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暂停剧组拍摄与景区开放 多部影视剧停拍

原定的剧组拍摄计划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受疫情影响,1月27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鉴于当前新型肺炎防控严峻形势,以及政府部门关于“取消聚集性活动”的要求,而剧组拍摄属于人员密集活动,容易引起交叉感染,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剧组人员生命安全,横店影视城即刻关闭辖区内拍摄场景(拍摄基地、外景拍摄基地、摄影棚等),并通知在拍剧组暂停拍摄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根据横店影视城发布的剧组动态,春节期间正在横店拍摄的影视剧至少有13部,有:《有翡》《传家》《虫图腾》《小女霓裳》《燃烧大地》《迷局破之深潜》《青青子衿》等;宁波杭州等地拍摄的《大江大河2》《谢谢你医生》也已经宣布暂停拍摄工作,与此同时,原定于初一到初六举行的6场明星剧组见面会,也依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延期。

根据横店官方给出的数据,2004年至2018年,横店实现营收从0.36亿元增长到268.24亿元,累计实现营收1257.23亿元;上缴税收从0.02亿元增长到26.21亿元,累计税收130.03亿元。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2/3的古装剧、累计6.4万多部(集)的影视剧在横店拍摄。横店目前共有注册横漂8万人,今年新注册1.4万人,相比去年的1.2万人增加了2000多人;常年流动在横店的“横漂”有6000到8000人,常住的有3000-5000人,里面包括剧组的导演、制片主任以及服化道工作人员等。

作为“中国好莱坞”的横店影视城,截止2019年已接待2800余个影视剧组,《陈情令》《从前有座灵剑山》《庆余年》《剑王朝》《锦衣之下》等近期霸屏的热播影视剧,均诞生于横店。

往年每个春节,横店都会精心准备众多演艺节目吸引游客。鼠年春节,横店准备了20多台主题秀、100多个街头秀每天上演。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中外游客1918万人次,接待电影电视剧组310个。影视城各景区1月25日开始暂停对外开放。这意味着,横店精心准备的春节旅游消费成为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