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中介加价万元运送遗体,武汉民政局:已退费当事人

新京报讯(记者 王飞翔)1月27日,新京报报道武汉某殡葬中介加价万元,拉送疫情患者遗体。今日(1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武汉民政局获悉,已向当事人退还12800元,正在调查处理此类行为,将严打加价运送遗体者。从1月26日起,武汉疫情患者遗体免收火化费。

武汉民政局退还当事人12800元遗体运送和火化费用。武汉民政局供图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第一时间注意到相关报道,并立即责成相关处室到汉口殡仪馆了解情况,并联系当事人进行核实;若发现工作人员存在“庸懒散”或者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从重从快严肃问责;对于借机加价、敲诈勒索等扰乱殡葬市场的中介公司,将及时转交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退还所收费用。

同时,该局对因工作不到位,给逝者亲属造成不便表示歉意,对前期疫情患者遗体火化收的费用将尽快退还。

今日下午,武汉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退还当事人12800元。“这笔钱我们先垫付,对中介行为调查清楚后,会严肃处理。”

据该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并防止接运遗体和丧葬过程中疫情扩散,报市指挥部同意,自1月26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火化遗体免收费用。

同时,为加强运力,已争取市指挥部、省民政厅支援,调配了一批殡仪车辆、人员以及防护装具,充实到殡仪馆,提高了遗体接运和服务保障能力。

据悉,市民政局及市纪委派驻局纪检组已派督查专班进驻汉口殡仪馆开展调查,市民可拨打监督电话:85765547(白天)85765847(夜间),诚恳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

同时,希望市民不要联系社会殡葬中介,若有遗体接运需求,可拨打各殡仪馆24小时服务电话:

汉口殡仪馆电话:85887777、85444444、 85884444;

武昌殡仪馆87803821、87444444;

青山殡仪馆86844444、86862918;

江夏殡仪馆81822339;

蔡甸殡仪馆69704444;

黄陂殡仪馆61000490;

新洲殡仪馆86930198。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