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国韬:2020年新兴市场表现或好于美股

作者:何艳
图片
感谢《红周刊》的邀请,有机会能和海内外投资人一起论道。
在2018年底的动荡之后,美股市场在2019年大幅回升。S&P500指数创下二十年来第二大涨幅。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中美贸易摩擦终于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第二,美联储在吸取2018年底的教训后全面转向鸽派。美联储转向的原因既包括美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压力,也有对欧洲日本负利率环境的担忧。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关税壁垒导致企业实际盈利和固定资产支出减少。在美联储于十月份重新启动括表行动之后,以及对中美贸易达成协议的预期,市场上升较为强劲。在技术与媒体板块中,以苹果和半导体行业股票为代表的“价值”类股票在经历盈利衰退的同时股价大幅上扬,创下历史新高。而以云计算软件服务行业股票为代表的“成长“类股票在年初的强势表现之后,在2019年最后四个月里被抛售,表现反差较大。
展望2020年,主要问题在于全球经济是否会进入衰退,以及假设经济不会衰退,那么周期性增长以及通货膨胀是否会有显著提高。
2020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根据以往经验,在职的总统会想尽办法保证经济增长以获得连任。在2019年由于增长的不确定性,企业对增长的投入和固定资产支出一直持较谨慎的态度。在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签署的大形势下,企业会恢复投资,对经济增长也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肉制品和核电设备,会对国内相关行业造成一定程度冲击。这样的负面因素较有可能集中在一定的可控制的范围之内。根据美联储对市场做出的鸽派表态,即使有经济下滑的趋向,美联储会持续降息来刺激经济发展(我们预测会有一到二次)。关于周期性增长,经济增长已经进入第十年,我们认为即使有周期性增长也会是相对短暂的因素,通货膨胀的压力会保持在目前水平。S&P500指数整年回报率可能达到大约7-9%,但是市场可能会受各种因素影响出现大幅震荡。新兴市场股市可能会表现稍好于美股,而欧洲股市会表现较差,原油和黄金价格不会有较大幅度的变化,整体仍然保持在目前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预祝《红周刊》越办越红火,希望红周刊的读者万事如意!