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广大村民朋友们,防控疫情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串门、不要聚会;新型冠状性肺炎可防、可控、可治,请大家都不要恐慌,只要我们携起手来,科学防控,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28日,记者来到沈丘县马营村采访,还没进村,大喇叭的声音便“飘”进耳朵。与平日不同的是,这几天的播送内容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信息。
“我们已经连续四天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现在全村44名党员全部都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了。”村党支部书记牛付志说,“我们村700多户2600多口人,村民居住分散,我们把村民居住区分成10个网格,分别由党员带头,挨家挨户进行摸底排查登记。”
连日来,记者春节走访基层发现,随着基层党员干部和防疫人员的不断下沉,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知识得到普及,农民疫情防范意识正逐步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已然形成。
在马营村,村北口刚搭建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格外醒目。记者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村的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排查登记。村口附近,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作业。牛付志说,全村置放街道两侧的垃圾桶和公共厕所等重点防控场所每天都定时做消毒处理。
“我们村紧靠s238线漯界,公路和正在建设的周营镇中心社区,交通便利,往来的车辆较多,做好疫情防控,我们责无旁贷。”今年32岁的党员王振华说,“现在,疫情防控,党员要冲在一线。为了大伙儿的安全和健康,村民们的心都齐着呢。党和政府要咱怎么办,大伙儿都听话着呢!”
“疫情形势严峻,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镇的机关党员干部就全部回到岗位工作了,目前已对78名从湖北返乡的村民,落实了在家观察措施,镇卫生院专门组织医护人员每天进行定时体温测试观察。”当日,正在欧营村督导工作的周营镇党委书记马涛电话告诉记者,基层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能够全面掌握村民真实信息,了解疫情传播情况。截至目前,该镇基层干部已走访调查登记8000余户,劝停了30余家酒楼饭馆和KTV娱乐场所的经营,取消了各种庙会文化活动。
“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平常勤洗手....”记者在沈丘县的周营、付井、石槽、北城等多个乡镇(街道办的事处)看到,为了提高农民群众的疫情知晓率,排查潜在传染源,当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干部纷纷出动,走村入户,奋战在一线。
“疫情联防联控攻坚战打响后,我们县立即启动应急反映机制,迅速召回了300余名县直单位部门所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等年轻骨干力量充实到基层薄弱村。同时,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按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口比例,划拨防控经费,以保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如是说。
据悉,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河南沈丘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后,目前,该县700余个县直单位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20000余名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积极参与到了当前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攻坚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