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措并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人民网厦门1月28日电(陈博)近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已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连续发布了四条通告,要求厦门全市各级各部门及有关组织机构落实通告内容举措,积极配合做好厦门市防控疫情工作。

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第1号通告中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对2020年1月12日以来所有由湖北省(武汉市)来厦、返厦人员实行摸排、报告及管理制度,同时呼吁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主动向住所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酒店申报并全力配合相关管理工作。

同时,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也提醒市民加强自我防护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在人员密集的场所逗留。通告还指出市民外出活动应自觉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第一时间到厦门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一旦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将按照有关规定送至指定医院隔离治疗,而密切接触者将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

依据第2号通告的工作部署,厦门市有关部门加强了对机场、火车站、码头、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防疫消毒工作,要求所有进出乘客必须接受体温检测。

1月26日起,由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总牵头协调,公安、卫健、交通、高速管理公司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排查组,在全市国省干道、高速出入口设立17个交通卫生防疫检查站,对出入厦门市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疫情排查和体温检测。

第2号通告强制要求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不戴口罩者不得乘坐。厦门市公交集团于1月26日至27日暂停运营厦门市内113条公交线路,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也于26日起暂停游客进入鼓浪屿的航线。厦门火车站和厦门地铁都设置了体温监测岗,要求所有出入车站的旅客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组织工作人员对候车室等公共场所以及列车进行消毒。

第3号通告要求厦门全市范围内禁止贩运、交易、食用野生动物,暂停各类活禽交易。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排查各区农贸市场活禽及野生动物的交易情况,执法人员通过几日的排查、劝阻、清退,厦门全市范围内已无活禽及野生动物的交易。

第4号通告规定厦门全市所有文化演出、娱乐演艺场所、电影院和网吧于26日起暂停对外营业,全市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业余训练活动一律停止举办,市内体育场馆、游泳馆、健身房等室内体育经营场所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暂停对外开放。同时,全市各类包括驾驶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在内的社会培训机构暂停对外营业,厦门新旧驾培系统服务自26日起暂停,暂只提供学员理论计时服务。

厦门全市包括中山公园、忠仑公园、江头公园、海湾公园在内所有的公园,鼓浪屿、曾厝垵、厦门大学等所有景区,以及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也按照第4号通告要求暂停对外开放。

通告对厦门市各商场、超市提出要求,督促经营者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开展消毒、清洁和防疫工作,进入各商超的员工、顾客都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厦门沃尔玛、大润发、Ole、山姆会员店等大型超市从1月26日起在超市入口处安排了体温检测人员使用手持体温测试器对每位进入商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强制要求顾客和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厦门万象城、万达广场等综合性商场每日多频次对商场内部以及停车场进行全方位消毒,保障市民安全健康的购物环境。

1月27日,厦门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物资供应组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加强防护用品货源组织及投放,再次紧急调拨100万片口罩保障厦门市民购买需求。

为避免购买口罩人群过度聚集造成可能的交叉感染风险,厦门市相关部门经研究决定采取通过“i厦门”APP实名预约,夏商集团门店定点取货的方式向市民供应口罩。目前,厦门市正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全力以赴进行预约系统开发和测试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在系统正式上线前,暂停现有夏商66家网点的现场销售工作。系统正式上线的时间,将第一时间通过主要媒体向市民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