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寒假老师们没闲着,在大后方也能做贡献!

楚天都市报1月28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董缀文)武汉市教育局刚刚宣布,为防控疫情,全市中小学推迟开学,2月10日开始开展在线课程教学。这是否意味着老师们可以享受超长寒假?当然不是!记者从洪山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老师们都没闲着,用多种形式关心学生,特别是防疫一线人员的子女。
图片
“今年为什么不能像去年春节那样,跟爸爸妈妈出去旅行呢?”“都是一种叫‘新型冠状病毒’的捣蛋鬼干的好事,它让很多人都生病了。”这两天,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五段音频故事,向同学们科普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巧巧老师教你认识“冠状病毒”》成为不少孩子的“睡前读物”。
图片
巧巧是该校副校长张巧明,每期音频,张老师都会解答女儿媛媛的一个疑问。虽然已经“宅”家近一周,每天一起录音频已成为母女俩“杀时间”的法宝。
“这个春节小孩子在家里关久了,肯定会情绪低落,其他学生也会遇到这个问题。我是妈妈,也是老师,希望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发生了什么。”张巧明介绍,音频的灵感来自网络上《写给孩子的冠状病毒绘本》,后期还会融入不要吃野生动植物、留在家里在帮医生打仗、在家里玩故事人物串门等主题。”
学校还将音频课程上传至“喜马拉雅”APP,希望更多爸爸妈妈把新型肺炎的知识点讲给孩子听,让宅家时光既有温度,又有意义。
洪山区更多的老师,则做着同一件事——搜集学生信息,特别是对有家长在防疫一线的学生,给予特别的关心和帮助,让孩子安心,让家长放心。在广埠屯小学、街道口小学、武珞路小学、梨园小学等学校的家长群里,记者都见到了老师向医护人员家属致敬,并指导帮助孩子克服不安的心理。
图片
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是前线医护人员最关心、最焦虑的问题之一。为了能及时帮助前线的“抗疫斗士”们消除顾虑,稳定军心,全力以赴打赢攻坚战,洪山区教育局决定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汉人员积极走进“微邻里”社区报道。
连日来,在该局精心组织下,各校全面统计医护人员子女信息,收集并协助解决医护人员家庭的困难和需求;根据《关于关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及时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的跟踪辅导、心理疏导和慰问关怀、开设网络辅导课及发布健康、有趣、灵活的特色寒假作业等等。
在这场无声战役中,医护人员冲在一线,教育工作者也在尽力守好大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