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将执行正式载人发射,预计今年春天进行

预计在今年春天,SpaceX 将要进行首次正式载人发射任务,将首批两名宇航员 Bob Behnken 和 Doug Hurley 送上国际空间站,他们也将有望成为首批商业载人发射任务的宇航员。

图 | 宇航员Bob Behnken(左) Doug Hurley(右)进行登船演练(来源:SpaceX)

如今,SpaceX 已经完成正式发生前最后一项关键测试——飞行终止测试,近日,SpaceX 对外宣布,数据显示飞行终止测试圆满成功,至此,SpaceX 已经扫除了所有关键障碍,无限接近成为史上首个私营载人航天发射商。

北京时间 1 月 19 日晚上,SpaceX 的载人航天计划迎来了发射前的最重要一次测试——载人龙飞船的飞行终止测试。

一枚四手猎鹰 9 号火箭搭载着载人龙飞船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场点火升空,经过约 1 分 26 秒飞行后,火箭发动机停车,龙飞船按计划在超音速的条件下启动逃逸系统。龙飞船上 8 台发动机在近 20 公里左右的高度同时启动,在短短 2 秒内迅速脱离猎鹰 9 号火箭。

图 | 载人飞船逃离火箭瞬间(来源:SpaceX)

而同样在超音速情况下飞行的猎鹰 9 号则在飞船脱离的瞬间失去姿态,在数秒内解体爆炸,上百吨燃料在空中炸成一团火焰,为龙飞船的终止测试上演了一幕最极端、也是最为真实的“意外情况“。

图 | 猎鹰 9 号火箭爆炸瞬间

在随后载人飞船着陆过程中,一个小型降落伞先打开,稳定住不断旋转的飞船。随后 4 个主降落伞展开让飞船缓慢落在海上,最终,飞行终止测试仅过了不到 10 分钟便宣告完成。

近日,SpaceX 对外公布了飞行终止测试数据,显示 8 台 SuperDracos 在大约 7 秒钟的时间内将飞船从约 1200 英里 / 小时加速到超过 1500 英里 / 小时 (约 675 米 / 秒),将飞船从猎鹰 9 火箭上推走,当时飞船最大加速度达到了 3.3g。

对于飞船的在逃逸测试中的表现,SpaceX 将其称为“完美“。

图 | 完成测试的载人龙飞船(来源:SpaceX)

作为将要乘坐载人龙飞船进行飞行任务的两名宇航员,Bob Behnken 和 Doug Hurley 也现身测试现场,甚至还穿上了发射时才需要穿着的宇航服,在测试开始前进行了一次登船演练,可以说是是一次完整的带妆彩排。

Doug Hurley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发射时间临近,两名宇航员也变得更加繁忙,且由于 SpaceX 龙飞船的多数准备工作在美国加州进行,两名宇航员也更加频繁现身加州,进行正式发射前的最后阶段准备。

图 | 载人龙飞船

虽然载人航天发射早已成为一个稳定且常规的发射任务,但对 Bob Behnken 和 Doug Hurley 来说,属于他们的载人发射将是开启私营载人航天大时代的关键发射。

自 2011 年航天飞机退役以后,美国至今还未具备将宇航员送上太空的能力,过去超过 8 年时间里一直倚赖俄罗斯联盟号火箭进行载人发射任务,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因此,Bob Behnken 和 Doug Hurley 的发射任务有望开启美国载人航天的新时代:不依靠俄罗斯火箭而从美国本土发射、乘坐 SpaceX 的龙飞船而成为首批乘坐商业载人飞船的宇航员。

私营载人航天的时代有望在春天到来。

-End-

参考:

https://spaceflightnow.com/2020/01/23/spacex-releases-preliminary-results-from-crew-dragon-abort-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