多想,疫情来了就是想去帮忙,不是想当英雄,但要配得上我们身上这身白衣战袍!和男朋友说好了,等我打赢这场战役回来就结婚。”

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屠国伟副主任医师、护理部监护室护士长张晓云整装随队出发。两位医疗队员的爱人都是同行,对于此次出征武汉,表示了坚定的支持。“本来准备回老家过年看望父母的。”屠国伟说,老人家对于今年春节自己的“缺席”很理解,也很支持,9岁的儿子更是骄傲:“爸爸,你就是逆行者!”

为了更好地照顾3年级的外孙女,张晓云的父母决定搬来女儿家,做好这对医护伉俪的“后方保障”。“妈妈非常支持,但是爸爸有些担心。我鼓励他,你要向我学习,要坚强点!”说到这里,张晓云的声音有些哽咽,但更多的是坚定:“非典的时候我还没从医,是医护人员保护了我们,现在该是我们去保护大家了!”每一批医疗队员启程前,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全力准备生活和工作保障物资。队员们说:“有医院作我们的强大后盾,我们心里有底,一定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图说:今天下午,上海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前往武汉

上海市肺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刘一典从大年初一就忙开了:爱人在尽量帮他往行李箱里塞吃的,而他一转身,又偷偷把吃的换成了防护用品……他知道,前线病人危重,病情复杂,物资紧缺,他要多带点物资,支援战友们,他想提前了解情况,尽可能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忙忙碌碌中,匆匆塞了几口速冻水饺,这就算是过年了。作为医院第五批援滇医疗队的队长,刘一典副主任知晓在艰苦环境中开展医疗工作地困难;作为一名感染科医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更知道疾病的危险性。面对家里两位年幼的孩子以及年长的父母,他的爱人,曾是肺科医院感染科护师的刘燕华,完全理解丈夫这么做的原因,所以她默契地支持丈夫的决定,她知道,“他选择了医生这份工作,这就是他的责任。”

图说:今天下午,上海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出发,前往武汉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黄波黎主管护师,从事急诊临床护理、危重症护理管理23年,擅长急危重症患者的病情观察及监护护理、压疮诊断及护理。去年1月至7月作为医院援滇医疗队员,圆满完成援滇任务。这次医院组队,作为科室护士长第一时间请缨出征。她说,知道科里护士姐妹都有参加的决心,但自己是护士长,是党员,责无旁贷!

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科主兼结核病科主任王雄彪,擅长肺结节、肺癌和呼吸疑难疾病的诊治。得知上海要组建医疗队,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呼吸科其他医院也纷纷报名参加,但王主任默默替换下其他医生的名单,坚持亲自前往,他说“我在呼吸科工作这么多年了,现在是关键时期,科里我最适合去!”

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周萍为此还特意把一头美丽的长发剪了,她说,可以预计到在武汉的日子会紧张忙碌,短发可以节省个人洗漱时间,也更方便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