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生前最爱的电影,今天我哭着看完,写下这篇文章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

大年初三刚过三小时,科比坠机身亡的消息传入国内,无数球迷惊呼“无法相信,也无法接受”。

一代篮坛偶像,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没有来得及说一声告别。

凌晨三点多的国内,家外是对疫情的忧心,家内是对偶像突然离世的手足无措,时间在这一刻陷入停滞,放下手机,身旁仍是无尽的死寂。

我们总说时间会治愈一切伤痛,但对于任何一个熟悉科比的人来说,要想走出这样的噩耗,绝非易事。

国外的美职篮赛场上,欧文、塔图姆因情绪失控拒绝出场比赛,多位球员在赛前热身时忍不住哭泣,里弗斯接受采访时也是数度哽咽。

大洋彼岸的中国,几乎半个娱乐圈发文哀悼,汪峰甚至亲撰千字长文缅怀仅有过一面之缘的科比。

众多表态中,都不约而同提到了“科比意志力的强大和科比对我的激励”,也就是篮球迷最为熟悉的“曼巴精神”。

曼巴精神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其实我们可以从电影《爆裂鼓手》中找到答案。

这是一部极具争议的影片,获得5项奥斯卡提名的同时,也被不少影迷直言影片是“应该摒弃的精神折磨”。

但科比却曾公开表示过,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一部电影。

而从这部科比最喜欢的电影中,我们也看到了科比身上的品质,或许这也是他喜欢这部影片的原因。

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名叫安德鲁的19岁少年。

他一心想成为顶级爵士乐鼓手,就如同自己的偶像查理·帕克一样,为此无数个日夜他在家中苦练,也顺利考上了顶级音乐学府,并在那里认识了有魔鬼导师之称的弗莱彻。

在音乐学院,弗莱特是学生心目中神一样的存在,能够加入他的乐队,意味着你的乐手生涯迎来新生,但是在生之前,你得先“死”一回。

安德鲁因为卓越的鼓技而有幸加入了弗莱特的乐队,但是在第一天进排练室时,他就见识到了弗莱特的可怕之处。

当时钟的指针指向九点,原本还在喜笑颜开、打打闹闹的同学纷纷收起了呼吸,脸色也变得凝重起来,而弗莱特也踩点如期而至,整个练习室,除了弗莱特的脚步声,恍若无人之境。

弗莱特的排练在一开始似乎与其他指挥官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很快,这名著名指挥家就露出了和舞台上温文尔雅截然不同的可怖面目。

哪位乐手的节奏稍微出现偏差,就会迎来最恶毒的咒骂,污言秽语如同暴风骤雨般砸在他的身上。

每一个人都经历过小时候被点名回答问题时老师还会追问一句“确定吗”的恐惧,而弗莱特最喜欢玩的就是这种死亡问句。

他会突然盯着长号手,询问他刚刚是不是跑调了,长号手一开始还能坚定摇头,但是在一遍遍地被质疑和谩骂后,他最终承认了自己确实存在跑调问题。

结果弗莱特不怒反笑,因为长号手实际上并没有跑调,一切只是弗莱特在考验他的心理素质。

连自己的音准都不能确定?OK,立马给我滚蛋!

弗莱特对待学生的粗暴吓坏了安德鲁,他没想到的是,下一个倒霉的就是他自己。

面对这位新加入的鼓手,弗莱特显得非常有兴趣,甚至单独加练。

一开始,弗莱特对安德鲁赞赏有加,但是敲了不过一个篇章,弗莱特就露出了一丝笑容说到到:“节奏不太对,赶了……慢了……”

最后终于忍不住爆粗口,甚至直接拿起乐谱砸向安德鲁,狂吼:“你为什么总是出问题!”

你觉得这就完了?难以想象的是,弗莱彻竟然对安德鲁大打出手,因为他节拍出错而连扇了他几个耳光,这一连串训导看得观众目瞪口呆。

为什么弗莱特对安德鲁显得格外针对?是安德鲁不够优秀吗?并不是,恰恰相反,弗莱特看到了安德鲁身上的潜质,所以他想用自己的方式来激发这种潜质。

安德鲁也没有让弗莱特失望,他在不断地否定中开始了无休止地练习,手烂了,贴个创可贴依然可以继续,甚至敲鼓敲到浑身肌肉紧绷抽搐也不肯停下脚步。

师生二人都进入了一种病态的狂热之中,一切都只是为了一场重要的比赛。

安德鲁的付出有了回报,他迅速成为了乐队的核心鼓手,成功让安德鲁内心开始膨胀,但是还没等到他膨胀到水平下降,弗莱特就给他彻头彻尾地浇了一盆冷水——取消了他核心鼓手的位置,让他沦为备选。

弗莱特360度无死角地压迫,让安德鲁始终紧绷着一根弦,渐渐地,他的生活里只剩下敲鼓,就连和女朋友恋爱都开始魂不守舍,甚至还因不想分心而主动提出分手。他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偏激,和弗莱特如出一辙。

比赛来临当天,安德鲁差点迟到,但是到了表演场地,才发现自己的鼓槌没带,而弗莱德二话不说就取消了他上场的机会。

终于安德鲁爆发了,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决不能因为弗莱德而让一切清空。

他疯了一般地开车回去取鼓槌,一边开车一边与弗莱特对骂,让他不准换人,最终,安德鲁在途中发生了车祸。

但是即便头破血流,安德鲁还是不顾自身安危赶回了剧场,并且执意要上场。

轰轰烈烈、戏剧化的故事并没有带来童话里的结局,安德鲁在这场演出中的表现并不理想,甚至毁掉了正常演出。

最终,他把所有的愤怒发泄在了弗莱特的身上,所有的愤怒都化作拳头,拳拳到肉,师徒二人也就此反目。

你以为安德鲁的鼓手生涯就此结束,但这名“偏执狂”接下来所展现的一切,才真正让人瞠目结舌。

安德鲁和弗莱彻一拍两散后,某次在酒吧偶遇,双方相逢一笑泯恩仇,弗莱彻也邀请了安德鲁再次参加他的演出,并担任首席鼓手。

台下大腕云集,只要发挥出色,人生就能重新开始。

但表演开始后,安德鲁却发现自己打的节拍和其他乐手完全不同——他做梦也想不到,他被弗莱彻耍了。不过就和科比所经历的一样,往往逆境才能造就真正的天才。

舞台上,安德鲁重新返回坐席,自顾自地开始了自己最华丽的表演,并要求其他乐手配合自己,台下观众完全被他的表现所震撼,一代传奇也就此诞生。

这部电影在播出时,评论两极化,有人觉得是疯子狂舞,有人则看到了为了理想而奋斗到底的炙爱与狂热。

显然,科比看到了后者。

为胜利可以拼尽一切,绝不言弃,这便是“曼巴精神”的内核。

新秀赛季连投4个三不沾却依然出手是如此,连续三次受伤拼到跟腱断裂却依然走上罚球线完成罚球亦是如此,而这样的“偏执”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曼巴门徒”拼搏向前,“只要心够绝”。

在科比的20年篮球生涯中,网友最熟悉的有关他的故事便是“凌晨四点的洛杉矶”。

昏暗的路灯、无人的街头,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见证过科比对于篮球的狂热,十几年如一日,他凌晨四点开始练球,如同影片中的安德鲁,即便鼓槌被双手的鲜血染红,也从不言败。

只是从此以后,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再不会有那个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坚持不懈的身影。

希望科比在天堂,依然能够继续书写自己的传奇。

就如同网上流传的那句短诗一样:

洛杉矶的瀑布逆流而上

西班牙人长发飘扬

大鲨鱼还是青涩模样

斯特恩回到选秀大会上

来自费城的13顺位即将登场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张昌锦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