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无偿捐出1.8万只“欠薪口罩”后 有“经销商”想求购被拒

28岁的郝进是湖南常德澧县城头山镇黄河村的一名村民,一年前,他在广东的一家口罩厂打工,后来因为工厂经营不善无法为其支付薪水,便给了郝进2万只口罩抵2万元的欠薪。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郝进向村里无偿捐出了剩余的18000只口罩,北京青年报记者1月28日从黄河村支部书记徐超红那里了解到,此前他曾经希望以每只口罩两元的价格标准支付给郝进补偿,但是被郝进婉拒了。
图片
去外地打工被欠薪 2万只口罩抵2万元薪水
北青报记者1月28日了解到,郝进是湖南常德澧县城头山镇黄河村的一名村民,一年多以前,曾经前往广东的一家口罩厂打工,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但是企业的经营一直不温不火,经常欠薪,加上工作比较辛苦,做了一段时间之后,郝进决定离开这家口罩厂,但是企业无法支付他现金,便以1元钱1只的标准,用2万只口罩抵了应付给他的2万元薪水。
2019年年初,郝进带着这2万只口罩返乡工作。“我们村的葡萄种植很有名,他回来以后负责做葡萄销售这类工作,据他自己讲,一年下来可以赚十几万元,收入还算不错。”黄河村村支部书记徐超红28日告诉北青报记者,“那2万只口罩摞起来有一米多高,村民盖房子都比较大,所以还算是有地方堆放,平时有谁家盖房子、摘棉花需要口罩,就去他那里零星买上几个,到这次疫情发生前,还剩个18000只左右。”
捐出剩余18000只口罩后 有经销商打电话想“进货”
徐超红说,今年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那天,针对疫情,村里的领导开了会,会上有一位村民说,自己的一个亲戚,也就是郝进,家里头存有1万多只口罩,可以买下来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来。“我随后就找到了郝进,当时市面上口罩的价格已经涨了,最少也要十元左右一只,但是我们村里经费有限,给他开出了两元一只的价格,毕竟不能让人家赔本,结果郝进说一分钱不收,全部都捐出来。”
郝进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当时听说村支部书记的诉求,就想着要捐出来,虽然口罩现在被很多网友戏称为“奢侈品”和“紧俏品”,但是他觉得自己不能够在这种时候来赚这种钱,便在大年三十那天决定将自己剩下的口罩全都拿出来。
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知道郝进捐出口罩后,从大年初一开始,有很多经销商给郝进打来电话,说是希望能够“进货”,但是都被郝进拒绝了。“打电话的人很多,以至于我现在见到陌生号码都不敢接了。”他说。
图片
90后捐口罩村民曾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黄河村村支部书记徐超红告诉北青报记者,接收到这批口罩后,他们村自己留了5000余只,发放给本村的村民人手一只,另外捐赠城头山镇卫生院1000只、捐给澧县卫健局7000只、供给城头山镇政府5000个,用于一线值守人员的佩戴防护。
“我们村有5000多人,大年三十那天,给村上人手发放一只,剩下的提供给其他单位。”徐超红说,“其实村民人手一只口罩也是远远不够的,但是村民能够捐出口罩来,我们作为一个村子,也不能不顾及别人,要给更需要这批口罩的人也捐献一部分出去。”
北青报记者了解,作为90后的郝进现在已经回乡工作,父亲和母亲都在本村,郝进平时为人比较阳光,两次给村委会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现在有一个5岁的女儿和不到1岁的儿子,生活在村子里也算是中上水平。“也没有什么多想,就是觉得口罩平时放在家里也没有人用,这个时候既然派上用场了,那就让它们发挥最大的作用。”郝进说。
(北青报记者 付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