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的新歌《阳光下的星星》我听了,说说我的看法吧!

文/论音娱
金海心这位歌手于大部分听众而言可能并不是那么熟悉,但是如果提到《那么骄傲》、《阳光下的星星》……相信不少喜欢听歌的朋友可能都有听过,在流行情歌领域,相当不错的一位女歌手。声音辨识度极高,只不过于这个时代来说,或许歌手本身并不是那么火罢了。
图片
《我们的歌》在昨天节目播出之前就晒出了歌单,当时就看见了《阳光下的星星》这首歌曲,由于预告没有透露信息,所以此前我猜测可能是由那战队或者说周深自己独唱,比较令我意外的是,这首歌曲由肖战独唱演唱。
参加《我们的歌》对于肖战来说,或许就是让自己的“音乐简历”上有了更多作品,虽为翻唱,但是对于粉丝朋友来说,不同的歌手演唱的版本,也算是新歌了。
《阳光下的星星》并不好唱,虽为流行情歌,但是整体副歌部分大量换声点的音再加上整体需要经常切换强弱,昨天聊完了肖战《竹石》的“刚”,也说了肖战应该能在#G4这一音高以下,这首 《阳光下的星星》,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图片
第一段副歌
为什么说这首歌曲难唱?因为流行情歌、尤其是这一类偏伤感的情歌,在演唱前段副歌部分的时候,需要的并不是力量的释放,需要的是控制,而在中音区控制住“柔”的状态,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图片
“只想抱着你的背脊不想放”的“放”字这一处表现得极为明显,【放】字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适合切假音的地方,但是此处需要的就是不虚却柔。这是没有系统训练过头声的男嗓很难做到的,听这一处的变化,【放】字虽转弱却不突兀,集中度较高,整体过度柔滑。(此处后面有一句”只怕你每次转身“的”身“字与此处处理方式相同)
第一段副歌整体就是在刻意收着唱,为第二段的爆发做准备,这是歌曲常见的编曲形式,以此使得歌曲有层层递进的感觉,所以也就需要歌手在演唱的时候控制好强弱。
图片
第二段副歌
”也许云落泪了风会吹干她“
与第一段副歌第一句同样的旋律、同样的音高,但是此处各位对比来听就能发现,这里不再收着唱了,而是爆发。F4的音高于肖战而言并不难,游刃有余的高度。
但是即便是释放,各位也可以和《竹石》进行对比,实际上只是单纯的没有收着唱了,但是并没有刻意添加胸生,重心还是在头声上,毕竟这首歌曲一首流行情歌。
图片
整首歌曲哪里最难?最后一处:
”醒来后又该如何重新睡去“
”何“字的加力感是比较明显的,单个咬字转音#G4-G4,虽然短暂,但是音高确实到了。 最后的”去“字再次转弱机能转音F4-G4-A4。
说来尤其是在后一句”如果失去记忆“这里的”记忆“二字,肖战有经常练习唱功的痕迹就更明显了,如果有练习大量”i“这一元音的话,在演唱带有”i“的歌词的时候,在中高音的集中度会是非常高的,这样才不会使得声音显得”虚“。
图片
于我个人而言,还是比较喜欢听肖战唱流行歌曲,单纯只是个人审美,感觉他的音色与抒情歌曲更匹配,早前一直听金海心的版本,这一次可以两个版本混着听了。
图片
喜欢文章的朋友可以点赞并分享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