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数据丨武汉封城前后,人们活跃在哪里?湖北周边均令人揪心

划重点:
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这是个与众不同的春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每天都让全国各地严阵以待。全国确诊人数每日增加,而各地的硬核防治政策也在不间断推出。
湖北受疫情影响最重,不仅风暴中心的武汉市,湖北各地的疫情均令人揪心。
1月23日,武汉城市公共交通暂停运营,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正式宣布“封城”。
在此之前,多少武汉人口已经流入周边县市?在此之后,湖北各地的人口流动是否得到有效限制?
我们试图通过解读人口迁移大数据,观察当前湖北防疫的形势。
湖北省最新确诊病例分布在哪里?
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月27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714例,其中武汉市1590例,湖北其他地区1124例。1月2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急剧增长,一天增长1291例。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出,不仅武汉,湖北多地疫情严峻。邻近武汉的黄冈、孝感确诊病例超过150人。
其中黄冈一地的确诊病例就超过疫情第二严重的省份广东省一省总和(广东最新数据为188例)。
“封城”前,离开武汉的人去了哪?
受疫情影响,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封城之前,从武汉流出的人都去了哪儿?
大数据显示,1月20日至1月23日,武汉迁出人口中平均每天有73.6%流入湖北省内。
其中14.9%流入孝感,13.5%流入黄冈,比例远高于其他各地。
图片
“封城”后,还有人离开武汉吗?
数据显示,1月23日封城之后,武汉市迁出人口显著降低,但仍然存在人口流出,直至26日才降至较低水平。
图片
注:迁出、迁入规模指数反映城市行政区划内的人口迁出或迁入规模。
1月26日晚,武汉市长周先旺表示,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万人留在城里。
留在武汉的人都分布在哪里?
图片
对比1月20日和1月27日的武汉市热力图可以看出,市区人流密度明显下降。留在武汉的人外出活动明显减少。
1月20日,各大商圈、交通主干道人流密集。
1月27日,江汉区、江岸区的住宅区是为数不多的人口集中区。
湖北其他地区还有人口迁出吗?
继武汉封城之后,湖北各地也相继暂停公共交通,限制人口流动。
数据显示,1月21日至25日,湖北各地人口迁出整体上持续下降。但在1月26日,多地人口迁出有所增加
1月27日,各地人口迁出进一步下降。
图片
根据一周平均迁徙指数,湖北省内除了武汉市,黄冈、荆州、孝感、襄阳、宜昌等地人口迁徙规模较大。
图片
其中黄冈、孝感两地,不仅疫情突出,且经历了较大规模的人口迁入、迁出,防疫任务尤其严峻。
湖北,不止一个武汉;而中国,也不止一个湖北。截止1月28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消息,已有近6000人医疗队支援湖北,看病难住院难已很大程度缓解。
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听到更多的好消息。希望每一个屏幕前的你和家人平安健康。
*资料来源:百度迁徙、百度热力图、湖北省卫健委
*百度迁徙和百度热力图数据来自百度地图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开放平台、百度天眼。
数据新闻编辑|李璋*
*为共同版权方镝次元成员
出品人 | 杨瑞春 主编 | 王波 责编 | 郝昊 运营 | 张琳悦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