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比的两件事

图片
网友@伟大的爱与正义提问说:
菜叔,看了科比涉嫌强奸事件的始末,我认为他确实强奸了那个女生。他在篮球界的伟大是一回事,但强奸并伤害了一个女孩的心灵的事实又是一回事,现在他去世了,像大多数人那样夸张地缅怀,好像逝去了一个神明一样,我觉得不合适。菜叔,能告诉我你是怎么想的吗?
以下是我的回答:
如果换做是老虎·伍兹(抱歉,举个例子),你大概又要说老虎是个性瘾患者,多次婚内出轨,为什么你们还要大张旗鼓地悼念他?这么个搞法是否合适?如果是换做毕加索,那么他在道德上可以指责的地方就更多了。哪怕是爱因斯坦,怕是也逃不过这一劫。关键问题在于,你怎么理解一个人?你如何评价一个人?
科比像是NBA的皇帝,老虎像是高尔夫球界的神。但他们身上凡人的问题一点不少,甚至因为他们的身份和地位,这些问题来得更为严重。通过传媒的传播,他们所形成的负面影响要比一个普通中年男子要大得多。但科比篮球技术的确很强,老虎更是在地表难觅对手,而且他们都是在人生的起落之后,依然达到了凡人肉身所无法企及的高度,体现了意志、训练、技巧、斗志的巅峰。人们欣赏他们的比赛,就是欣赏人类这个种群中最强的个体在场上的表现。并且,因为他们一次次超越自身限制,抵达运动巅峰,而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鼓励。这一部分,体现了他们存在于世间的最高价值。
人们缅怀科比,缅怀的是他运动员的身份。但不曾有任何正式的媒体,体面的自媒体,会在悼文里公然把他的成就和他的性丑闻联系起来,在中间建立一种价值比较关系。认为他居然取得了如此惊人的成就,因此他的性丑闻相比之下就不算是什么。在较为全面的悼念报道中,一个亡者生前的争议性事件也会予以体现,目的是给予读者一种更为全面的回顾,表现出复杂而多面的人性。
就中文世界而言,中国人传统上有为尊者讳,为死者讳的传统,认为死者为大,生前的所有罪孽随着一死就都烟消云散。所以,在悼念活动中极少言及亡者的不是。西文世界里情况略微不同,悼文追求表现亡者生前最生动的几个面貌。如果老虎·伍兹有那么一天,他的性瘾问题肯定在许多媒体的悼文里会有体现,只不过会用比较委婉的方式,类似“他终生为性瘾所困扰”之类的话。
所以在我看来,悼念的归悼念,只要没有否认、粉饰事实就可以。是否需要在悼念的时候,最后一定要加上一句:科比生前曾经陷入性丑闻,最后以庭外和解的方式予以解决?我觉得这属于悼念者自身道德观的范畴,对于绝对道德至上者,这句话可能少不了,否则内心会无法平静。但是,那是对于自己而言,并不能成为对他人的约束。@伟大的爱与正义 同学,就以你的行为而言,我觉得你就略微有点手电筒的嫌疑。你把自己的道德要求,强加到所有人身上。若仔细论起来,你自己的言行很容易受到挑战:怎么偏偏对科比这种遥远国度里的体育明星在道德上如此严肃?你之前对你身边的人物是否也做到了相同的标准?只是因为批评科比安全一些?
你说人们缅怀科比,就像缅怀一个神一样。没错,人们就是在缅怀一个神,不过他是奥林匹亚的那种神而已。(我怀疑这句话你看不懂,但懒得继续写了)
图片来源:Eleven Gaming
往期回顾:
看到昨天我写的文章之后,八面又帮做了一张新图:
初一拜年
给瑞山
民航黑科技
新年荐书:卡瓦利与克雷的神奇冒险
新年第一本书:《呼吸》
自己做祖宗
无论2019如何,2020都是全新的一年
槽边往事和菜头 出品
【微信号】Bitsea
个人转载内容至朋友圈和群聊天,无需特别申请版权许可。
请你相信我:
我所说的每一句话,
都是错的
禅定时刻
要说这几天悼念科比的过程里有什么问题,倒还真有一点。一开始人们说,可能科比临死前都在紧紧抱住自己的女儿。我觉得这个还好,因为它表达的是一种哀伤。一个篮球巨星父亲,送继承了自己篮球天赋的女儿去训练,双双不幸罹难,有一种命运的恶意在其中,因此让人分外伤怀。但是后来就有人说,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科比的遗体依然保持着托举女儿姿势,然后一堆人就跟着汪汪地哭。
我个人对此非常怀疑,一个是大多数国家的正常媒体,都不会去详细报道罹难现场的惨状。另外一个是调查还在继续,授权对外发布消息的救援部门不可能说这种形容死难者的话。三一个是撞击燃烧型的空难,现场往往都很可怕,能保持形体,能分辨身份,还能看出动作和人物关系,这是很罕见的事情。
但是,这么说好哭不是么?
我是不大明白,为什么中文互联网有这种古怪的传统,觉得死亡本身还不够震撼,一定要让死亡感动起来。科比打球还不够伟大,非得在生命最后一刻做出一个自我牺牲的父亲形象才够伟大。我知道,大众有这样的需求,所以类似的故事总是层出不穷。不过,容我提醒大家一点:
2015年2月4日,台湾复兴航空公司235号机空难。现场的视频非常惊悚,飞机侧身擦着桥和出租车落入河水。然后,李敖的好朋友,台湾著名时评人陈文茜先发微博,而后撰写长文《我们拿什么回报给他们》,深情歌颂飞行员:
“機長的手緊握至最後一刻。他希望挽救所有的人,但是做不到,他選擇了最終可能犧牲最少的方式。緊握操縱桿,守到最後一秒,如烈士般機頭撞入河底…最後一口呼吸,向未長大的兒子、向養育的父母、向親愛的妻子,道別。”
---陈文茜
结果调查报告出来,飞机坠毁是因为一台发动机故障造成顺桨,飞行员本来应该关闭出故障的发动机,结果错误操作,把正常的发动机给关闭了,直接造成飞机坠入基隆河,43人罹难。
飞机事故,是大不幸。大不幸犹嫌不足,非得说什么飞行员抱杆到最后一刻,说飞行员选择最终牺牲最少的方式,让读者们好哭一点。飞行员关错发动机,飞机失去动力,撞入河水,你说他不抱杆还能干什么?双手护脸?比个V字?这有什么好抒情的?最后调查报告一出,所有的抒情瞬间都变成了讽刺。
大家要引以为戒,戒不了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